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福州市火炬传递 > 城市介绍

福州市经济特点

    搜狐体育讯 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与主要任务

  2004年初,福建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大战略决策。

福州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开展了以 “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为主题的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制定实施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纲要(试行)》,在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还作出了《关于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决定》,使省委、市委的决策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纲领。

  立足富民强市,凸显福州省会特色与优势,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福州市将深入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优势和带头带动、示范辐射、综合服务、吸纳创新功能,增强生产要素的吸引力、集聚力、辐射力、影响力,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经济、城市规模、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着力建设福州的“一个基地”(强大的制造业基地)、“六个中心”(产业集聚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商贸物流中心、交通运输中心、信息研发中心、教育文化中心),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力争比全国提前6~7年、比全省提前2~3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经济。重点围绕“发展是富民强市第一要务、经济建设是发展第一要务、发展工业是发展经济第一要务”的思路,优化生产力布局,依托区位优势,着力打造海峡西岸经济区强大的制造业基地。经过5~8年的努力,力争全市GDP超过300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过5000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360亿元。

  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成适度超前、现代化、立体式的省会中心城市基础设施体系,使城市布局更合理、交通体系更完备、服务设施更完善、承载能力更可靠、生态环境更优美。

  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规模。积极推动中心城市沿江向海发展,进一步扩大规模、增强功能、提升品位,建设以中心城市为核心、次中心城市为支撑、周边卫星城镇为基础的组团式滨江滨海城市。经过若干年的努力,争取市区建成区面积达到350平方公里左右,人口规模达到350万人左右,形成 “一中心、七组团”(即中心城区,甘蔗与荆溪组团、上街大学新区组团、青口组团、马尾与琯头组团、吴航与营前组团、长乐滨海组团、琅岐组团)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社会事业。构筑海峡西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新闻、人才中心,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文化条件、理论服务和舆论氛围,基本实现省会“一流教育”、“一流管理”和建设“科技强市”、“一类计生先进城市”目标,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大力加强省会中心城市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继续好转,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阳光工程”领域进一步深化拓展,发展环境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和高效。

  维护省会城市社会稳定。基本实现“平安福州”创建目标,全市政治更加稳定,治安秩序更加良好,法治环境更加规范,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成为全国最安全的省会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郭亮)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