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法华媒:维护中法关系大局 西方媒体应回归理性

  中新社巴黎四月十八日电 先是片面报道中国西藏问题,视海内外中国人倾心迎北京奥运圣火于不见,现在又指责中国政府没有谴责网民要求抵制法货的“不理性”行为。法国华文媒体《欧洲时报》十八日发表评论诘问:在这场由反华势力掀起的闹剧中,法国媒体“理性”过吗?

  文章说,诚然,在全体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侨华人)的感情被深深伤害之际,很难要求他们事事理性。

作为旅法华侨华人,一向视法国为自己的“第二祖国”,看着法国经济与社会的空前困境,听着法国日益壮大的穷人阶层关于生存权的泣血呼声,没有人希望法国货在中国受到抵制。但是,我们此时此刻想说的是,解铃还须系铃人,回归理性,与保持友谊一样,是双方的事。

  为此,文章呼吁:法国政治家要负起维护国家利益的责任;法国媒体要负起客观报道西藏历史现状,停止煽动两国人民之间的对立情感的责任;法国公众要多看一看媒体筛选给他们之外的信息,负起独立思考的责任。

  评论表示,回归理性,就是要认识到中国有权在诸如人权、民主、主权、独立等等问题上与西方有不同的历史、文化与观点;就是不要将亿万中国人的团结与心声简单地解读为“民族主义”;就是要认真对比在华生活之法国人实地看到的中国和西藏与本地媒体介绍的版本的不同再多问一个为什么;就是要允许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满意自己的人权与生活状态,允许他们与政府持相近观点;就是要从“民主与人权”的高度给予十三亿中国人应有的尊重;就是要充分认识到法国的国家利益所在,不以意识形态的冲动为行动的指南,不做亲者痛仇者快、损人不利己的傻事和怪事。

  文章认为,大多数法国人在此次事件中的态度是善意的,而非“反华”的。他们是法中保持、发展友好关系的基石。如果这些善意的法国民众不想将自己的子女送进老西藏政教合一的农奴制生活中去,他们就没有理由盲从。而旅法华侨华人是法中关系发展的桥梁与推动者,是法中民间友好关系加深的见证者,是法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受益者,他们也是最不愿看到法中关系倒退的一族。

  文章说,要使法中这一来之不易的友好关系不走下坡路的唯一途径,就是双方都同时回归理性。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