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曼谷 > 最新消息

奥运圣火在曼谷开始传递 华人火炬手超过半数

曼谷圣火传递 第一棒火炬手手持火炬传递
曼谷圣火传递 第一棒火炬手手持火炬传递

4月19日,第一棒火炬手、曼谷市常务副秘书长阿南·西里帕差腊蓬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泰国曼谷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十二站。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4月19日,第一棒火炬手、曼谷市常务副秘书长阿南·西里帕差腊蓬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泰国曼谷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十二站。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奥运官网报道团4月18日发自曼谷 当地时间18日下午15时18分(北京时间16时18),祥云火炬在著名“中华门”点燃,奥运圣火在曼谷的传递正式开始。本次圣火传递的路线是泰国方面精心设计的,从耀华力路的中华门启程,到代表泰国传统文明的玉佛寺,经过国王陛下现在居住的吉拉达王宫,最后到五世王铜像广场,全程约10.4公里,整条线路体现了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以及泰国王室、政府、人民乃至曼谷市对奥运圣火的欢迎和对北京奥运的祝福。

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接力,其中50名是华人华侨,是目前境外传递过程中华人火炬手比例最高的一站

  现场:几万名华人沿途助威

  奥运官网记者从前方报道:今天的曼谷唐人街张灯结彩,所到之处都能看到彩旗招展,在距离起跑仪式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这个著名的中国牌楼前已有不少当地华人自发组织起舞龙舞狮的表演,赞助商的花车也已全部就绪。在现场搭建的主席台前,已有不少观众入座,现场音乐声、人群欢呼声此起彼伏,现场一片欢腾,以至于坐在媒体车上的我和近处的同事相互交流,都需要大声呼喊。

  起跑仪式在曼谷的中华门举行。现在中华门周围,到处都悬挂着欢迎火炬的标语,现场为火炬加油呐喊的中国人非常多。记者刚刚在一个火炬手的集结点采访了一些火炬手,不伦是中国人,还是泰国人,他们都表达了对于北京奥运会的一种祝愿,他们认为,北京奥运会圣火能够达到曼谷是当地华人一种极高的荣耀,据当地华人介绍,今天大概会有几万名华人在火炬传递沿线为火炬助威。

  今天主要的困难就是这里的天气,现在曼谷非常的热,根据今天的天气预报最高温度,也就是下午3点钟时候,大概会达到四十五六度,现在已经非常热了。记者在这里稍稍动一动,就是一身的汗。比个比较有意思的例子,我们在出酒店的时候,我发现在我的眼睛上和相机镜头盖上都有哈气。另外,根据当地天气预报,在起跑仪式前后,估计会下一场雨,这也是火炬境外传递又可能遭遇到第一次下雨的天气。

  线路:体现泰中两国友好情谊

  火炬传递路线从中华门开始后,将经过唐人街、卧佛寺、大王宫、玉佛寺、王家田广场、大理院、民主纪念碑、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总部、云石寺、集拉达王宫、律实动物园、国会大厦、阿南达王宫,最终在五世王铜像广场结束。全长10.4公里,沿途景点集中了曼谷最主要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宗教等重要场所。

  “这是我们精心设计的路线,体现了泰中两国的友好情谊,体现了中泰一家亲,同时也为了表现我们作为这次火炬传递的东道主想要对北京奥运表达的深深祝福,”泰国副总理、奥运火炬接力曼谷站筹备委员会主席沙南,这样介绍此次火炬在曼谷传递的路线。

  沙南说,火炬从耀华力路的中华门启程,预示着对北京奥运的祝福,这是对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一种尊重,也是对广大泰国华侨华人的一种尊重。

  耀华力路始建于1891年,当时泰国曼谷王朝五世王为了让华人在曼谷居有定所,安居乐业,特地修建了耀华力路和石龙军两条唐人街,如今耀华力路已经成为泰国华人商业中心,而曼谷王朝九世王普密蓬国王陛下在60岁大寿那年更是在耀华力路起点修建了雄伟的中华门。因此,这里是泰中两国人民情感融合的交点,是泰中友好的标志。”

  沿着长约1公里的耀华力路,火炬饱览泰国最繁荣的华人文化。这条唐人街的两边,除了有享誉盛名的泰国八大金铺外,还有最传统的中式茶馆、餐厅,售卖文房四宝的中国书店,弘扬中国传统医学的中药铺,教授中文的小学堂,甚至连水果摊上摆放的也都是些来自中国大江南北的各式水果。

