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亮相 很有“NBA”赛场味道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黄勇 王昊飞)“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女子篮球邀请赛19日下午在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五棵松体育馆)拉开帷幕,这座北京西部地区最大的奥运场馆也首次展现在公众面前。

  走进五棵松体育馆内,暗红色的软包座椅、巨大的漏斗形显示屏、独具一格的包厢设置,让人有如走进“NBA”赛场一般 。



  场馆虽大视线好

  五棵松体育馆可容纳1.8万人,总占地面积16.8万平方米。要让这么多的人看清发生在场地中央仅420平方米的篮球场上的比赛,“视线”成为场馆设计首要考虑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设计者将视点选在篮球场边线的地面上,反复计算和试验后,把活动看台底层和钢结构固定看台高度设计为最小尺寸235毫米,将前面几层活动和钢结构固定看台也设计到最小高度220毫米,将后几层的看台根据视线设计成不同的高度。座椅没有沿用普通硬塑料材质,全部采用豪华软包座椅,座距和座深符合人体学设计,非常舒适。根据观看篮球比赛的视线要求,一层座椅的背角度设计为后仰18度,二层、三层看台座椅设计为后仰12度,包厢座椅背角度后仰20度。同时,每层以及包厢层的座椅高度也各有不同,其中一层较高,二、三层依次适当降低。记者在现场特意到坐席的最低排和场馆最高处,从不同角度观看,中央赛场都一览无遗。

  吊斗屏 显气势

  在五棵松体育馆正中,悬挂着“NBA”特色的漏斗形中央吊斗屏。整套系统由漏斗屏、环形屏及计时记分控制系统三部分组成。其中,悬挂于场地正中央的显示屏自重22吨,因形似漏斗,俗称漏斗屏。漏斗屏由大小12块显示屏组成,分八个方向面对场内观众悬挂,以满足各方位观众的欣赏需求。面积大的显示屏有18平方米多,其点间距较火箭队主场休斯敦丰田中心的显示屏还要小,图像清晰如画。吊斗屏同时可由计算机系统控制升降,以达到最佳的显示效果,最高可升至距地面15米多。

  在首场古巴队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中,每当场上精彩场面出现,看台层环形显示屏就显示出焰火、水流喷洒等场景,与吊斗屏下端的环形显示屏相映成趣,馆内顿时满场生辉,观众情绪被大大调动。这个安装在场馆首层内廊一周的环形显示屏,由110面屏幕组成,主要用来播放渲染现场热烈气氛的视频图像。

  据了解,在美国“NBA”比赛的30多个场馆中,有三分之二的场馆使用类似的中央吊斗屏系统。

  环形包厢 独具一格

  在五棵松体育馆看台的中间、比赛场馆的二层,特别设计了一整层环形包厢,共45个,分为大中小包厢和贵宾包厢四种,分别有8至26个坐席。记者在其中一间看到,包厢内装饰有精制的竹制地板、晶莹的水晶吊灯、细腻的砂岩墙面。除了软席座位,包厢内还设有长条形木制吧台桌和吧台凳。包厢外的环形长廊上种满花木,满眼绿色。

  刚打完首场比赛的古巴队和新西兰队对新场馆称赞有加。“场馆很好很漂亮,完全能够适应8月奥运会的比赛需要,”新西兰队主教练麦克林说。古巴队主教练则认为场馆各方面的等级都是一流的,灯光系统、显示屏和电子系统,都让人感觉不错,希望8月份能再次到这里参加比赛。

  刚看完比赛的几位观众则认为,新篮球馆很有“NBA”味,应该承办几场“NBA”比赛,到时好来过过瘾。

(责任编辑:曹立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