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剖析CNN“道歉”声明:傲慢与偏见源于优越感



  CNN骨子里的那种“傲慢与偏见”,源自历史形成的优越感,也隐含国家利益的精细考量

  “何苦挖空心思,想要弄假成真,做人别太CNN,你又怎么可能,让周杰伦变成李宇春?”“我宁愿你们,只是很傻很天真。”一首《做人别太CNN》的歌曲,正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而歌曲的主角,正是近来“以傲慢与偏见著称”的CNN。

  近一段时间以来,以CNN为代表的一部分西方媒体对中国做出了一系列歪曲事实的报道。其中以4月10日CNN主持人杰克·卡弗蒂诋毁和侮辱的言论为一大“典型”。


  剖析CNN“道歉”声明

  尽管在中国外交部的要求下,CNN在其网站上发表了所谓“道歉”声明。但仔细品味这份声明,虽然出现了“道歉”的字眼,但丝毫没有认错的意思,反而在字里行间透露出骨子里的那种傲慢与偏见。

  用CNN的话说,无论是该电视网还是卡弗蒂本人,都没有意图冒犯中国人民,他们愿意向那些因卡弗蒂言论而感到冒犯的人道歉。其言下之意是说,CNN看不出卡弗蒂的言论有什么不当之处,如果有人认为他的有冒犯之意,那是因为这些人曲解了它的意思。

  CNN在声明中援引卡弗蒂的“澄清”说法,指出他的“批评”言论不是针对中国人民,而是中国政府。首先,说中国产品全是“垃圾”,中国人“一直是呆子和暴徒”、难道只是“批评”?这种言论完全可以等同于诽谤和侮辱。第二,从他当时发表言论的原文,根本无法看出只是针对中国政府,即便如此,这种挑拨离间的招术路人皆知。

  CNN还试图利用所谓“新闻原理”包庇卡弗蒂,并与此事撇清关系。声明说除了依据事实报道新闻,也会邀请一些评论员提出“有力的观点”,以激发辩论。然而,即便是对新闻评论员或分析人士,没有事实依据的信口胡言和口头攻击,也为新闻职业道德所不容。

  CNN的最后一招更是逻辑不清,说卡弗蒂以前还批评过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多个国家政府。难道,这就能证明他不分青红皂白攻击中国人民和政府的做法正确?

  “卡弗蒂们”的心态

  其实西方媒体当中还有众多的“卡弗蒂们”,比如那个教观众“如何让中国人出丑”的福克斯电视台主持人奥雷利。他们具有一种相同的心态,那便是傲慢与偏见。

  近代以来,东西方世界的冲突以及西方奴役东方秩序的形成,使得西方世界形成了一种居高临下的优越感。这正是“卡弗蒂们”之所以傲慢与偏见的根源所在。而这种基于历史形成的优越感,在东西方相互交融和影响的今天并没有降低。

  正如凤凰卫视主持人梁文道所说:“西方主流传媒、大企业和政治势力等三者之间固然有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和公关网络,但有时更要命的,或许是媒体人那种未经反省却又自命正确的价值观。”

  密歇根州立大学一名国际新闻专业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当今世界,美国媒体在技术人才、操作模式和传播网络处于最发达地位,从而也掌握了语言霸权。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声音为之淹没,无法发挥其主动性和监督力,使国际新闻报道领域弱肉强食。

  美国政府的宣传工具

  这种傲慢和偏见的背后,同时也折射出巨大的国家利益考量。

  向来和美国政府高度默契的CNN,由特德·特纳于1980年创办,被认为是第一个全天候24小时的新闻频道。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CNN关于战争的现场报道使得其国际知名度得到迅速提升,而它正是通过与美国政府的紧密合作,才取得了大多数战地新闻。不少人指责CNN并不试图做出客观的报道,而只是一个宣传工具。

  9年前的春天,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实施空袭,CNN24小时报道科索沃,每天都是阿族难民营镜头,难民每天都在控诉米洛舍维奇怎样清洗、屠杀,阿族人遭“种族清洗”的数字满天飞。尽管1999年11月中旬,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对科索沃等地实地勘察,完全撤消了那份“关于种族灭绝问题”的报告。但这并不能避免南联盟遭受轰炸,以及9年后科索沃最终独立。

  5年前,同样是在春天爆发的伊拉克战争中,这种伎俩再一次重现。CNN大肆热炒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虽然事后被证明根本不存在,但是萨达姆已经被推上了绞刑架,中东局势已经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

  无论是科索沃问题还是伊拉克问题,背后折射出的都是事关美国扩张利益的问题而非所谓人权问题。科索沃战争为北约东扩扫清了障碍,对遏制俄罗斯具有战略性意义;而伊拉克战争使得美国实际控制了这个石油储量世界第三的国家。CNN的傲慢与偏见,自然“功不可没”。(砂砾李强)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