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揭秘真实故事 一个成都志愿者的“鸟巢”日记

  李逸洲是成都体育学院2005级体育系的学生,也是四川首批赴京的35名志愿者之一。在这次的好运北京2008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拉力赛中,他也是首批见证“鸟巢”落成雄姿的人员。昨天,作为本报特约记者,他发回了“战地日记”,讲述了一个工作在“世界新建筑奇迹”鸟巢中的志愿者酸甜苦辣的故事。

  4月12日星期六晴

  在近20个小时的颠簸后,我们一行35名志愿者终于于昨天抵达了北京,按照奥组委安排,我们今天才能正式进入“鸟巢”,接受为期6天的培训。

  我们学校的这35名志愿者则大都被分配到了核心区域(也就是“鸟巢”内部)的9个业务口上,分别是运动员、器材管理、文秘、裁判、综合、沿途、起点、热身场地服务和国际田联官员随行。培训是在各自的岗位上进行的,奥组委为我们安排了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的老师。他们要求都非常高,每一个细节都一遍又一遍反复强调,光一个站立时手应该放在哪的动作,我们就反复练习了几十次。

  我所在的小组是运动员服务工作,因此培训内容就是熟悉运动员从下车到上赛场的一系列过程。这段路程大概有1000米,我们组16个志愿者轮流扮演运动员的角色,于是这段1000米的路我们来回走了32次。今天的培训结束的时候,大家都感觉脚都不听使唤了。

  4月17日星期四晴

  今天,就要开始进入正式的比赛节奏了,对于我们这些学生志愿者来说,最大的感觉就是睡眠越来越不足。在之前的培训阶段,我们都是从早上7点起床,8点开始培训直到下午五六点,但随着比赛的临近,起床的时间越来越早。从我们驻地北京体育大学到“鸟巢”之间有40分钟的车程,为此奥组委安排了专门的班车,今天凌晨4点我们就全部起床了,洗漱完之后,乘坐5点10分的班车前往“鸟巢”,刚上车时,不少人都是睡眼蒙胧的。听说明天凌晨3点就要起床……

  凌晨5点,北京的天空还是灰蒙蒙的暗淡颜色,我坐在大巴上,远远的望着巨大的“鸟巢”,银灰色的外部钢架结构在依稀的星光与晨辉的交映下,明暗交叠,而钢架内一色中国红的墙体结构,则被明亮的灯光从内部照亮,仿佛是巨大的即将喷薄而起的球体。“鸟巢”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凡是近距离看过它的人,将会铭记终身。而今天也是我第一次在黑暗中观看“鸟巢”,当时我有这样的想法:能在这里面工作,再累都值了。

  4月18日星期五晴

  也许是老天爷都在眷顾中华民族吧,今天北京继续是万里无云的好天气,希望到奥运会正式开始时,也能有这样的好天气。

  好运北京2008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今天正式开始了,这次比赛,除了是对“鸟巢”的测试外,也是对我们这些志愿者服务能力的一种测试。凌晨3点,我们就全部起床,凌晨5点就准时赶到“鸟巢”签到。不过有意思的是,大家都显得精神抖擞。同屋的同学告诉我,他昨晚激动得整晚没睡觉……

  我负责的工作是在更衣室内为运动员服务,整个“鸟巢”的男更衣室都归我管,哈哈,真是一件很值得自豪的事啊……早上6点,我把沐浴液、洗发水等洁具按照次序在每个喷头前放好,然后站在更衣室门口等候运动员的到来。在运动员更换好服装后,我还要负责为他们保管包裹。

  从早上6点到下午5点的这11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基本上都处在站立状态,从上午11点到下午2点这段时间内,志愿者将按照组序轮流去吃饭,每个组一个小时,这也是我们唯一的休息时间。在鸟巢东南角,有一间很大的大厅,这就是所有工作人员的“食堂”。奥组委为志愿者提供的伙食也很丰盛:两荤两素,一份水果外加一晚汤。今天的荤菜是红烧肉和茄子烧肉,素菜则是菠菜和白菜,营养搭配很合理,但是味道比较清淡,对于我们这些来自成都的“好吃嘴”来说,有点不习惯,不过这都可以克服的。

  4月20日星期日雨

  今天是本次“好运北京”测试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了,将进行男子和女子马拉松的比赛。明天,我们就将踏上归途。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我们对鸟巢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这个几乎包含了整个中华民族心血结晶的庞然大物,在我们眼中如亲人般可爱。

  所幸的是,这次分别时间不会很长,5月10日,我们又将再次来到“鸟巢”,为届时开幕的中国田径大奖赛服务。除了能够再一次亲近“鸟巢”外,我还有机会跟偶像刘翔近距离接触。同时,由于这次测试赛的竞走和马拉松赛大多是在场外进行,因此我们这些内场工作人员比起在线路上服务的那些志愿者来说轻松了不少,等到了中国田径大奖赛时,就是我们发挥能量的时候了。另外,我给大家透露一个秘密,“鸟巢”内部的温度要比外面低12℃,这是我们用温度计测量过的,虽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是却能够说明一个问题,奥运会期间来“鸟巢”观看比赛的观众有福了。

  

(责任编辑:小同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