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雅加达 > 国家概况

印度尼西亚主要政党介绍

  1975年政党法只允许三个政党存在,即专业集团、建设团结党、印尼民主党。1998年5月解除党禁。1999年1月28日新政党法规定,50名以上年满21岁的公民只要遵循“不宣传共产主义,不接收外国资金援助,不向外国提供有损于本国利益的情报,不从事有损于印尼友好国家的行为”的原则,便可成立政党。

1999年大选中,梅加瓦蒂总统领导的民主斗争党赢得大选,与其它几个主要政党联合执政。2004年大选中,24个政党参选,其中17个赢得国会议席。主要大党包括:

  (1)专业集团党 (PARTAI GOLONGAN KARYA): 1959年组成松散的专业集团联合秘书处,1964年10月由61个群众组织联合成立专业集团,1970年12月扩大为包括291个群众组织的专业组织,1967年至1999年6月为事实上的执政党,但一直自称为社会政治组织。1999年3月7日正式宣布为政党。以“潘查希拉”为国家意识形态基础,主张在民主和民权基础上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保障人权,改善民生。总主席尤素夫·卡拉(YUSUF Kalla)。2004年大选赢得127个议席,国会第一大党。

  (2)印尼民主斗争党 (PARTAI DEMOKRASI INDONESIA- PERJUANGAN):由原印尼民主党分裂出来的人士组成,1998年10月正式成立。系民族主义政党,印尼世俗政治力量代表。坚持以“潘查希拉”为国家意识形态基础,弘扬民族精神,反对宗教和种族歧视。总主席梅加瓦蒂(MEGAWATI Soekarnoputri)。2004年大选获109个议席,国会第二大党。

  (3)建设团结党(PARTAI PERSATUAN PEMBANGUNAN):1973年1月由伊斯兰教士联合会、印尼穆斯林党、印尼伊斯兰教师联盟党和白尔蒂伊斯兰教党合并组成。八十年代后伊斯兰教士联合会退出。原宗旨为“潘查希拉”,现回归伊斯兰教,并将党徽重新改回麦加天房图案。主张司法独立,实施广泛地方自治和宗教平等,全面提高人口素质。总主席哈姆扎·哈兹(Hamzah Haz)。2004年大选获58个议席,是国会第三大党。

  (4)民主党(PARTAI DEMOKRAT):成立于2001年9月9日,以“潘查希拉”为国家意识形态基础。2004年大选凭借其推出的总统候选人苏希洛个人魅力,获56个议席,为国会第四大党。总主席哈迪·乌托莫(HADI Utomo)。

  (5)国家使命党(PARTAI AMANAT NASIONAL):成立于1998年8月23日,党员多为第二大穆斯林团体穆罕默迪亚(MUHAMMADIYAH)成员,具有伊斯兰现代派特征。主张三权分立制衡、人民主权、经济平等、种族宗教和睦等。2004年大选获53个议席,是国会第五大党。总主席苏特里斯诺·巴黑尔(SOETRISNO Bachir)。

  (6)民族觉醒党 (PARTAI KEBANGKITAN BANGSA):1998年7月23日成立,被认为是以伊斯兰教士联合会(NU)为背景的政党。强调宗教和睦,反对宗教政治化和宗教歧视,反对建立伊斯兰教国。2002年1月分裂为两派:一派由现人民福利统筹部长阿尔维·希哈布(Alwi Shihab)任总主席,前总统瓦希德任中央指导委员会主席;另一派拥戴原总主席马托利·阿卜杜尔·贾利尔。2003年7月,印尼司法部宣布希哈布领导的民族觉醒党为在该部登记的合法政党,结束了两派争执。2004年大选获52个议席,是国会第六大党。现任总主席穆海明·伊斯坎达尔(MUHAIMIN Iskandar)。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