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专访印尼语言学者郄莉莎:圣火经过美丽千岛国

印尼学者切莉莎
印尼学者郄莉莎

 
专访印尼语言学者
视频:专访印尼语言学者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走近我们的奥运”,我是段然。4月22日,奥运圣火将传递到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了,可能最早我接触到印尼就是小的时候买随身听的时候,可能会着“印尼制造”,不知道大家知道吗,印度尼西亚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了,赤道就横跨了印尼,在14世纪的说是时候,其实雅加达就是一个世界上相对来说比较著名的港口了,当时的华人曾经管雅加达叫椰城,现在有人说雅加达是东南亚最大的城市之一,究竟印度尼西亚是什么样子,究竟雅加达是什么样子呢?今天我们请来了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印尼语专业的老师郄莉莎,郄莉莎来跟我们一起聊一聊印尼、来聊一聊雅加达,郄莉莎你好!

    搜狐体育讯 郄莉莎: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郄莉莎,我听说你曾经去过印度尼西亚,大概什么时候去的呢?

  郄莉莎:我第一次去印尼是2004年,之后都去过几次,都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主持人:当时你去这块的目的是什么,是学习吗?

  郄莉莎:有的时候是我们文化考察,有的时候是我们自己旅游的时候。

  主持人:当时你去印尼的时候,印尼这个国家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郄莉莎:大家都知道,印尼一般被提及的时候都会说印尼是美丽的千岛国,可是印度尼西亚其实实际上总共有17000多个岛屿,所以如果说它是千岛之国不如说它是万岛之国更恰当了。因为印尼这个国家地域和狭长,所以也有人把它称为,就像你刚才说的赤道上的翡翠珠链,是一个非常美丽的热带国家。

  主持人:印尼这个国家的历史能不能帮我们介绍介绍,因为我们知道你是印尼语专业的老师。

  郄莉莎:关于印尼这个国家的历史就是说,印尼群岛是世界上人类最早的发源地之一,关于印尼的记载,应该是在公元前二世纪就已经出现了奴隶制国家,之后曾经出现过比较强大的封建国家,比如说麻喏巴歇、室利佛逝之类的,都在中国的史书上有过记载。之后到了1602年,荷兰开始了对印尼的殖民,之后经过了300多年的殖民,到1945年8月17日印尼终于取得了独立。

  主持人:我们看到关于印尼的记载,因为我个人没去过印尼,普遍都是书面、文字、图片的感觉,不知道印尼这个地方的温湿度、它的环境给你什么样的感觉呢?

  郄莉莎:因为印尼是赤道上的热带国家,属于很典型的热带海洋性气候,一年不像中国分春夏秋冬四季,只分旱季和雨季,全年都是湿热高温的,所以说他们那儿有非常丰富的热带植物和作物的资源。

  主持人:我刚才也说了,4月22日奥运圣火将在印尼的雅加达来传递,4月22日大概是他那儿什么样的季度呢?

  郄莉莎:一般来说,印尼从4月份开始进入旱季,然后从10月到次年的3月份是雨季,所以说4月22日应该是印尼的旱季了。

  主持人:应该是旱季,我想也许我们的奥运圣火传递到那里,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传递圣火,可能也有这个原因,希望赶上一个好天气。

  郄莉莎:对。

  主持人:提到印尼我们知道,印尼应该说是一个多种族像是比较聚集的这样一个国家,能不能谈谈他的文化有什么样的特点?

  郄莉莎:印尼的文化总体来说,有多元性和包容性这样两大特点,印尼大家都知道,它有一百多个部族,叫部族,不叫民族,每个部族都有不同的文化和语言,同时大家也知道,在印尼有许多的荷兰人,还有大量的华人,所以说印尼的文化,接受过伊斯兰教的文化,还有印度教文化的影响,还有中国文化的影响,所以说总体来说是呈现一个很包容、很多元的性质。

  主持人:因为我知道你是从事教育这个事业的,教育这块呢,就是印尼的教育,包括我们中国的留学生在印尼的多吗?

  郄莉莎:现在可以说是越来越多了,包括现在在中国北京留学的印尼留学生也是越来越多了,两方面在文教方面的交流也是呈现越来越多的状况。

  主持人:我之前可能在很多地方都听说,说印尼华人会比较多,可能会有很多华人的文字或者说广告牌,包括咱们中国的语言,在那里确实是很流行吗,很多人会吗?