  穿过耀华力路,拐至另一条唐人街石龙军路的西头,便进入泰国传统文化的殿堂,虽没有两边垂柳,却也是一路楼台。金碧辉煌的大王宫、玉佛寺,都表现了传统泰国佛教文化的精髓。

  在大王宫门前,火炬将踏上曼谷的“长安街”??五马路。五马路是曼谷最古老、最重要的交通要道,两旁大都是国家重要机构和单位。每逢泰国国王或者王后生日,五马路上都会竖起各式金色牌楼,悬挂国王及王后的画像照片,以表现泰国民众对泰国王室的尊敬和爱戴。

  此次奥运圣火将沿着内五马路、中五马路、外五马路行进。内五马路西侧是曼谷著名的王家田广场,每遇节日,广场上都会举行庆祝各种节日的表演,而曼谷民众则会竞相来到这里参与活动,体会节日的气氛。内五马路东侧则是庄严的大理院,也就是泰国最高法院。

  中五马路以肃穆的民主纪念碑为代表。民主纪念碑又称宪法纪念碑,是泰国最主要的政治集会场所之一。泰国人对宪法十分看重,因为这是泰国走入君主立宪制的标志。

  外五马路则是曼谷的“部委路”。外五马路的两旁,集中了泰国最主要的军政单位,包括陆军司令部、御林军司令部、教育部、旅游和体育部、交通部等。

  从外五马路的尽头向东转,是泰国著名的云石寺,该寺有别于传统寺庙的建筑特点,不以金色和黄色为建筑主色调,而使用大理石材修建大雄宝殿及各方辅殿,成为泰国佛寺建筑艺术的一朵奇葩。这里是领略泰国佛教文化的一处圣地。

  云石寺的斜对面,是泰国九世王普密蓬?阿杜德目前居住的集拉达王宫,朴实而庄严的木质建筑隐藏在热带高耸的树木之间。

  绕过集拉达王宫,是由御花园改修的律实动物园。动物园对面是国会大厦。大厦南侧,则是修建于泰国五世王时期的阿南达王宫。这是泰国为数不多的融合西方建筑风格的建筑之一。

  阿南达王宫的南侧,是五世王铜像广场。每年12月4日,也就是普密蓬国王生日的前一天,国王都会在广场上阅兵。前年是普密蓬国王登基60周年,去年是普密蓬国王80大寿,两次重要纪念日当天,普密蓬国王都与王室其他重要成员出现在阿南达王宫南阳台,接受数十万民众的朝拜和祝贺,场面十分壮观。

  从洋溢着中华色彩的耀华力路,到代表泰国传统文明的玉佛寺,经过国王陛下现在居住的吉拉达王宫,最后再到五世王铜像广场,整条线路体现了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以及泰国王室、政府、人民乃至曼谷市对奥运圣火的欢迎和对北京奥运的祝福。

  火炬手:很多火炬手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

  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曼谷的接力活动,泰国的火炬手中60%是泰国的华人,也就是“泰华”,他们在火炬到来之前举行了很多欢迎圣火的准备,尤其是这些华人火炬手曾经在一个月以前就聚集到一起,专门演练火炬传递的过程,大家真的是齐心协力,想把火炬传递好。这是圣火境外传递过程中华人火炬手比例最高的一站。

  泰国奥委会表示,精心挑选的火炬手来自侨界、政界、工商界、体育界和文艺界等,是泰国各界人士的代表。

  82岁的泰国侨领张朝江是曼谷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即将在预计40摄氏度的高温中担任第七棒火炬手跑完200米,他笑谈“绝对没有问题”,因为“担任北京奥运火炬手是我们的荣耀,人逢喜事精神爽!”

