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驻印度新闻参赞:为避谣言请印度雇员拦"藏独"

  奥运圣火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传递活动顺利结束,今天,传递活动将在泰国曼谷开始。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工作人员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火炬在新德里传递成功,压在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昨天,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新闻参赞李名刚对记者说,奥运圣火在新德里传递前的一个月,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和印度警方为保护大使馆不受到“藏独”分子的侵犯,付出颇多努力。

  保障安全 路口拉上栅栏使馆周围增派警力

  17日上午,新德里。太阳火辣辣的,空气里弥漫着干土的气味。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内的一名女家属要出门买东西。她在大使馆南大门的门缝里仔细观察了一下外面的动静,确认没有可疑人物后,她才出门。

  这位女士告诉记者,最近“藏独”分子经常围攻大使馆,使馆工作人员和家属的日常生活被扰乱,人身安全也受到了威胁,每次大家走出大使馆时,都要事先看清楚使馆周围有无可疑人员。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占地12万平方米,不但周围布有大量警力,围墙外也摆着长长的铁丝网。之所以会受到如此特殊的保护,正是缘于本月17日奥运火炬在新德里的传递。

  记者看到,通往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各个路口都拉起了当地警方专用的铁栅栏,这里24小时都能见到印度警察的身影。每一个路人在距离警戒线大约50米时,就会被印度警察仔细盘问。

  虽然警察们几乎没有带武器,只是手里拿着一根竹棍,但每到夜半之时,闪烁的警灯会给路人一种安全感。

  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透露,从去年底开始,印度警方就在大使馆周围增派了很多警力。最多的时候,大使馆周围有300多名警察执勤。

  李名刚告诉记者,虽然火炬接力在新德里传递圆满成功,但还不能掉以轻心。“北京奥运会闭幕之前都不能有所懈怠。”李名刚说,使馆最近对围墙进行了改建工程,现在的围墙比原来增高了1米,已达到3米多高。

  避免谣言 为阻拦“藏独”特意请来印度雇员

  李名刚告诉记者,几天前,许多“藏独”分子从印度的其他城市来到首都新德里。“在迎接圣火之前的那天晚上,有“藏独”分子在使馆的几个大门口闹事。

  17日奥运圣火在新德里传递时,外围有3名“藏独”分子试图冲进火炬接力现场,被当地警方制服。李名刚透露,在火炬传递当天,印度警方动用了约1.5万名警察,还有1000名便衣和部分骑马巡逻的警察,他们深入街区的小巷检查。

  “使馆增派了雇员进行巡逻。”李名刚说,在遇到“藏独”分子闯入使馆这类事件时,使馆的工作人员不会与之正面接触,而是由印度雇员上前阻拦,从而不给“藏独”分子制造“被使馆工作人员殴打”这种谣言的机会。

  李名刚强调,大使馆是一个国家的外交机构,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藏独”分子频频冲击大使馆,扰乱了使馆工作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威胁到使馆工作人员的安全,他们的行为是违反国际法和违反当地法律的。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门前堆满沙袋,并有警察执勤

  保卫国旗 为升降绳上锁钥匙交由专人保管

  在大使馆的主楼正前方,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记者看到,国旗杆底部的升降绳被一个大锁牢牢锁住。

  使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某些国家,有过国旗被不法分子降下,并发生侮辱国旗的事件。驻印度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为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就在国旗杆底部焊了一个可以上锁的“小耳朵”。

  国旗升起后,工作人员就将升降绳上锁,该锁的钥匙只有大使馆负责升降国旗的人才有。

  表达立场 发布最新情况使馆积极联络媒体

  据大使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大使馆周围警力增加,但最近还是经常有“藏独”分子前来滋事。

  李名刚说,“藏独”分子通常采用的手段有冲入使馆内大嚷大叫、在使馆内涂刷反动标语、坐在租来的大巴车上在使馆周围大喊口号等。

  不仅如此,最近多次的冲击使馆事件中,一些西方媒体记者都会在现场。“有几次甚至是几家西方媒体记者先等在使馆门口,一会儿,就有‘藏独’分子前来闹事。”李名刚说,大使馆方面也加强了对外宣传,积极与媒体建立广泛联系,及时发布最新情况,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表达我们的立场。

  “‘藏独’分子企图利用奥运会来破坏祖国统一的阴谋是不能得逞的,因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不容许,每个海外的炎黄子孙绝不答应!”李名刚坚定地说。

  心存遗憾 考虑安全因素赴印舞狮计划取消

  印度人很喜欢中国的舞狮,此前一个月,印度许多民众就希望能在奥运火炬传递现场看到中国的舞狮节目。

  这个消息很快就传到了国内,北京奥组委和中国驻印度大使馆联系到铁路文工团杂技团,邀请他们在火炬传递当天来印度演出。

  演员们也为有这样一个机会而兴奋不已,他们排除困难加紧排练。

  但当火炬传递日益临近时,“藏独”分子在印度的破坏活动频繁,为了安全起见,原计划在火炬传递线路终点印度门举行的“中印同台竞技”文艺节目被取消,铁路文工团杂技团的舞狮也成了泡影。

  好在当天有华人华侨从加尔各答专程赶来,并带来了两只“狮子”,在火炬传递现场表演舞狮,为火炬接力助兴,也满足了印度民众的愿望。

  本版文并摄/特派新德里记者胡晓华杨章怀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