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曼谷传递开始 从唐人街中国门起跑

4月19日,第一棒火炬手、曼谷市常务副秘书长阿南·西里帕差腊蓬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泰国曼谷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十二站。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4月19日,第一棒火炬手、曼谷市常务副秘书长阿南·西里帕差腊蓬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泰国曼谷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十二站。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中新网曼谷4月19日电 当地时间19日15时15分(北京时间16时15分),北京奥运会境外火炬传递活动的第12站泰国曼谷的传递开始举行。在该站的传递中,华人华侨成为主角,华裔官员接过了首棒,而华裔火炬手人数也首次超过半数。

  今天曼谷天气炎热,气温为最高达到34°C。这也正如启动仪式的气氛,热烈而欢快。在曼谷唐人街的中国门,曼谷市长、泰国副总理、泰国奥委会主席等都参加了启动仪式。而数万华人也到现场目睹这一历史性时刻。
在圣火传递团队的工作人员用圣火灯引燃了火炬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把火炬交给了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张大使转交给曼谷市长阿披叻,阿披叻将圣火交到第一棒火炬手手中。这位火炬手是泰国第二代华裔、祖籍在中国海南的曼谷市副次长阿南·诗里帕差腊蓬。他的中文名字是邢益群。

  传递路线全长10.4公里,沿途景点集中了曼谷最主要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宗教等重要场所。根据计划路线,曼谷站的火炬传递路线从中国门开始后,将经过唐人街、卧佛寺、大王宫、玉佛寺、王家田广场、大理院、民主纪念碑、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总部、云石寺、集拉达王宫、律实动物园、国会大厦、阿南达王宫,最终以在五世王铜像广场点燃奥运圣火盆而结束。

  火炬从耀华力路的中国门启程,预示着对北京奥运的祝福。沿着长约1公里的耀华力路,火炬饱览泰国最繁荣的华人文化。这条唐人街的两边,除了有享誉盛名的泰国八大金铺外,还有最传统的中式茶馆、餐厅,售卖文房四宝的中国书店,弘扬中国传统医学的中药铺,教授中文的小学堂,甚至连水果摊上摆放的也都是来自中国大江南北的各式水果。

  一路将有80名火炬手传递,其中包括5名奥运会冠军。泰国奥委会昨天公布了火炬手名单和接力顺序。这些火炬手来自侨界、政界、工商界、体育界和文艺界等,是泰国各界人士的代表。第一棒火炬手是曼谷市分管体育、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官员阿南,他是第二代华裔,祖籍中国海南。华人华侨代表是火炬手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支队伍。据悉,将有50名华人华侨担当火炬手。

  据悉,奥运圣火的此次曼谷之旅,也得到了泰国当局的高度重视。泰国外长诺巴敦18日在泰国外交部会见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和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并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诺巴敦说,泰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泰中两国亲如一家,泰方对奥运圣火在曼谷的传递活动做了精心准备,相信传递活动将取得圆满成功。

  泰国公主诗琳通18日晚在曼谷湄南河畔的泰华农民银行滨河广场主持晚宴,欢迎于当天早些时候抵达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一行。晚宴前,诗琳通公主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及运行团队成员亲切交谈。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还表示非常期待出席8月8日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并相信奥运圣火曼谷站的传递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同时,奥运圣火的传递也得到了当地华人华侨的踊跃参与。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十九日上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华人华侨在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北京奥运圣火经过曼谷皇家田广场时,华人华侨将在广场举行盛大的迎奥运圣火庆祝活动。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