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概况

拉萨:神奇的土地 中国西部最具吸引力城市

  独特的地理环境,神奇的宗教、民风民俗文化,形成了拉萨独一无二的垄断性的旅游资源。随着拉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来拉萨旅游的人将会越来越多。拉萨市旅游局局长果果说,通过发展,要利用5年的时间,把拉萨打造成为“国际旅游都市”。

  曾几何时,山高路险的艰难、基础设施的滞后、生活条件的艰苦一度延伸了拉萨与国内外的时空距离。如今,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川藏、青藏、滇藏、新藏、中尼公路和每天10多个进出港航班,特别是随着青藏铁路的即将运营将大大降低游客进出藏的成本,给拉萨的旅游带来新的机遇。

  记者从自治区旅游局获悉,西藏旅游发展的后发优势将逐渐显现,青藏铁路通车后,预计每年来藏游客将会增加90万人次,到2010年接待旅游人数29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5亿元。

  而自治区社科院和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在合作进行的课题研究中,根据统计资料显示的1991-2002年间西藏海内外旅游人数年均增长率约为20%左右,预测2006年青藏铁路正式投入运营,旅游人数年均增长将可能提高到30%左右,按此计算和人均消费1100元计算,2010年到西藏旅游的人数有望达到528.24万人;如果每位旅客直接消费维持在2002年的1100元,旅游产业直接收入可达58亿元。

  在青藏铁路建设的同时,林芝机场也开始启动建设。从长远看,这两个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的修建,将彻底改变我区的旅游组织形式,使藏内旅游线路由过去以拉萨为中心的放射线状,改为入藏——拉萨——林芝或昌都——出藏的半环状,来藏旅游可以不再走回头路,减少旅游时间和疲劳,节省旅游费用。

  旅游业作为拉萨市的一大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份额显而易见。资料显示:2005年,旅游总收入占全市GDP的13%,而在“十一五”末,旅游收入占全市GDP的比重将达到20%左右。

  果果说,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是拉萨发展旅游业的有利条件,但要保持和扩大拉萨的魅力,就必须进一步挖掘其自身特色,把“特色旅游”作为旅游业的支撑点。今后5年,拉萨市旅游局将紧紧围绕建设旅游胜地和国际性高原旅游城市的目标,打造富有地域和文化特色的旅游品牌。以《拉萨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为指导,加速构建一个中心(拉萨为区域组织中心),两个核心区,即北部自然生态旅游区(当雄、林周),重点发展生态游、民俗游、文化游。形成一环一线两个旅游精品线路。

  据果果估计,“十一五”期间,拉萨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每年递增26%,到“十一五”末,旅游接待人数达到33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8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将达到20%左右。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