  郄莉莎:怎么说呢,之前是有很多人会说中文的,当然还有一部分华人他们会讲一些闽南话、客家话等等,现在关于普通话在印尼,也形成了一种大家争相学习普通话的这么一种状况,除了留学生之外,有很多人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或者寻求更多与中国合作的机会,也会主动去把这种普通话的短讯班。

  主持人:刚才我也说了,说印尼是东南亚的国家,它的饮食文化呢,我想跟咱们中国肯定会有很大的差异,而且刚才也说,说赤道就经过了印尼,印尼的饮食文化到底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郄莉莎:印尼的食品总体来说就是辣,如果不能吃辣的话,到印尼就很难享受它的美食了。但是它的辣,和中国川属的麻辣还不太一样,主要是辣中会增添一些甜味和酸味。

  主持人:你到那里吃东西还能习惯吗?

  郄莉莎:基本上是不太习惯的。

  主持人:在那边是什么样的,是固体食物,还是米饭?

  郄莉莎:因为印尼的气温比较高,所以很多东西都采用油炸的方式,油会比较大,包括一些比如说及印尼的撒带很有名,羊肉串、鸡肉串都是油炸的。

  主持人:印尼是伊斯兰教国家是吗?

  郄莉莎:大概90%的居民是信奉伊斯兰教的,也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

  主持人:雅加达,刚才我开篇的时候也说了,雅加达在14世纪的时候,我们华人管它叫椰城,后来雅加达可能也是一个这个世界上曾经有人不这么说,但是后来曾经有人这么说,说雅加达是东南亚最大的一个城市,雅加达对于印度尼西亚是什么样的作用呢?它在印尼里面是什么样地位的城市呢?

  郄莉莎:雅加达是印尼的首都,也是印尼的政治、经济中心,它现在被称为是大雅加达特区,由东西南北中五个市组成。

  主持人:就是由五个市组成的一个市是吗?

  郄莉莎:对,雅加达特区。

  主持人:这个城市大概有多大面积?

  郄莉莎:城市面积大概是650平方公里,大概有850万的人口。

  主持人:当时你去几次印尼的时候是不是都去了雅加达市呢?

  郄莉莎:没错,每次我都是去雅加达市。

  主持人:雅加达市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郄莉莎:怎么说呢,我认为雅加达是比较现代化的都市,但是它的植物覆盖面积比重很大,到处都是椰子树、棕榈树,到处都是绿草茵茵的这么一种状况,但是雅加达有一个给我留下比较深印象的是,它的交通状况比较拥堵。

  主持人:比我们北京还要拥堵吗?

  郄莉莎:对,由于它那儿有很多摩托车,所以交通状况比北京显得更为混乱一些,但是针对这种状况,印尼政府也提出了一些对策,就是说在高峰时间,在一些比较热闹的路段,采取了鼓励居民搭车,不要一个人单独出行,最少要三个人同乘一车这样一种状态,应该是得到一些缓解。

  主持人:希望我们这次奥运圣火传递到雅加达的时候,我们能够看到一个相对来说清静的雅加达,能够希望当地的交通或者是当地的安保能够有一个为了奥运圣火专开的一条清静的线路。雅加达这个城市繁荣情况怎么样,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新兴的大都市的感觉吗?

  郄莉莎:雅加达我认为是一个比较现代化的都市了,比如说从购物中心、商场这些里面,可以看出来一些国际顶级品牌、奢侈品牌都在那边有很多的供应,而且需求量也不小。

  主持人:当地的人穿的时装会很漂亮是吗?你刚刚也说是一个伊斯兰国家嘛。

  郄莉莎:总体来说,我认为他们有相当一部分人可以消费得起这种国际的奢侈品牌。

  主持人:这个城市相对来说在我心目中当中不是很现代化,但是听你这么一说还是很现代化的大都市了。

  郄莉莎:对,是一个很不错的城市。

  主持人:雅加达人口素质,包括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跟我们相似吗?

  郄莉莎:我到雅加达就觉得印尼人们其实是很热情的,比如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是文化考察,当时我就很想多拍一些照片作为资料,当我坐在车里面对着外面的这些人,无论他是在路边乘凉的人,还是拥堵停的时候旁边车里的司机和乘客,当我们向他们举起相机的时候,他们都会很热情的摆着Poss来协助我拍照。

  主持人:我想这次奥运圣火到这儿块也应该会受到当地人热情迎接的。

  郄莉莎:一定会的。

  主持人:提到雅加达,我想能不能让切莉莎老师给我们介绍介绍雅加达有什么样比较出名的建筑或者说比较出名的景点?

