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媒体车上的故事(1):阿拉木图司机手太潮

火炬手奔向滑雪道(李东雷摄)
火炬手奔向滑雪道(李东雷摄)

记者李东雷在媒体车上
记者李东雷在媒体车上(联想何潇艺摄)

   媒体车上的故事(系列):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序)

   阿拉木图是我们的第一站。火炬传递的起跑仪式定于中午12点在阿拉木图市交郊的滑雪场举行。前一天晚上我得到的通知是媒体团队10点出发前往集结点。第二天起床时已经8点半。交付了行李去吃早饭,得到的最新通知却是8点45分出发。匆匆往嘴里塞了点吃的,我们就到大堂集合,结果一等就是半小时。

集合时间不断提前的情况在后来的几站里一直发生着。

  从酒店到集结点不过十分钟的路程。在集结点我终于第一次见到了媒体车。这是一辆由小货车改装成的媒体车,基本符合我们的要求。但前排只能坐四个摄影师,有一个摄影师的位置已经被当地摄像师先给占了,而且架起来的是移动的摄像机,实际上占了一个半位置。我和新华社的摄影戚恒、三星的摄影师Rick一起坐在了前排。晚一点到的可乐摄影师和当地的摄影师只能蹲坐在后面。

  车到山区起跑点的时候,我下去拍了几张联想花车上模特的图片,回来一看,我的位置已经让蹲在后面的哈萨克斯坦摄影师占居了。请他让开他不干,他说哈萨克斯坦在车上就只有他一名摄影师,理应占据好位置。你们中方有这么多摄影师,图片可以相互共享。跟他讲官方媒体车构成的道理他也不理会,满口都是民族情绪,搞得旁边的哈萨克斯坦警察很有点要帮他的意思。为了避免矛盾激化,最后双方达成妥协,上半程由他坐在前面拍。下半程我再坐前面。于是我在后面找了个摄影包坐下来,好在还不算影响拍摄。

冰上传递(李东雷摄)
冰上传递(李东雷摄)

街道旁边站满了观众,传递日全市放假一天(李东雷摄)
街道旁边站满了观众,传递日全市放假一天(李东雷摄)

  传递活动是从山区开始的,阿拉木图要展示它独特的山区雪景,展现它冰上体育的强势。车队行驶在山路上,我们全神贯注地拍摄着,但心里却直打鼓,因为我们的媒体车司机看上去有点手潮。他的坡起技术实在不够好。每次当火炬手交接的时候,我们都会在山坡上停下来,但这个时候,司机常常踩不住刹车,媒体车常常会往下滑。有一次往下滑了一大截,差点撞上了紧跟在后面的摩托警车。气得警察一加油门,冲上前去拍打他的车门让他好好开。好不容易踩住了刹车,往上轰油的时间劲又太猛,我们人差点摔个大跟头。

  虽然对司机心存不满,但谁也不敢吭声,毕竟我们的小命掌握在别人的手里。每个人想方设法稳定住自己和机器。当上半程结束,车队快速驶入城里的时候,媒体车上重现欢声笑语。午餐后,我回到了前排。从此以后,我一上车,占了位置就不再轻易下车,那怕在车上一坐就是六个小时。

攀岩者打出哈萨克斯坦的国旗(李东雷摄)
攀岩者打出哈萨克斯坦的国旗(李东雷摄)

庆典仪式现场观众看演出(李东雷摄)
庆典仪式现场观众看演出(李东雷摄)

  下午的传递在阿拉木图的城里进行。传递道路被封闭起来,街道两旁站满了观看的民众。他们组成了厚厚的人墙,高呼着“哈萨克斯坦,Go, G0, Go!”的口号。这是一个令人激动和感动的场面。在奥运火炬传递的第一天,我感受到的的确是奥运带来的快乐,感受到了奥运的美好。他们是如此的投入,如此的想在我们的镜头前展示自己。

  火炬手在欢迎的人墙中间经过的时候,到处都是欢呼的声音。然而细想一下,这些观众也许已经在这里站了几个小时。他们也许已经期待了几天,然而,他们每一个人看到的不过一分多钟的传递,远不如在电视里看得更全。然而对于我们这些看完全程的媒体车上的摄影师来说,他们每个人都是我们镜头中的一道道风景,离开了他们的存在,或者失去了他们作为个体的欢乐,我们的镜头将会大为失色。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也许都只是一道短暂的风景线,能看完全部风景的人只会是少数。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成为一道快乐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