  第一棒火炬手是曼谷市官员阿南。自从得知将担任曼谷站圣火传递第一棒的那天起,阿南就一直兴奋不已,“这是我一生中最值得永久回味的历史性时刻。”

  最后一棒是泰国体育界代表、女子举重奥运冠军通戍。她被视为中国女子举重队争取北京奥运金牌的最大威胁,孰料上个月宣布因伤退役。她动情地说,“无法实现北京奥运夺金梦曾让我极度悲伤,但能够担任北京奥运火炬手,则是我体育生涯的另一个顶峰,这给了我极大的安慰。”

  第二棒火炬手、泰国“混血明星”克里斯托夫是一名舍己救人的英雄。曾经是一名电视演员的他一次路遇车祸现场,抢救伤者时被酒后驾驶的司机撞成重伤,从此他致力于公益事业,发起活动倡议杜绝酒后驾车。被选为奥运火炬手,他兴奋地说:“这是对我投身公益事业最大的褒扬。希望北京奥运给所有人带来好运!”

  华人华侨代表是火炬手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支队伍。他们纷纷表示,中国的繁荣强大让海外华人倍感自豪,北京举办奥运更是全球华人的幸事。72岁的赖南兴说:“担任火炬手是祝福和支持北京奥运的最好方式。”

  4月18日,泰国几乎所有的电话台都在播出有关圣火的节目,NTB电视台还邀请了“祥云”火炬和两名泰国火炬手,谈奥运,谈圣火,谈火炬上的花纹,谈北京奥运会的徽标,谈这些火炬手千姿百态的人生经历。

  在电视节目中,火炬手班亚讲述了自己如何放弃银行经理职位而从事无偿志愿事业的经过。他如今是泰国中部一名环保志愿者,没有薪金,没有保险,但“我想通过我的事业,让每一位公民意识到,人类对自然的破坏正在使地球的生命在缩短”。

  另一位访谈人物、泰国著名“绝症患者的陪伴天使”蓬瓦琳护士则呼吁观众更多地去关爱别人,关爱那些因病患而垂死的患者。“我们必须深入到患者的内心,去温情地让他们感到我们不是医生,而是朋友。我们必须去让他们勇敢地面对疾病,甚至是死亡,让他们对生命最后的日子感到快乐。”

  第一棒火炬手:曼谷高官祖籍海南三亚

  第一棒火炬手由曼谷市常务副秘书长阿南?西里帕差腊担任,祖籍中国海南三亚的阿南十分激动:“将站在拥有117年历史的曼谷唐人街耀华力路的起点,接过圣火并将它传递给其他79名火炬手。对我来说,这是做梦也会激动的事情,我想,这不仅是我的荣耀,我父母的荣耀,更是曼谷乃至全泰国的荣耀。感谢北京,感谢中国!”

  阿南说,自己从得知将担任曼谷第一棒的那一天起,一直就兴奋不已。他说,北京举办奥运会对于全世界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曼谷成为圣火接力城市是泰国的历史性时刻,而自己成为曼谷第一棒则是“我这一生最值得永久回味的历史性时刻”。

  作为曼谷市政府高级官员,阿南每日忙于各种市政事务,而从听说火炬要在曼谷接力的第一天起,他就踊跃报名。“当泰国奥委会和曼谷市政府通知我将担任曼谷火炬接力的第一棒时,我激动得简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我打电话告诉我的亲人,晚上请朋友吃饭,就像当年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一样振奋。当晚我躺在床上想,我应该首先感谢中国人民对泰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感谢中国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给曼谷这次传递火炬的机会,还要感谢泰国火炬接力筹备委员会给了我这样的殊荣。”

  “另外,我也要感谢我的父母,因为是他们让我的身体里充满了中华文明的元素,”阿南说,“我有中国血统,我的父母年轻时从中国海南移民到泰国南部。虽然我在泰国出生,但父亲依旧给我取了‘邢益群’这个名字,并告诉我要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小时候我还跟着父亲学习了6年中文,正是这段童年经历,让我对中国有着特殊感情,让我始终觉得自己与中国有着永远割舍不掉的情感。这次有幸成为火炬手后,我也许会考虑退休后到海南去养老了。”

  阿南兴致勃勃地回忆了自己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访问的经历。他说,作为曼谷市政领导人之一,他在中国各地学习到很多东西,许多中国基础建设方面的经验已经传播到曼谷。

  几年前,他还回到海南三亚去寻根问祖。“我很惊讶,因为我看到的三亚与我从小听父母讲述的三亚根本不是一回事。我想,中国的发展值得全世界去学习借鉴。我回到曼谷后告诉同事,有机会一定要去三亚,我祖辈的故乡,我心目中的东方夏威夷。”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