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场馆解读

换个角度“询问”鸟巢 笼式避雷卫生间有亲子台

  鸟巢到底有多重?

  根据设计,“鸟巢”钢结构总重量达到4.2万吨,是名副其实的“重量级”建筑———它可不是树枝上那种轻飘飘的、容易被风吹走的鸟巢。

  鸟巢会不会“热涨冷缩”?

  由于“鸟巢”是全钢结构,热涨冷缩是个很自然的话题。

据介绍,贴在钢索上的膜有较强的张力,就是为了应付热涨冷缩的问题,而之所以选择单层膜,是为保证“鸟巢”看上去是白色,突出钢架结构,如果使用多层膜的话,表面就会反射天空的蓝色,此外,单层膜完全可以适应北京的气候。

  坐在鸟巢里,会不会闷热?为了给“鸟巢”里的观众营造良好的热舒适度和风舒适度,“鸟巢”的设计者们在进行观众席热舒适度、风舒适度模拟分析时采用了流体力学中的CFD模拟方法。它可以精确模拟出“鸟巢”的钢结构和膜结构,模拟出91000人同时观赛时“鸟巢”的自然通风状况,并计算出每个区域的观众能感受到的温度和气流速度。无论观众坐在上层看台还是下层看台、普通座位还是贵宾席,都能享受到自然光和自然风,达到较好的舒适度。

  鸟巢位置差别大吗?

  “鸟巢”的看台像个边缘高低起伏的、立体的“碗”,被削成7层,这样保证了每层观众都不会被前排挡住视线。环抱着赛场收拢结构,而且它的上下层看台之间有一部分交错。这样一来,无论观众坐在“鸟巢”的哪个位置,与比赛场地中心点之间的视线距离都在140米左右,而且赛场上的运动员仿佛舞台上的演员一样被他们的观众层层围绕,整个结构设计能够营造出最佳的赛场氛围。

  “鸟巢”漏雨吗?

  回答是:“漏”!但是漏进它该进的地方———在“鸟巢”内部钢架结构中,暗藏了特制的“雨水斗”,如果比赛期间遇到雨天,雨水斗”将自动将水接住,成功实现雨水回收。在国家游泳中心,屋顶也同样设有雨水收集系统,经过收集、初期弃流、调蓄、消毒处理等过程,将雨水用于室外的灌溉、景观补充用水,以及室内卫生间用水。网球中心、射箭场、曲棍球场都设有雨水收集和污水处理系统,这些场馆可以不依靠外界的水源补给,而实现场馆内部水资源的循环使用。

  鸟巢没有避雷针,怎么避雷?

  日前出版的《科技奥运──解析北京奥运的科技创意》一书中透露:“鸟巢”外表平滑,没有普通大型建筑上突起的避雷针,实际上,它的整个“钢筋铁骨”构成了理想的“笼式避雷网”。设计师将“鸟巢”的金属屋面、钢结构中的钢构件以及钢筋混凝土中的钢筋,通过焊接方式进行有效连接,这样“鸟巢”自身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避雷网,而“鸟巢”的钢结构就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接收闪电的装置,能把闪电迅速导入地下。为了防止雷击对人体的伤害,场馆内人能触摸到的部位,比如钢结构上,都做了特殊处理,抵消了雷电对人的影响,绝对不会伤害到人;同时,“鸟巢”内几乎所有的设备都与避雷网做了可靠连接,保证雷电来临的瞬间,能顺利将巨大电流导入地下,保证了场馆自身、仪器设备和人身安全。

  找到自己的位置要多少时间?

  如何让观众快速地在9万多个座位里找到自己的位置,曾让国家体育场(鸟巢)的设计者们费尽心思。昨日,鸟巢内标志建设单位中信国华标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东介绍,场内超过13万个标志,能帮助观众在5分钟内轻松找到座位。“鸟巢”看台分12个区,围在“鸟巢”的安检口以“A”到“M”(因为“I”看起来像数字“1”,防止发生误解,所以安检口没有“I”口)的标志区分,不仅如此,将来“鸟巢”的门票上还将印上一个小平面图,给观众指明安检口在鸟巢的大致方向。

  观众全部退场需要多少时间?

  在鸟巢中除了电梯和普通的楼梯间,还有环绕在鸟巢建筑四周的12对非常醒目的钢结构大楼梯,这些曲曲折折的楼梯从一层蜿蜒向上延伸,是通往上层看台的必经之路。根据设计,这些外表“抢眼”的大楼梯并不仅仅是为了鸟巢整体外观的漂亮,更重要的功能是为了引导疏散。楼梯曲折的造型是为了防止观众万一摔倒后连续滚落。这些大楼梯以及紧急疏散通道,可以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鸟巢内部的所有观众疏散出去。根据计算机模拟结果,9.1万名观众全部疏散出去只需约8分钟。

  在“鸟巢”里喝水方便吗?

  很方便!在鸟巢通往看台的集散区里都有个水龙头,观众只要把头凑过去,就能喝到干净卫生的饮用水。据介绍,鸟巢中专门配备了直饮水系统,共有8个直饮水机房,在饮水高峰,每小时最多能为鸟巢的观众提供48吨健康直饮水,解决瓶装水供应难题。

  在“鸟巢”里找厕所方便吗?

  人有三急,在这么大的一个体育场里,上厕所方便吗?据介绍,“鸟巢”内每个区域的卫生间都有明显的标志,观众能很轻易地找到,卫生间的数量也能保证需求。另外,在鸟巢每层的观众集散区,还有专门为残疾人设置的特殊卫生间,里面不仅有一些如厕的特殊装置,而且在这些特殊卫生间里还有为带着宝宝一起来观赛的妈妈特别设计的“亲子台”,打开折叠挂靠在墙上的台子,就可以从容地将宝宝放在上面换尿布了。

(责任编辑:马克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