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长野 > 日本概况

中日关系: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

  日本外交:近年来,日本外交呈全方位进取态势。积极展开大国外交,更加倚重美国,加强日美安全合作,同时致力于稳定对华关系,深化与东盟关系,加强对欧关系,改善日俄和日朝关系。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事务,力争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日本与中国关系: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自古以来交往频繁。1972年9月29日,中日两国签署《中日联合声明》,实现邦交正常化,翌年1月互设大使馆。中国在大阪、福冈、札幌、长崎,日本在上海、广州、沈阳和香港分别开设总领事馆。日本在大连设有驻沈阳总领馆办事处,在重庆设有驻华使馆领事部办事处。1978年8月12日,两国签署《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同年10月邓小平副总理访日,双方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1998年11月,江泽民主席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正式访日,中日两国发表了《关于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2006年10月8日至9日,安倍晋三首相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日双方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双方同意,努力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2007年4月,温家宝总理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了《中日联合新闻公报》,就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达成了共识。2007年8月底,国防部长曹刚川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2007年9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2007年12月27日至30日,福田康夫首相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日本外务省计划新设“中国二科”

  2007年双边贸易总值2360.2亿美元 ,增长13.9%。日本贸易振兴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日本与中国的贸易额首次超过对美贸易额,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 。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