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绿色奥运

北京空气质量逐年改善:奥运会的天将是蓝蓝的天

  北京的空气质量问题一直是北京奥运会备受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前段时间北京曾出现了一次沙尘暴天气,立马就有境外记者大做文章,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认为北京目前的蓝天数量是不达标的,甚至认为,以北京在奥运期间糟糕的空气质量来看,耐力运动员在比赛时应该戴上“面罩”,以减少粉尘对身体的危害;尽管这些言论并非主流,但毫无疑问,空气质量问题的确是北京筹办奥运会的难题之一。

作为东道主,我们似乎也不必讳言这一点。

  北京在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会成为问题吗?北京在申办成功以后为改善环境作了哪些努力?北京奥运会后的空气质量是否能继续保持奥运标准?日前,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就这些公众所关心的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北京的空气质量在逐年改善

  据杜少中介绍,北京一直致力于空气质量的改善,从1998年至今,北京分14个阶段采取了200多项措施,投入了1400多亿元人民币,使各项主要污染物都有大幅度的下降。自1998年至2007年,四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分别下降60.8%、39.4%、10.8%和17.8%。在此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逐年提高,到2007年,空气质量达标的天数已经达到246天,占67.4%,比1998年的100天增加了40个百分点。

  杜少中表示,在四项主要污染物中,有三项指标全年已经达标,所以无需再去考虑。只有颗粒物一项,要继续实施第14阶段的控制措施,争取在全年进一步改善的基础上,努力保障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达标,使北京有良好的空气质量,兑现北京的承诺。

  2008年是奥运年,北京全年空气质量达标的天数将力争达到256天,为全年的70%。“这将是我们和全体市民共同努力的一个目标。”杜少中说。

  保障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无悬念

  据了解,为保证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的空气质量,在借鉴奥运会举办城市在奥运会期间保障空气质量的做法后,有关方面将从北京及周边城市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一系列保障措施。

  这些措施主要包括控制施工扬尘、控制燃煤污染、重点污染企业实行停产限产、加强机动车管理倡导“绿色出行”、减少有机废气排放、实施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的污染控制六个方面。

  为进一步给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切实履行申办奥运会时的环保承诺,北京于今年年初启动了《第十四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计划通过执行国Ⅳ机动车标准、淘汰2300辆公交等行业的黄标车、淘汰更新1500辆公交车和2000辆出租车、完成1400多座加油站油气改造、5万户平房“煤改电”、关停40家高污染企业等21项治理措施和7项保证措施,保障奥运会期间有良好的空气质量。

  从气象条件来看,北京夏季对流空气多,降雨相对丰沛,客观上对污染物的扩散非常有利;另外,改善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并不只局限在北京地区,而是北京等六省区市联动,同时进行综合治理。由国家环境保护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牵头,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省区市共同组织制定了第29届奥运会空气质量保证措施,并经国务院批准发布。目前,北京和周边五省区市奥运保障措施进展顺利。截至2007年底,已建成并投入运行脱硫装机容量占总任务的75%。北京和河北已淘汰约十家污染企业,完成任务量的70%以上。北京和天津两市已淘汰1.5万辆老旧公交车、出租车。

  杜少中表示,多年治理打下的坚实基础、8月份有利的天气条件、六省市区的通力合作,加上奥运期间采取的更加严格的保障措施等,将确保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达标。杜少中同时表示,就北京目前的空气质量而言,对从事体育运动的人是没有影响的。北京到目前为止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在世界上所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中,也是力度最大的。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负责任地做出承诺:“北京为奥运会提供良好的空气质量没有悬念”。

  国际奥委会为北京空气质量“担保”

  来自国际奥委会的声音也许更有说服力: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日前公布了对北京空气质量进行的相关分析和评估结果,认为北京8月份的空气质量良好,尚不会对奥运会参赛运动员的健康造成损害。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说,过去几周,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标准,对北京环保局去年8月测量并提供的一组空气质量数据(包括温度、湿度以及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和可吸入颗粒物水平等)进行了分析和评估。结果让人满意。声明表示,除上述评估结果之外,还有两个事实也可证明北京8月的空气质量基本上是令人满意的。一、在去年8月举行的测试赛中,没有一个参赛队的队医向北京奥组委或国际奥委会报告与空气质量有关的运动员健康问题;二、在2006年8月于北京举行的国际田联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也没有出现任何与空气质量有关的问题。

  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主席永奎斯特在声明中表示,像对待以往的历届奥运会一样,“我们将确保空气质量风险降低,也将确保旨在保护运动员健康的各种措施到位”。他还说,国际奥委会相信,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政府现已采取的措施和计划中将进一步采取的措施,一定会使奥运会之前和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实际上,空气质量问题并非北京独有,此前的洛杉矶(1984年)、汉城(1988年)在举办奥运会前,都曾遇到相同的问题。但最终的实际情况比想象中的都要好。据此,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副主席凯·高斯帕说,“我相信,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也没什么问题。”他的话能够代表目前国际体育界最主流的声音。

  改善空气质量不是权宜之计

  杜少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改善空气质量的整个过程,是要进行综合考虑的———既要考虑奥运期间运动员的感受,也要考虑北京市民、外国朋友、外地朋友的感受。因此我们不仅要在奥运会期间努力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奥运会以后我们将会继续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

  看起来,北京为奥运会所做的空气治理并不是短期的、暂时的,它将让未来的北京受益,实现真正的可持续性发展。对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日前在北京表示:“北京乃至中国都面临着空气污染这一难题,对此我们很清楚。我们也清楚,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过去七八年里工业生产增长非常快,但中国政府采取了许多改善环境的措施,我们非常赞赏你们为此所作的努力,并表示祝贺。因为,这些措施不仅有助于北京奥运会的顺利举办,同时也有利于你们的环境得到长久的改善。”

  当然要想让北京的城市环境和空气质量得到长久的改善,仍然任重道远。有专家就指出,无论是机动车限行,还是临时关闭一些大型污染源,都是“一刀切”式的强制性措施,对治理城市大气污染问题只能说是权宜之计。从长远看,改善城市大气环境污染问题还应另辟蹊径,找到更科学更有效的方式。实际上,污染物排放、气象条件、人文因素等会相互制约和相互影响,因此,城市大气污染的治理应该结合气象条件和人文因素进行优化控制。

  绿色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我们确信,奥运会的天将是蓝蓝的天;我们更希望,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会极大地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

(责任编辑:静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