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雅加达 > 国家概况

印度尼西亚人文风情

  印度尼西亚人很重视礼节,讲究礼貌。谢谢、对不起、请原谅”等敬语经常挂在嘴上。与人见面行握手礼,一般不主动与异性握手。

  印度尼西亚是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有关这方面的禁忌很多。中国公民在印尼从事商贸、旅游、观光活动中,必须了解其生活习惯、行为准则、生活禁忌,以免引起麻烦。

  伊斯兰教徒很讲究礼节,熟人相见,除互致问候外,还念诵祝辞“愿真主保佑你”,而“请”、“谢谢”、“对不起”等礼貌用语更是时常挂在嘴上。文雅、谦恭 、和蔼是穆斯林公认的美德。宗教在穆斯林生活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虔诚的教徒每天要到清真寺做5次跪拜,跪拜前要脱鞋,然后沐浴净身,一般清真寺内都保持安静、肃穆的气氛。

  穆斯林大部热情好客。到朋友家做客时,要衣着整洁,对家中长者要表示尊敬;吐痰、挖鼻孔是人人避讳的行为;用餐时要赞扬主人的厨艺;按教规不饮烈酒,不吃猪肉。

  回历九月是伊斯兰教徒的 “斋月”,在斋月期间,一切穆斯林的饮食都在日落以后进行,在日出后至日落前的12个小时,不得进食和吸烟。如果有人违反教规,要受到处罚。在印尼部分地区,也有对脚和对手的禁忌。进入清真寺朝拜,必须先脱鞋。用脚开门和指东西是不礼貌的行为。传递和接收物品也忌用左手。另外,伊斯兰教规禁止喝酒,所以不要向穆斯林馈赠酒类礼品。

  在印度尼西亚,如果您晚上出门.决不能吹口哨,因为人们认为,吹口哨会把到处游荡的幽灵招引来,故而会对吹口哨的人予以惩罚。 印尼人的日常服装十分简朴轻便,印尼女子的服装很是特别,她们传统性的上衣长而宽敞,对襟长袖,但是没有衣领,衣服质料多半采用白色有花纹薄纱,钮扣用金色大粒的铜扣,也有用合金制成,也有用镶钻石的金钮做成。

  爪哇族和巴厘族的女性,上身穿着简单缝制的衣服,下身则穿着称为“纱龙”的漂亮长裙,质料为木棉或化学纤维;男性穿着轻快的衬衫型上衣,以及长裤型的纱龙。

  印尼女性赤足穿着木履,上街的时候穿绣花拖鞋,现在也有很多人穿高跟鞋。

  印尼还有着各原始种族的服装,大部分人通常都赤脚,身上衣服也非常奇特,布料是由野生植物纤维制成,同时用野生植物的汁液染成颜色,摩鹿加群岛的男性只在腰间系上树叶编成的短蓑衣。

  在印尼加里曼丹南部约有100万人的巴希尔族,至今仍旧处于原始状态,过着赤身裸体的生活,并有全身文身的习惯,在身体各部位刺上花纹,这种全身的花纹,常使人们误认为是穿着一身紧身贴皮的薄纱刺花衣服。

  印尼人喜欢新颖独特、富有趣味和想象力的装饰品,如项链、耳环、手镯、别针等,佩戴在简单朴素的服装上,就显得十分耀眼美丽。

  爪哇男人们在外出或参加庆典时,腰间总要挂着一把精致而漂亮的短剑,这种短剑,印尼语里称为“格里斯”。

  印尼人喜欢吃大米饭和中国菜,爱饮红茶和葡萄酒、香槟等果酒饮料,喜欢吃牛、羊、鱼、鸡之类的肉及内脏。但由于印尼人大部分信仰伊斯兰教、所以一般不宜介绍猪肉食品;带骨的菜肴也不受欢迎,印尼无论是肉类、鱼类都要加上很多的辣椒或胡椒为佐料。

  在印度尼西亚人的心目中,蛇有着崇高的地位,人们敬蛇如敬神,有很多民间传说和传统戏剧中,都涉及到蛇的故事,它往往是善良、智慧、德行和本领的象征。在巴厘岛,人们还专门建造一个像庙宇一样的蛇舍,里面养着一条大蛇。蛇舍前设有香案,作为供奉香花、祭品及磕头、礼拜、祈祷之用,蛇舍后面的蛇洞里,还养着大量的蝙蝠,专供这条蛇吞食。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