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西方媒体的偏见与无知:满城欢庆中挖掘“抗议”

     新华社吉隆坡4月21日奥运专电 偏见与无知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马邦杰

    北京奥运圣火重返亚洲,境外传递路程过半。

关于奥运圣火先前遇到传递障碍的报道,仍是西方媒体的偏爱。甚至在目前的传递满城尽是欢庆声时,西方有些媒体仍会花大力气,下大心思,挖掘少得可怜的“抗议”,其偏见与无知可见一斑。

    通常在奥运会开幕前百来天时,我们看到的话题是:奥运场馆建设进程,与往届奥运会比较之优劣异同,奥运会开、闭幕式之猜想,其场面是否宏大等等。但这次不是,这次由中国人举办的奥运会在那些西方媒体的眼中就变了样。

    奥运圣火传递本来是一个简单的、神圣的、荣耀的活动,是对到访城市的礼遇和认可,但是却受到了一部分人的干扰和破坏。他们的名义是“人权”,名义的出处是一个叫“西藏”的地名。

    在英国伦敦,警察不得不一路谨慎,对付那些随时可能做出过激行为的“藏独”分子。“藏独”分子和反华势力相勾结,践踏和亵渎奥运圣火,已经引起了英国很多人的反感,英国一些知名运动员更是将其视为“国耻”。

    但一些西方媒体却对这些遭众人谴责的举动持或明或暗的支持态度,耐人寻味。圣火曼谷站传递,CNN对数万名群众热烈欢呼的场面一笔带过姑且算是“客观”,而滚动新闻选择的标题是“抗议活动没能阻碍泰国传递”,则凸现它“盼着出事”的主观倾向。似乎每次如果没有“抗议”两字,就不知道如何报道圣火传递。在吉隆坡的传递,彭博网站忽视数千名群众夹道迎接的场面,却不吝笔墨报道马来西亚警方逮捕五名“藏独”分子。

    在整个西藏问题上,西方媒体也是如此。中国中央政府这几十年来一直在西藏修铁路,建公路,盖新居,兴超市,办学校,立医院,花巨资,缮寺庙,我们做了这么多功德无量的善事、好事,西方一些人为何都充耳不闻或者明知故犯呢?

    在巴黎凯旋门前,记者曾见识过一拨“藏独”分子和反华人士,手里拿着“藏独”标语等待着圣火的经过。周围是一些中国留学生,他们打出中国国旗和奥运五环旗。留学生告诉我们,他们从附近的巴黎人那里了解到,“藏独”队伍有来自凯旋门地下通道里的流浪汉。

    平时的流浪汉,突然之间成了“民主卫士”和“人权先锋”,十分蹊跷和可笑;据留学生们讲,他们曾拿出中国地图,让“藏独”分子指认西藏的位置时,几乎无人知晓。

    在旧金山采访期间,记者曾与十几个支持“藏独”的当地人辩论交谈,在是否去过西藏的问题上,他们给出了同样的答案:没有。我不得不承认,他们都很坦率。

    中国有句古话:“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英语里也有句谚语:“SEEING IS BELIEVING”(眼见为实),怎么到了奥运圣火传递,到了西藏问题,东西方先哲的良言都被抛到九霄云外了?无论是社会名流,还是普通百姓,良知二字都是最有价值的东西,盲目追求“人权瘾”和“抗议瘾”的做法不可取;为了某种政治利益抑或经济利益而“绑架”奥运会的行为则更是恶劣。(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