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场馆解读

内部设计精巧独具匠心 "鸟巢"让每个人享受比赛

  ■晨报首席记者陈敏(北京4月20日电)

  走入“鸟巢”,最大的感受莫过于舒服。而这种感受的背后,也正是其设计者和建筑者们的用心之处。

  无论位于看台的哪一个地方,首先是坐得舒服。因为这里的坐席,线条比一般体育场的座椅要圆润,完全按照人体工程学原理而设计,避免了观众因长时间观看比赛而引起的疲劳感。

  在“鸟巢”内看比赛,没有什么主次看台之分,因为整个碗状看台不仅没有一根立柱遮挡,而且不是连贯地一通到底,而是上、中、下共七层之间错落有致。之所以采取碗状设计,“鸟巢”设计师正是希望任何一个位置上的观众都不会被前排挡住视线,且能获得均衡的、距赛场中心约142米的视线距离。

  坐在能同时容纳91000名观众的碗状看台上,也不用担心到时会觉得太闷。设计师们利用流体力学设计,令“鸟巢”看台上任何一个地方,都能享受到同样的自然光和自然风。而由中国红向长城灰渐变的座椅色彩,则在视觉上激发着观众们的观赛热情。

  悬挂在屋盖靠近椭圆形开口处的那圈场地扩音系统,由24组、共236只线性阵列音箱组成,根据音箱组覆盖坐席区域不同和该区域观众坐席的多少,而编排成最少8个、最多14个的组合。根据监测,使用这套系统后,能容纳9万多名观众的“鸟巢”最大与最小声音的差别不到4分贝。与此同时,“鸟巢”内层PTFE膜、钢结构上的吸音材料,又能将9万多人同时观赛的现场嘈杂声很好地化解掉,使语音清晰度指数达到0.6,这个数值可以保证坐在任何角落的观众都能清晰收听到场内广播。

  当然,人们也不用为避免拥堵而提前退场。“鸟巢”中除了电梯和普通的楼梯间,还有环绕在四周12对非常醒目的钢结构大楼梯。根据计算机模拟结果,9.1万名观众全部疏散出去只需约8分钟。

  此外还有很多细节是观众不能在第一时间感受到的。比如说,“鸟巢”的顶部钢架交错处设置有近1000个雨水集水管,不仅可以减轻雨水汇聚给钢结构带来的负重,且可以通过回收系统,为其提供总供水的70%。同时,“鸟巢”总面积8000平方米左右的足球场下,还埋着312口地源热泵系统井。采用这一地源热泵技术,一年下来可为“鸟巢”节约30%的热量。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