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雅加达 > 雅加达概况

雅加达北部古迹众多 南部经济繁荣充满现代感




  印尼首都雅加达(Jakarta)位于爪哇岛西北部,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900万,是东南亚最大的城市。雅加达又称“椰城”,在公元5世纪时这里只是一个小渔村,如今的雅加达已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

  雅加达市区分老城区和新城区两部分。北部的老区临近海湾,风光独特,古迹众多,多数建筑物都有典型的欧洲古典风格,如总统府(原荷兰总督府);此外还有早年华人聚居地——草埔等。南部的新区则充满现代感,是雅加达的政治金融中心。

雅加达繁荣的代表是位于商业中心的黄金三角地带(Golden Triangle),此区段聚集了办公大厦、豪华饭店及外国使馆,穿着入时的男女与繁忙的交通,使人有一种人在纽约的感觉。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于1950年4月13日建立外交关系,1967年10月30日中断,1990年8月18日外交关系恢复。

  雅加达国民收入构成为:农业占1.3% ,工业占15.96% ,建筑占3.29% ,运输、通讯占9.38%,商业占50.67% ,银行业占6.68% ,政府收费占6.81% ,房租占2.27% ,水电气占1.62% ,酬金占2.02% 。年经济增长率为7% -9% 。

  雅加达有跨地区的大型企业27家,主要生产钢材、建材、纸张、化工产品、纺织品等。雅加达市民日常生活消费品主要靠手工业和小型加工厂生产。全市有成衣加工厂1750个,木材加工厂1024个,亚麻制品厂2800个,皮革加工厂281个。

  雅加达农作物主要是稻米和蔬菜,稻田面积1.6万公顷,产量近6万吨;蔬菜面积1万余公顷,产量7.3万吨。

  雅加达主要出口成衣、橡胶、玻璃制品、藤条、三合板、椰油、大虾、青蛙腿、茶叶、观赏鱼、咖啡、水果、水泥等,全年出口创外汇2.4亿美元。

  雅加达是商业城市,全市有大型副食商场4个,市级市场18个,超级市场21个,自由市场45个,乡级市场27个。全市有各种合作社956个,成员22万人,款额9.6万亿盾,储备金额2.1万亿盾。

  雅加达十分重视旅游业,近几年大兴土木,建造旅馆,改造旅游设施,同时提高服务水平,增设新的活动项目,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年接待外国游客80万。

  近几年,雅加达交通事业发展较快,交通网已遍及城乡。雅加达是海港城市,最大的港口是丹戎不碌人工港,沿海码头长8340米,其中集装箱码头长400米,输油码头长100米。港口水深5-11米。年吞吐量680万吨。

  印尼在爪哇和苏门答腊有铁路,全长8000公里。雅加达为一终点站,年客运量3000万人次。

  印尼鹰记航空有限公司总部设在雅加达,有各种飞机150架,年客运量900万人次,货运量4万吨。

  雅加达有三个大型机场: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为印尼最大的机场。哈林机场,位于雅加达市东南方,供国际航班飞机和国内日惹方向的班级起降。克玛腰兰机场,位于雅加达市东北方,主要供中小型飞机起降。

  雅加达有自动拨号电话47.7万部,可接通145个国家和地区,与国外49个城市直接通话。雅加达的饮用水源主要是地下水,市内建有大型蓄水罐,每年出售饮用水9284万立方米,收费95亿盾。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