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倒计时百天主打歌首发 百星合唱“欢迎你”

  “我家大门常打开,放开怀抱等你。拥抱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北京欢迎你,有梦想谁也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昨天(17日)上午,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主打歌《北京欢迎你》,在首都博物馆进行全球首发。

来自香港、台湾以及内地的众多歌手代表相聚在一起,用积木搭起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的模型,用行动诠释了《北京欢迎你》歌曲的内涵。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一首由百名群星演唱的歌曲《weareready》迅速红遍了大街小巷。200多天过去后,当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日即将来临之际,著名词作家林夕和音乐人小柯携手创作的《北京欢迎你》,再度由百名华人歌星携手演绎。与以往曲调高昂的奥运题材歌曲不同,《北京欢迎你》以北京普通人家的视角,采用具有北京特色的传统歌谣形式,并配合以民族传统乐器单弦演奏。

  在昨天上午的首发仪式上,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表示,《北京欢迎你》这首歌从今年3月初提出创意到制作完成,共历经了一个半月的时间。仅录音素材文件就达11G之多,其中5天就完成词曲小样制作,两个星期完成100位歌手的录音、平面摄影与北京奥运祝福访谈,6天完成所有的后期制作,仅纪录片拍摄的素材就达7000多分钟,有200多名工作人员为其诞生付出汗水。在整个歌曲的创作和制作过程中,很多歌星一听说这个活动纷纷主动报名参加,有的推掉了商演,甚至自费专程来京参加录制。

  《北京欢迎你》的音乐电视与音乐录制工作同步进行。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在介绍《北京欢迎你》音乐电视拍摄进程情况时表示,《北京欢迎你》不仅在音乐上采用民谣的形式,在音乐电视里更是融入了北京很多地标景观,从“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到故宫、天坛、长城等名胜古迹;从国家大剧院、首都机场T3航站楼,到具有北京特点的四合院。尤其是一批刚刚完成了修缮的文物场所,也首次在这部音乐电视中亮相,用这种特殊的礼遇表达对世界人们的欢迎。

  据了解,从昨天开始,市民就可以通过中国移动奥运歌曲无线音乐排行榜试听和下载《北京欢迎你》正式版本。

  此外,4月30日奥运倒计时100天时,参与录制《北京欢迎你》的百名歌手还将齐聚太庙,同唱歌曲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北京欢迎你”!

  演唱艺人:“一句”歌词也快乐

  在演唱《北京欢迎你》过程中,“每个人虽然只有一句,但是能参与其中已经很快乐、很荣幸。”利用在北京工作的间隙,成龙赶到北京乐家轩录音棚录歌。他与歌曲“较上了劲”,最后直到录音师表示真的无可挑剔了他才肯罢休。原本成龙还还想多唱几句,但由于他的行程安排较紧不得不离开。“我其实是可以唱得很好的”,成龙临走时还在跟工作人员念叨。

  在2008奥运年到来之际,48岁的费翔再次回到了中国观众的视线中。“其实,我不会写音乐,我也不会弹任何乐器。这次因为奥运要到了,不管是志愿者还是普通的老百姓,所有的中国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支持奥运。作为一个音乐人,我只能用音乐的方式把自己对奥运的热情和期待唱出来。”费翔说。

  新加坡艺人孙燕姿刚下飞机就匆匆赶到录影棚参加《北京欢迎你》MV的录制。她说:“能够参与这首歌曲的演唱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唱的时候很放松,希望把欢乐、开心的气氛唱出来。”

  歌手孙悦拖着疲惫的身体跨进了录音棚的大门。作为青歌赛的评委,她每天要工作到深夜10点钟,以至于在录音间里忍不住打哈欠。“我太累了,这几天都没正经睡过觉。”但到一面对麦克风,孙悦立刻收起了脸上的倦意,扬起嘴角,放声高唱《北京欢迎你》。

  说起北京奥运会,何润东显然有些兴奋。“希望公司在赛事期间不要安排我工作。以往的奥运会我都没有这么强烈的冲动想去现场看比赛,但这次不同,北京是主场,我们是主人,在赛场上到处都可以听到国人为运动员加油的呐喊与助威声,亲身感受运动员挥洒在运动场上的激情。”

  作曲人小柯:京味歌谣传递北京真诚

  “平时创作奥运歌曲更多是那种曲调高昂的歌曲,这次奥组委希望这首歌能以柔和的旋律表达北京对世界各地人们的欢迎。”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主打歌《北京欢迎你》作曲人小柯表示,其实“北京欢迎你”这句话蕴含着北京对奥运会发自内心的真诚,因此明确了歌曲的风格不应该是那种激情呐喊式。

  于是小柯马上想到,既然是在北京举办奥运会,那么为什么不能用中国风格的音乐元素来进行创作呢?在北京土生土长的小柯最终选择了京味十足的歌谣形式进行创作。他认为:“歌谣旋律比较简单,通俗易学,老少皆宜,传唱率也比较高。”

  歌曲最初只有四句的长度,小柯希望能通过变速、男女和声等方式进行变化,但考虑了要有百名歌星演唱,最终增加了最后一段副歌部分。按照常规,在一首歌曲的副歌部分经常会采用国际化的方式将歌曲推向高潮,但小柯却选择了中国“五声调式”的舒缓优美的旋律,从而使整个歌曲充满着浓郁的民族风格色彩。

  在歌曲的结尾处,小柯用了两个九拍的长音将歌曲推向高潮。在中国传统上,“9”是最大的数字,代表着永恒,含有吉祥的寓意。两个九拍,正好和在北京举办的第29届奥运会相契合。“这虽然是个巧合,但我也希望借此来表达对北京的祝福,对奥运的祝福。”小柯笑称。

  香港音乐人陈少琪:小样修改过程就像炒股票

  作为《WeAreReady》的作词者,香港的音乐人陈少琪参与了《北京欢迎你》的监制。在制作过程中,他感受最深刻是歌曲小样提交给北京奥组委之前的修改过程,他用像“炒股票”一样来形容小样的修改。

  陈少琪表示,在作品小样初稿第一次提交给北京奥组委的时候,奥组委对最初的版本并不是很满意。于是当天夜里,陈少琪便和小柯对作品进行了反复修改。“我们大概30分钟就要交换一次意见,小柯修改之后发给我听,我再提出意见。从半夜1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4点钟,我们双方才差不多都满意了。这个过程就像炒股票一样,隔一段时间就要看一下大盘,反反复复的。第二天将作品发给奥组委,他们认为很满意之后,我们才松了一口气。”(张楠)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