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让五环旗和五星红旗一起飘扬 共同捍卫奥运火炬

  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口号,赴五大洲(国家、地区)21个城市,并在境内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传递,130天总里程约13.7万公里。但遗憾的是,奥运火炬在国外传递时,不仅频频遭遇“藏独”、“疆独”分子冲击火炬接力队伍,部分西方媒体和西方政客也纵容破坏火炬的传递。

全球华人爱国热情空前爆发,用五星红旗围剿“藏独”分子,反暴力反诬蔑的大游行同时展开,全球华人吹响了保卫圣火“集结号”。

  最近一段时间,在海外,我国国旗在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的一些城市成为紧俏品。海外一些热血沸腾的海外留学生频频向国内一些媒体发出SOS,求援五星红旗。海外华人的赤子之心,让国人感动,并得到强烈呼应。我相信,在奥运火炬途经的城市,必定是山呼海啸的国歌声,红旗漫卷的海洋,这样的气势与壮举,的确让国人热血澎湃,不仅威慑“藏独”、“疆独”分子,也向广大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展示我们对奥运的激情,展示中华民族的崛起!

  笔者在激动的同时,隐约感觉缺失了一样东西,那就是五环旗。五环旗所代表的是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运动。奥运,是世界的,属于全人类的体育事业。保卫奥运火炬,不仅是中国人的责任,也是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热爱体育事业人的义务。所以,保卫奥运火炬,应该让五星红旗和五环旗一起飘扬在异国城市,这等同于向世界人民宣告——奥运火炬是神圣不容侵犯的,保卫火炬就是保卫世界和平、保卫全人类的理想。

  奥运会是全人类的盛会,不应把政治举动带到体育场里。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从创立现代奥运会起就一直强调体育与政治无关,“体育与政治不能搅在一起”这一原则也被写入了《奥林匹克宪章》。“奥运与体育脱钩”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

  假如,奥运火炬在世界各国传递中,到处是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飘扬的只是五星红旗,却少见华人高举的五环旗,这势必会误导外国人的直观判断:中国人崇尚的不是奥运精神,而是一种咄咄逼人的炫耀和示威。这显然与我们高举五星红旗保卫圣火的初衷南辕北辙,也恰恰是西方某些反华势力所愿意看到的景观,并且给他们留下了“妖魔化”中国的口实。

  “藏独”、“疆独”分子频繁冲击奥运圣火,是对奥运精神的亵渎;某些国外政客和媒体怀持傲慢与偏见,恶意歪曲事实,妖魔化中国,甚至抵制奥运会在北京举办,那是对中国人和奥运的双重亵渎。但是,爱国是需要理性的。面对来自国内、国外的各类挑衅者,我们在一边用事实来驳斥外来谣言的同时,无论是海外,还是国内,面对奥运火炬传递,我们手中挥舞的应该是两面旗帜:一面是爱国旗帜——五星红旗;一面是彰显奥运精神的五环旗。因为,奥运圣火映射的,应该是奥运精神!

  近日,美国一位叫李牧的作家在博客中写道:“我个人认为,华人在与‘藏独’分子的和平对峙。如果华人举的是一面奥林匹克旗,我觉得效果极可能更好,能获得跨族裔的认同。”我真切期盼,在奥运火炬传递的过程中,能看到五星红旗与五环旗一起飘扬。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