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抵制北京奥运会不得人心 希拉里自绝白宫之路

04191901.jpg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美国媒体4月17日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已经失去了多数美国选民的信任,不受欢迎率达到16年来最高。而这一切缘于她近来的竞选战术越来越“偏激”--不仅频频撒谎丧失公信力,而且发表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错误言论引发众怒。英国媒体指出,作为总统候选人的希拉里屡屡“出言不慎”已使自己的白宫之路变得更为坎坷。

  公信力降至最低点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日前联合进行的全国民意调查中,54%的美国人对希拉里持否定看法,只有39%的受访者认为她是“诚实和值得信赖的”。

自她在1992年以“第一夫人”身份进入白宫以来,希拉里此次的不受欢迎率达到最高点。此外,奥巴马的支持率领先希拉里10个百分点,尽管奥巴马的支持率也有所下降,但是他的不受欢迎率为39%,远远低于希拉里。

  与此同时,对全美民主党支持者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者更希望奥巴马获胜。本次调查的问题是,“在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奥巴马和希拉里这两位候选人中,哪一位在今年11月举行的总统大选中战胜共和党候选人的可能性较高”,选择“奥巴马”的人占62%,而支持“希拉里”的人仅为31%。

  面对日益下滑的人气,一向自信满满的希拉里17日承认,奥巴马可问鼎白宫。在当天的电视辩论中,当被问及奥巴马是否能在11月击败共和党的竞选对手时,希拉里先是回避不答,当被再次问到时,她才连答三个“是的”。

  身陷“说谎门”

  英国媒体指出,民意是最精确的“尺子”,希拉里公信力的大幅下降正是自己近来一系列不当言行的反映。

  今年3月,希拉里就伊拉克问题进行演讲时提到了她1996年3月在波斯尼亚访问的经历:“我记得专机在狙击火力的威胁下降落,机场本来还有欢迎仪式,但我们(下了飞机后)不得不低头迅速跑到车里前往美军基地。”希拉里随后还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更多当时危险的细节。但后来官方报告表明,总统夫妇那次出访并“没有受到任何直接的威胁”,媒体还刊出了她受欢迎的照片。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还特意播放了1996年的那段录像带,完全驳斥了希拉里的话。画面上希拉里和女儿切尔西走出一架大型货运飞机,面带微笑,向群众挥手致意,最后还和波斯尼亚代总统握手,并问候了一个当地的8岁女孩。希拉里后来获安排探访两个军事哨站,同样没有被狙击手射击,希拉里还可以从容拍照。面对媒体展示的确凿证据,希拉里急忙承认自己记错了,但同时强调“自己到过80个国家,每天讲过数以百万计句话,一时讲错不足为奇”。

  没过多久,希拉里的“大嘴”又惹了“祸”,她在演讲中为说明国家的医保系统有问题举了一个令人痛心的事例:一名孕妇到俄亥俄州一医院看病,因无力支付规定的100美元预付金而遭拒。后来孕妇因病情加重被再次送往该院,又因医疗条件有限不得不转院,但终因时间耽误,母子双亡。尽管希拉里在演讲中并未说明医院名字,但俄亥俄州阿森斯城的奥布伦内斯医院站出来澄清了事实真相:这名孕妇享有医疗保险,而且医院从来没有拒绝救治她。

  此外,美国媒体还揭露说,希拉里自称曾协助推动北爱尔兰的和平进程、建议老公出面干预卢旺达政府的种族灭绝政策、自称曾在战火纷飞的波黑谈判开放边界让难民逃出科索沃等都是为拉选票而“吹牛”。

  政治分析家们指出,虽然政客们说错话记错事不足为奇,但面对激烈的选战,作为总统候选人的希拉里说谎、吹牛无异于“自毁形象”,选民非常反感这种“无中生有的夸夸其谈”,更不会接受一个不诚实的总统,难怪在“波斯尼亚风波”后,希拉里的民调连续下跌4天。

  抵制奥运不得人心

  如果说吹牛、撒谎尚可原谅,那么作为政治人士,尤其是作为总统候选人,在政治问题上立场不清则注定要品尝失败。本月7日,希拉里呼吁美国总统布什不要参加今年在中国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随后立即引起舆论哗然,遭到各界的强烈指责。

  分析人士指出,希拉里呼吁布什抵制北京奥运会无异于与破坏奥运火炬传递的“藏独”分子为伍,这不仅令全球华人气愤,而且也让世界各国支持北京奥运会的人们很受伤。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希拉里的言论已遭到支持她的华人团体的强烈反对,它们纷纷呼吁华裔选民不要把选票投给煽动抵制奥运会的希拉里。而希拉里能够和奥巴马对决至今,和凝聚70%的华人选民有直接关系。希拉里此举除了使其丈夫克林顿在中国和华人圈积聚的人气丧失殆尽外在政治上恐怕会一无所获。

  与此同时,希拉里的此番言论在美国国内同样没有“市场”。首先,她的呼吁遭到白宫的反对,白宫发言人重申布什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计划没有变,而美国总统布什本人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对抵制奥运的声音很恼火,称“无须用奥运来表达自己的立场”。其次,希拉里抵制北京奥运会的言论也遭到自己阵营的批评,就连她自己的丈夫、前总统克林顿都无法认同她的这一反华论调。

  分析人士称,希拉里此举是为了挽回党内竞选的颓势而做出的机会主义选择,然而事实证明,希拉里的言论不仅没有提升支持率,反而使其竞选形势每况愈下,日益丧失在美国选民中的公信力,使自己的白宫之路更显崎岖。

  本月22日在宾夕法尼亚州举行的预选将决定158个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去向,这是民主党总统预选阶段最后一个“大蛋糕”,希拉里将如何打好这一“仗”引人注目。尽管希拉里在事先举行的各种民意调查中占上风,但是,与奥巴马支持率之间的差距有缩小的趋势。报道指出,对于需以大幅优势获胜方能在提名选举中胜出的希拉里来说,她所面临的选战是艰难而持久的。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