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吉隆坡 > 城市探索

吉隆坡建筑特色

  由于马来西亚位于东西方海运之要塞,自古以来便受到各种文化的影响。从十五世纪马六甲王朝时期开始,中国及印度商人所带来的文化便已经开始融合入当地居民的生活中。尔后葡萄牙、荷兰殖民政府统治时期的现代化建设改变了传统马六甲聚落的架构。

英国人在18世纪初开始将势力扩展至马来半岛,海峡殖民政府在马来亚的建设,及完善的社会制度为独立后的现代化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以下依马来西亚建筑主要之类型分别概述如下:

  本土建筑

  早在公元前3世纪印度文献中就已经记载马来半岛的存在,后来在公元5、6世纪陆续出现了一些以贸易、商业活动为主的王国,虽然在这时间之建筑遗迹没有留下来,但从马来西亚原住民,以及遍布东南亚如印尼、泰国传统建筑形态可以看出这时期建筑的影响。

  在1511年葡萄牙人占领马六甲前,当地的马来建筑形态已经发展至相当完整,建筑构造已经具有现代建筑的雏型,如:构造标准化、预铸构造、基地组装及建筑延伸等等。其建筑之特色如:斜屋顶、梁柱构造、木造或森林资源材料、以及为适应热、潮湿等热带型气候之建筑造型。虽然如此,分布在马来半岛东西海岸之传统建筑屋顶造型因受不同文化如泰国南部之北大年(Petani)王国及印尼苏门达腊之米南加保族(Minangkabau)文化之影响而有不同之造型。这些建筑造型皆提供给居住者一个好的通风及采光的环境。同样的,这些建筑构造技术及材料也广泛的使用在马来人之皇宫及回教寺院、沙巴及砂劳越原住民之长屋(Rumah Panjang),以及一些外来移民者之住屋中。

  外来影响

  葡萄牙及荷兰殖民在马六甲的殖民时期长达三百年之久,虽然他们的建筑形式并没有太深入的影响当地建筑,然而他们所带来新的建筑型态例如:城堡、教堂以及建筑构造技术,如大尺度构造及材料等皆使当地的建筑技术改进不少。该时期的市街计划有效的建立当地的交通系统以及分区管制不同文化的族群。

  拿破伦战争后,荷兰与英国达成协议以至1826年英国在马来半岛之槟城、马六甲、及新加坡成立海峡殖民政府,马来半岛因此进入英国殖民地时期。英国殖民政府在长达近130年的统治与建设对马来西亚现代建筑的发展具有巨大的影响。早期城镇如马六甲、槟城乔治市、及砂劳越古晋之殖民政府设施及商业建设奠定了现代建筑及都市设施的基础;矿业的开发使得沿著西海岸区的河口流域逐渐发展成城镇工业区,日后逐渐扩大并继续往内陆发展;同时随著20世纪初,英国人从南美洲引进橡胶种植技术,并大量的种植及开发土地,使得马来半岛西岸内陆地区在短时间内被开发。华人及印度人在这时期大量被引进,主要从事矿业及园坵之工作,这些外来移民者同时将侨居地的建筑文化带进来。

  工业革命所带来的全球性产业需求使得马来西亚的及橡胶的市场扩展到全世界,这些产业的盈收用来发展道路、铁路及港口等设施。由于经济发展良好,重要的行政机关及商业建筑在这时期陆续被建设,这些建筑主要为新古典主义样式之建筑,部份为混合欧洲样式之建筑。

  自1896年, 吉隆坡成为马来亚共和联邦之首府后,许多重要的殖民政府机关,大部份为摩卧儿(Mogul)建筑样式之建筑便陆续在首都中出现,这种建筑样式后来亦成为了整个半岛大部份回教寺院的主要样式。

  锡产及橡胶所带来的富裕亦使得资产阶级之商人在殖民城市如槟城、怡保、马六甲、吉隆坡等兴建起私人之别墅,这些别墅的建筑样式受各种不同文化之影响而有不同的表现。

  有别于西海岸,殖民样式建筑对马来半岛北部及东海岸地区的建筑并不深,大部份此地区的城镇如亚罗士打(Alor Setar)、Kota Bharu(哥打峇鲁)、瓜拉丁加奴(Kuala Trengganu)、及亚劳(Arau)等是由传统的回教聚落发展而成,聚落中心主要为统治者(地方酋长)之宫殿,以及回教寺院等。

  在二次大战期间之马来西亚建筑主要为反应普遍世界性的建筑思潮,其中ArtDeco建筑大量的出现,这些建筑被视为界于传统本土性建筑及新古典主义至现代主义及国际样式之样式。这时期之建筑大部份为移居英国以外之合格建筑师所设计。建筑营造在这时候开始制度化,一幢建筑必须透过具有合格监定之人士依市区之建筑限制规定向市政府申请执照方能合法兴建。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