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概况

神圣的护身符饰品——绿松石


  绿松石又称土耳其玉,英文名为Turquoise。绿松石是一种十分古老的玉石。早在古埃及就为人所知,当时被视为神圣之物,用来作护身符饰品,我国在新石器时代,就把绿松石作饰物了。

  绿松石化学属三斜晶系,但晶体十分罕见。多是隐晶质一非晶质的皮壳状、瘤状、肾状体。颜色为鲜艳淡绿、苹果绿、天蓝、蓝绿和黄绿等色,铜和铁是致色元素。多不透明,蜡状光泽,硬度5一6,比重2.60—2.80,折光率1.61一1.65,二轴晶(+)。

绿松石以纯天蓝色,且质地纯净、细密、坚实光洁为最佳,苹果绿,黄绿色次之,绿松石主要用作首饰、串珠、瓶炉、人物等工艺品。

  世界宝石级绿松石主要是外生淋滤产生的。中国绿松石产在碳质硅质板岩裂隙破碎带中。绿松石呈天蓝色和湖蓝色或苹果绿色,色调正,匀净,常呈鲕状、豆状和瘤状等形体产出。

  绿松石是世界上稀有的贵宝石品种之一,绿松石制品现已成为重要的收藏品,是一种次生矿物,由含铜、铝、磷的地下水在早期花岗岩石中淋滤而成,在近地表的矿脉中沉淀形成结核,被岩脉的基质所包裹。绿松石是最早用作饰物的矿物品种。

  作为饰物,人们喜爱绿松石的绿色和纹理。在古代人们把它与宗教、迷信联系在一起。我国西藏对绿松石格外崇敬,至今仍是神圣的装饰用品,用于宗教仪式。美国的印第安人认为绿松石是大海和蓝天的精灵,是神力的象征。多数文明古国都崇尚绿松石,如埃及、波斯、阿兹台克(墨西哥印第安人古国)等。绿松石因所含元素的不同,颜色有差异,含铜的氧化物时呈蓝色,含铁的氧化物时呈绿色,色彩是影响绿松石质量的重要因素。绿松石产地主要有美国的南部各州,伊朗的东北部,埃及的西奈半岛。中国、澳大利亚、智利、阿富汗、俄罗斯也出产少量的绿松石,但是,目前世界最大的一块绿松石宝石,产于湖北郧县海拔1200多米的云盖山上。这块绿松石长82厘米,高、宽各29厘米,重达66公斤,呈蓝、绿色,结构完整,质地细腻。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