  郄莉莎:雅加达的中心大家都知道就是一个独立广场,独立广场最中心有一个独立纪念碑,就是大家通常会说的独立纪念碑,在这个独立纪念碑周围有很多重要的建筑,包括印尼最大的清真寺,因为印尼有将近90%的居民都是信奉伊斯兰教的,所以说这也是一个很著名的建筑,它的广场旁边还有总统府。另外提到雅加达,不得不提的就是一个微缩景观公园,其实看起来有点像咱们中国的锦绣中华了,因为印尼有一百多个部族,每个部族的文化和民俗都有很大的差异,所以说他们会在微缩景公园中制造一些模仿他们的民居、建筑、民俗进行了很多的表现。

  主持人:等于是他们把很多多元素或者说多民族的东西全融合在微缩的公园里面了。

  郄莉莎:对。

  主持人:你刚才没有提到一个地方,它叫苏加诺国家体育场,苏加诺国家体育场是以一个人物命名的,苏加诺这个人,为什么以他的名字命名一个体育场呢?

  郄莉莎:因为苏加诺是印尼的第一任总统,而且苏加诺在印尼很受人们的爱戴,在印尼语中大家通常会叫他,用中文来说就是加诺兄,他们会直呼自己的总统叫加诺兄,苏加诺当时就是印尼1945年8月17日是由苏加诺宣布了印尼的独立,他这个人很受爱戴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说苏加诺是一个天才的演讲家,他也曾经几次到过中国,也在中国进行过演讲,他是完全不用打底稿的能够进行激情澎湃的演讲,总会让人们觉得跟他的关系很近。

  主持人:提到苏加诺国家体育场,可能是在1965年的时候曾经举办了万隆会议十周年的这样一个大型的庆典活动,不知道这次我们奥运圣火如果能够传递到雅加达市的时候,也可以请大家所有能够看到我们本期节目的网友朋友们一起来关注一下这个体育场。

  提到体育运动,我不知道郄莉莎老师去印尼的这几次,觉得印尼的体育发展的怎么样呢?

  郄莉莎:印尼体育比较被大家熟知的就是羽毛球了。

  主持人:对,羽毛球非常出名。

  郄莉莎:因为印尼的国球就是羽毛球,据我认识的一些印尼的朋友或者学生,他们每个人都会打羽毛球,所以说全民普及还是普及的很好的。

  主持人:当时在你去印尼的时候你有没有参加过什么体育运动呢?

  郄莉莎:打羽毛球不太方便,我在印尼倒是游过几次泳。

  主持人:你本身喜欢什么体育运动,喜欢游泳吗?

  郄莉莎:游泳还不错,我平时在家里经常在跑步机上做慢跑,因为我发现慢跑如果一个人平时挺枯燥的,但是如果在家一边看电视、一边听音乐慢跑的话,会变成很消遣的运动。

  主持人:印尼体育运动的场所多不多见?

  郄莉莎:应该是比较常见的,而且由于印尼是热带国家,所以说它的游泳池也很常见。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直接去海边游泳?

  郄莉莎:去海里游泳是一个选择了,当然包括一些比较大的宾馆、学校里面都会有游泳池,很方便

  主持人:你个人喜欢水上运动吗?

  郄莉莎:还好吧。

  主持人:这次奥运会里面你会更关注什么体育项目?

  郄莉莎:如果让我看,我会看一些观赏性比较强的,比如跳水、花样溜冰、花样游泳等等。

  主持人:我们这个访谈即将结束了,能够借助我们搜狐的平台对2008年奥运健儿们,或者对这次奥运圣火全球传递有一个祝福呢?

  郄莉莎:我想说的是“让我们用不同的语言为心中同一个梦想喝彩”。

  主持人:用不同的语言,我就要难为郄莉莎老师一下,你是印尼语专业的老师,能不能用印尼语为2008做一个祝福?

  郄莉莎:好吧。“2008年奥运加油啊”(印尼语)。

  主持人:谢谢,谢谢郄莉莎老师能够走进我们的直播间接受我们的采访,之后奥运圣火还将传递到很多很多城市,也请大家、也请所有的网友继续关注“走近我们的奥运”的节目,好,本期节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