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概况

丰富多彩历史悠久的藏族服饰(图)

拉萨地区妇女服饰
拉萨地区妇女服饰

  服装是人们生活中的最为流行的一种时尚,是塑造形象的“第一艺术”,同时,也是你与社会交流的一种直接而替在的语言。丰富多彩的藏族服装,既有悠久的历史,又有鲜明的特点。

  藏装

  藏装是藏族人民的起居、行旅、劳动方式和审美观所决定的。农区和牧区的服装在用料和 制作上各有不同,但它们的基本特点都是长袖、宽腰、大襟、肥大。农区的服装在藏袍、藏 衣 、衬衫等。藏袍以氆氇为主要原料,也有用毛哗叽等作料的。

而牧区的服装有其地区特点, 这些地区海拔高,风沙大,气候高寒。所以牧区以皮袍为主,一般是不加面子的板皮。不论 是农区还是牧区,人们在腰间束带,上面缀挂镰,小刀鼻烟壶,银元等装饰品,这就是藏民 族 服饰的一个特点。

  金花帽

  藏族的帽子式样多得很,男的女的各有不同,不同地区又花式各异。拉萨、日喀则等地,以金宝顶帽为最多。金宝顶帽用金丝绘、金丝带和银丝绘 做装饰,用当地土产的氆氇和皮毛作料,做出的帽子,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金花帽 是男女老幼都喜欢戴的民族帽,不过男女戴的形式不同,样式有所区别,戴法也有不同。

  围裙

  藏事称“帮典”,是藏族妇女喜爱的衣物之一,也是藏族妇女的标志。

  围裙织法独特,编织精密,美观大方,色彩鲜明。围裙生产一般先手工纺纱,然后染色、刷毛、 织成条状,再缝合成围裙。

  围裙品种很多,最好的藏语叫“斜玛”,用十四至二十种染色毛纱,精工织成;其次的一种叫做“布如”,就是比较普通的围裙了。西藏围裙最著名的地方之一是山南贡嘎县姐德秀区的“帮典”厂,相传有五六百年历史,被称为围裙之乡,贡嘎姐德秀的围裙作为装饰品,远销各地。

  鞋

  藏族鞋可分为两大类,即松巴鞋洛鞋。松巴鞋有多种,其中较为高级的有松巴梯尼玛,做工精致考究,喜庆节日才拿出来穿用 。这种鞋,实际是靴,很适合高寒的西藏地区。其它几种松巴鞋,暖和的季节穿着。还有一种叫松巴各分鞋的,一般多于冬天穿着。洛鞋的便于拉携。

  装饰

  藏族男女都喜爱装饰 ,这也是一个民族的特性。藏族爱装饰的表现之一,是广泛运用珠宝,金银、象牙、玉石从头到脚来打扮自己。西藏人民的服装打扮,品种和式样甚多,从头到脚,各地区都不完全一样,如头上戴的礼帽,头饰巴珠工,布一带穿的“古绣”(无袖 袍式服装),藏南的男 装夹袍等等,这里我们就不一一介绍了。 (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