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概况

有无量功德的转经筒(图)

布达拉宫的转经筒
布达拉宫的转经筒

  转经应该是许多藏族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布达拉宫广场、大昭寺、色拉寺等重要的佛教场所,大街上、乡间路旁,经常可以见到拿着转经筒转经的人。这其中,年青人比较少,大多数都是上了年岁的老人。他们穿着藏袍,数着念珠,口中念念有词,岁月在他们的脸上留下了刀痕般的印记,好像每一道深深的皱纹和浑浊的眼里,都蕴藏着岁月沧桑的故事。

  转经筒有大有小:小的拿在手中即可,称作手摇转经筒又叫作手摇玛尼轮,质地有金、银、铜等不同;大的转经筒也是圆柱形,高近1米,直径约40厘米,一般有铜制和木制两种。

这是转经筒的体貌特征。

  据说,制造转经筒有五种方法,包括火经轮、风经轮、水经轮、土经轮、手经轮。其五种经轮制作的功德如下:1、火经轮的功德:以火的热能使经轮转动,烟雾普散所触及的一切有情都可以成就佛果。2、风经轮的功德:以风力吹动经轮,其风吹过遍及的一切有情都可以成就佛果。3、水经轮的功德:以水流动之力转动经轮,其水中有情都可以成就佛果。4、放置地面上的经轮被转动时,其大地上的一切有情皆成佛果。5、手转经轮的功德:以手转绕经轮的人被有情所见、所闻、所思所触者皆可以迅速成就佛果。

  按照佛家的说法,转经轮具有无量功德。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