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雅加达 > 国家概况

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 印度尼西亚经济概况

  印尼是东南亚诸国中最大的经济体。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均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农业和油气产业系传统支柱产业。自1945年独立以来, 印尼致力于推行初级产品出口发展战略和由石油产业支持的进口替代发展战略, 同时对外国资本进入印尼加以限制,以保护印尼民族经济的发展。

  自1968年以来特别是80年代调整经济结构和产品结构后,印尼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第一个25年长期建设计划内国民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6%,通货膨胀控制在10% 以内。80年代中期制造业迅速崛起,1991年占GDP比重首次超过农业。90年代服务业发展迅速,吸纳全国近三分之一就业人口。1997年印尼受亚洲金融危机重创,经济严重衰退,货币大幅贬值,并进而引发政坛大地震苏哈托的下台,国内社会政治矛盾爆发出来。

  直到1999年底,印尼经济才开始缓慢复苏,GDP年均增长3%-4%,尚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2002年政府加大金融和企业整改力度,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并重启一批大型基建项目,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但国内恐怖活动、工潮以及贪污腐败现象造成外资信心持续不足。面对这些困难,印尼政府继续推进各项改革措施,清理整顿银行、推进国营企业私有化,稳定货币、降低银行存贷款利率、促进投资,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东盟经济一体化,扩大与中、日、韩的经贸合作,继续推进市场多元化,争取扩大出口。这使得印尼总体经济保持了复苏的势头,稳中有升,宏观经济形势得到进一步改善。

  2003年,印尼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达4.1%, GDP总量为1756.595万亿盾(按8500盾兑换1美元折算约合2066亿美元)。2004年印尼大选,苏西诺击败原总统梅加瓦蒂,实现了印尼政治的和平交班,新政府表现出整顿国内市场,振兴经济的坚强信念。但印尼国内积攒的分离主义、恐怖主义、贪污腐败等矛盾并不是新政府短期内能解决的,印尼经济未来的发展走势仍将扑朔迷离。

    农业:2001年占GDP的16.3%。耕地面积5980万公顷(不包括巴布亚省)。农业人口(包括从事林业和渔业人口)约占总人口59%。农业以种植业为主,主要种植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粮食作物在农业中占重要地位, 主要由小农分散经营。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经济作物生产国之一, 经济作物大都在种植园种植,是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主要有橡胶,咖啡,棕榈油,椰子,甘蔗,胡椒,奎宁,木棉,茶叶等。印尼森林面积1.45亿公顷,约占国土总面积74%。印尼还拥有仅次于巴西亚马孙地区面积大小的热带雨林,铁木、檀木、乌木、柚木都是驰名于世的珍贵木材。印尼海域水产资源丰富, 种类繁多。苏门答腊东海岸的巴眼亚比等地附近为著名渔场。但目前捕捞能力不足,政府估计潜在捕捞量620万吨/年,但1999年实际捕捞量为395万吨。渔民生活普遍在贫困线以下。

  工业:主要工业部门有采矿、纺织、轻工等。工业发展方向是强化外向型制造业。2001年和2002年制造业实际增长6.2%和4.3%,占GDP比重分别为26%和28.3%,就业人口1010万。印尼是目前东南亚石油储量最多的国家。截至2000年,石油探明储量51.2亿桶,潜在储量44.9亿桶;天然气探明储量94.75万亿立方尺,潜在储量75.56万亿立方尺。另据估计, 印尼沿海海底石油蕴藏量要比陆上石油多3-5倍。石油产业是印尼最重要的工业部门,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期, 因为石油出口的景气, 带动了整个印尼经济较快的增长。但石油产业的发展受国际局势的影响很大,油价的波动给石油产业带来的冲击是经常性的。

  服务业:亚洲金融危机后成立银行重组机构,进行银行业整改。关闭了60多家银行,对12家银行实行国有化。现有商业银行166家,包括5家国有银行,26家地方银行,83家私营银行和52家外资及合资银行。主要国有银行有自立银行(Mandiri Bank)、人民银行等,私营银行有中亚细亚银行(BCA)、金融银行(Bank Danamon)、国际银行(BII)等。旅游业是印尼非油气行业中的第二大创汇行业,政府长期以来重视开发旅游景点,兴建饭店,培训人员和简化手续。主要景点有巴厘岛、婆罗浮屠佛塔、“美丽的印度尼西亚”缩影公园、日惹苏丹王宫、多巴湖等。但受亚洲金融危机和国内政局影响,印尼旅游业大受挫折,2002年的巴厘爆炸事件对旅游业更是雪上加霜,外国旅客数量锐减;外汇收入由54亿美元减为43亿美元。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