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曼谷气温高迎圣火热情更高 华人华侨火炬手过半

  每年的4月,正值泰国最炎热的夏季,最近几日的最高气温一直徘徊在36到37摄氏度之间。尽管泰国奥委会考虑到天气问题,把传递时间定在阳光已经逐步收敛的下午3时才开始,但记者在传递起点现场依然感觉汗如雨下。



  在下午2时左右,曼谷突然乌云密布,天空中甚至出现了闪电,看起来好像要下阵雨。但是记者在现场发现,很多华人华侨说他们相信不会有雨。他们说早上一起床就到寺庙里去祈祷,祈祷老天不要下雨,让北京奥运圣火可以顺利传递。果然,这样的天气大概只持续了5分钟,太阳重新在乌云后露出脸来,现场的气温似乎还更高了一些。

  尽管烈日当头,然而现场的民众却对这样的天气毫不在意。在“中国门”所在的广场,人头攒动,几乎把周围的马路围得水泄不通。许多在泰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提前2个小时就来到广场,他们用红色的油彩在脸上写上“中国”,并不停地高喊“加油、中国,加油、奥运”。他们的热情是如此高涨,以至于两个小时喊下来,许多人脸上的油彩也被汗水冲走,还有一些人嗓子也喊哑了。

  年轻人情绪爆棚,年长者则有自己的方式。在人群的外围,几乎清一色全是上了年纪的华人华侨,他们中的一些人看上去已有六七十岁。许多人带着自己的小孙子和小孙女,只为来亲眼看一看火炬。其中有一位老华侨还自掏腰包,给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买水喝。谈到北京奥运会,这位老华侨十分激动地说:“这么多国家想举办奥运会,现在祖国能举办,这就说明祖国强大了。”

  泰国曼谷民众欢迎圣火的热情简直比当地的气温还要高!当地时间4月19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4月19日下午4时),北京奥运圣火开始了第12站的传递。约有5000民众聚集到此次传递的起点———唐人街耀华力路口的“中国门”,不顾36摄氏度的高温,为圣火传递加油呐喊。

  祈祷老天不要下雨 坐着TUTU车追火炬

  下午3时,起跑仪式正式开始。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首先将“祥云”火炬交给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张九桓随后将火炬郑重转交给曼谷市市长阿披叻,再由阿披叻转交给圣火传递曼谷段第一棒、曼谷市常务副秘书长阿南·西里帕差腊蓬。现场随即爆发出巨大的掌声和欢呼声。

  作为圣火传递曼谷段的第一棒,阿南自称很幸运。尽管出生在泰国,但阿南骨子里却流着中华民族的血液。“我有中国血统,我的父母年轻时从中国海南移民到泰国南部。我的中文名叫"邢益群",小时候我还跟着父亲学了6年中文。”对于自己为什么能成为第一棒,阿南笑称,“或许就是因为我身上结合了中泰两国文明的元素吧。”

  “今天我站在拥有117年历史的曼谷唐人街耀华力路的起点开始进行火炬传递,这是做梦也会激动的事。”阿南对记者说,“这里是泰中友好的标志,也预示着泰国人民对北京奥运的祝福。”

  随着阿南手持火炬,在耀华力路开始曼谷的传递,在他的身边除了身穿蓝色T恤的护跑手外,还有另外一支护跑队伍。刚才在“中国门”广场上为火炬呐喊助威的中国留学生们此刻正和阿南一同奔跑。男生扛着大红旗,女生拿着小红旗,在如此炎热的天气下,大家的衣服都湿透了,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年轻人在跑,老华侨们也有自己的路子。阿南一跑出广场,他们就回头找到了自己的车子,没开车的也找到了各种交通工具,出租车、摩托车,甚至曼谷大街小巷都有的TUTU车,上去就跟司机说要追火炬。

  华人华侨火炬手过半

  从“中国门”起步,火炬经过唐人街、卧佛寺、大王宫、玉佛寺、王家田广场、大理院、民主纪念碑、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总部、云石寺、集拉达王宫、律实动物园、国会大厦、阿南达王宫,最终在五世王铜像广场结束。传递路线全长10.4公里。

  泰国政府副总理沙南此前表示,泰国能够从全球200多个奥运会参赛国及参赛地区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经过的国家之一,对泰国来说是一项史无前例的重要事件,因为奥运圣火此前从来没有进入过泰国。记者这几日看到,泰国政府的确为火炬传递做了许多准备工作,整条传递路线都装扮在鲜花和奥运标语之中。

  一共有80名火炬手参与了火炬在曼谷的传递,其中包括5名奥运会冠军。不过,在这支火炬手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人数占全部火炬手一半以上、达到50人的华人华侨火炬手。这也是到目前为止,境外传递过程中华人火炬手比例最高的一次。这50名华人代表分别来自20多个泰国主要的侨团组织,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已经超过80岁。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吴宏丰是华人华侨火炬手中的“第一棒”。为了跑好属于自己的200米,他早在4月5日就和其他侨领一道,在曼谷的隆披尼公园内举行了火炬传递“预演”。

  “泰国华人华侨能够以这种方式为北京奥运会表示自己的心意,实在是一种光荣。”换上火炬手专用的短袖T恤衫,吴宏丰在传递现场显得格外精神抖擞,只要路旁有人跟他打招呼,他也会连连挥手,兴奋得像孩子似的。“我非常想去北京看奥运会,即便买不到开幕式的票,也要争取看一两场比赛。”

  泰国泰华农民银行首席执行官伍万通,是曼谷奥运火炬接力的第八棒火炬手。他在唐人街的泰华农民银行分行前接过火炬。今年55岁的伍万通身为第五代泰国华裔,虽出生于泰国,从小在美国求学、拥有哈佛大学硕士学位,但一直在工作之余学习中文。

  “我四年前就定下目标,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初步掌握汉语”。伍万通说,8月他准备带着全家人去北京观看奥运会,“顺便检验我的汉语水平”。

  当火炬手,是体育生涯另一顶峰

  当地时间下午6时10分(北京时间下午7时10分),北京奥运圣火抵达曼谷段传递的终点———五世王铜像广场。最后一棒火炬手、泰国女子举重奥运冠军通戍点燃圣火盆。

  作为泰国历史上最成功的女子举重运动员,通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75公斤级比赛中,一举摘得金牌。此后,她改练63公斤级,又一举刷新该级别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不过由于伤病原因,她缺席了去年的泰国清迈世锦赛,并最终于今年3月初宣布退役。

  对于自己作为最后一棒的角色,通戍表示,虽然无法实现北京奥运夺金梦曾让自己极度悲伤,但能够担任北京奥运火炬手,则是她体育生涯的另一个顶峰,同时也是一个极大的安慰。作者:晨报特派记者俞洁(曼谷 4月 19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