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泰国史上首次迎接圣火 曼谷市长称具有历史意义

    新华社曼谷4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马邦杰 张荣锋)北京奥运火炬接力19日在曼谷进行了境外第十二站的传递。热情的曼谷人民以及大批西方游客冒着酷暑炎热组成追随火炬的人流,奥运圣火照亮了“微笑之都”的灿烂笑容。

    这是泰国历史上首次迎来奥运圣火。

    起跑仪式在曼谷唐人街的中国门下举行。现场人头攒动,彩旗飘飘。曼谷市市长阿披叻说:“曼谷是泰国华人聚居的城市,中泰文化与习俗习惯在此相互融和、密不可分……火炬传递路线集中体现了中泰因素的彼此融合。今天将成为曼谷市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一天。”

    圣火护卫用火种灯引燃了火炬,观众群中迸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很多泰国观众用汉语齐声高喊:“北京加油!”现场气氛异常热烈。随后,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从火炬接力运行团队总指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中接过火炬,递交给阿披叻。后者手举火炬稍作展示后,郑重交给第一棒火炬手阿南·西里帕差腊蓬。北京奥运火炬在曼谷的传递开始了。

    火炬接力在曼谷的传递长约10·4公里,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其中泰籍华人占一半以上。第一棒火炬手阿南是泰国第二代华裔,祖籍中国海南三亚,中文名叫邢益群,现任曼谷市分管体育、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常务副秘书长。阿南在起跑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太激动了,不管一会儿是否会有暴雨来临,我都会勇往直前,挺直腰板跑完第一棒,因为,奥林匹克精神不是任何外界因素可以影响的,是大无畏的前进精神。”

    奥运火炬自中国门出发后,进入唐人街。沿途人山人海,到处人头攒动。大批观众和一些西方游客簇拥到火炬周围。一张张笑脸,一面面舞动的彩旗,烘托出一派祥和热闹的动人场面。接力车队被围挤在中间,一度行动迟缓。

    火炬传递沿途有很多富丽堂皇的王室建筑和慈祥和善的佛教雕塑。其中包括曼谷标志性建筑--大王宫。这是一组极具泰国民族特色的雄奇壮丽的建筑群,位于湄南河畔。自1782年曼谷王朝建立后,历代君主均居住于此。直到现任普密蓬国王即位后将王宫迁至集拉达王宫。

    火炬在经过曼谷最大的动物园律实动物园时,两头大象身披彩衣站在街旁,鼻子卷着上写“欢迎北京奥运会”字样的旗帜,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

    当地时间18时5分(北京时间19时5分),雅典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级金牌得主通戍手举火炬跑进庆典现场,点燃了圣火盆。

    蒋效愚发表了致谢讲话,他说:“中泰两国有着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曼谷和本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是友好城市。2006年和今年,作为两国友谊见证的'中泰友谊亭'先后在北京和曼谷落成。今天,奥运圣火的传递活动把我们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曼谷站筹委会主席、泰国副总理沙南在火炬传递前说:“曼谷能成为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一站,泰国感到十分高兴。泰中友好源远流长,新时代两国友好交往亲如一家,此次中国北京举办奥运会,泰国也致以最坚定的支持和最真诚的祝福。”

    张九桓大使说:“这是中泰一家亲的最集中表现,奥运圣火在曼谷的传递将见证两国人民的友好情意,并将这份情意继续向前推动。”

    第47棒火炬手、以看护临终病人闻名的泰国“天使火炬手”蓬瓦琳则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节日,也是我们泰国人的节日。今天,我的300多名同事都来加油,我的一些患者也申请临时出院来呐喊加油。”

    为保证火炬接力传递顺利进行,泰国警察总署17日下午发布正式通告,通告说,圣火在曼谷传递是泰国人的幸事,所有泰国人都应当积极维护圣火传递的安全和顺利。通告同时警告说,倘使有任何外国组织或者公民在曼谷火炬传递期间干扰或者破坏传递活动,都将被视作是违反泰国法律。泰国警方将对这些破坏分子采取严厉惩罚措施,包括立即吊销签证、立即驱逐出境等等。

    泰国警方已经安排数千名警力在传递沿途维持秩序,还准备了多架直升机实施空中巡逻,保护圣火安全顺利传递。在曼谷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大楼附近,有100多名“藏独”分子试图破坏火炬传递,当地警方在火炬抵达前控制了局面。除此之外,整个传递活动一片祥和。

    北京奥运圣火是于18日凌晨2时30分(北京时间3时30分)抵达曼谷,并受到包括泰国诗琳通公主在内的泰国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北京奥运圣火于19日晚飞往下一站传递城市--吉隆坡。4月21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第十三站的传递将在那里举行。

    欧美等地的华人华侨19日举行活动,支持北京奥运会,反对“藏独”分子及其支持者破坏圣火传递的行径。(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