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广州 > 城市概况

广州老味道 一代人的美食情感



  今年是广州建城2222年,加上之前天字码头的去与留问题,让大众对广州的传统和历史注重了起来。不过,大家留意到的往往是有形的建筑,对于那些无形的却又陪伴我们长大的广州老味道,譬如那些粤式小菜的风味、亲民的大排档却很少留意。其实,这些老味道里蕴藏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情感、回忆,在某时某刻想起,都会是一种思念。当然,这些广州的老味道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们也会随着时间而改变,跟着next(下)一代的出生而upgrade(提升),传统和新潮就在这交替之中慢慢被新的一代人所接受,并又成为他们的经典。

  文/记者梁旭华 图/Gogogo

  广州老味道全解构

  广州老味道,广义上指的就是粤菜系,它由广州菜、潮州菜、东江菜三种地方风味组成。不过我们日常吃的最多,就是其中的家常菜,有种warm & home(温暖和家)的感觉在里面。粤菜的家常菜,因上世纪民国初期,很多顺德人来广州当厨师、女佣的原因,主要受顺德影响较多。同时也兼有珠江三角洲和肇庆、韶关、湛江等地特色,取材地域最广,用料善于变化,讲究清而不淡,鲜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腻。夏秋力求清淡,冬春偏重浓郁,要求掌握火候和油温恰到好处。

  老味道之味 纯正的粤式家常菜,讲究的是浓而不咸。它是以豉油味为主,略微带甜的底味。因此对于豉油和生油的质量极为看重。豉油一定要选取豆味浓的,回来之后大多数厨师还会按所烹饪的菜式自行调配。譬如蒸鱼豉油的话,就会用红葱头、虾皮、冰糖来调配豉油。

  老味道之材 广州的传统家常菜,所用材料都是日常唾手可得的,主要就是坊间师傅称为肉五宝的:鸡、鸭、鹅、排骨、鱼,以及四季菜的:通菜、菜心、芥蓝、芥菜,然后点缀上时令食材以作调剂。行内流传的说法是,这9大类只要有两三手做得好,就可以立足粤菜界了。

  广州老味道新趋势

  别看现在家家餐厅都跟着广州怀旧潮大做怀旧粤式家常菜,其实广州的老味道一直都在不断upgrade中,今次我们专门请来纵横广州粤菜界20多年、先后打造了多个经典粤式家常菜餐厅的张师傅来为我们解释。张师傅说,广州家常菜其实并非我们所想的那样一成不变,它先后经历过两次较大的冲击,一是上世纪80年代时港式粤菜的流行,导致海鲜料的大量运用及腌料的流行。二是近10年来外来菜系的繁盛,令到粤菜的口味也不断加重。

  不过到了近年,健康有机概念的引入,于是本来深受外地菜系影响的传统粤菜式家常菜,也渐渐向鲜而不咸、少油少味精的方向转变。在材料方面,则正如万紫千红餐厅黄师傅所说的,更为注重选用天然农家材料,以求最大限度地还原食物的本味,不再像以往那样极度依赖调味料,而是力求还原材料本身的口感和质地。至于烹饪手法,更是吸收了其他菜系的特点,譬如客家(譬如盐焗)和潮州元素(例如鱼露)的渗透,而不仅仅是南番顺一带的烹饪手法。

  够“姜”

  百变醇粤式

  记者看到新味道私房菜,第一反应是:哗,果然够“姜”(广州话够厉害的意思)。何解?它居然开在中山三路小学对面,恰好夹在同是小炒主打的两家“常来”之间,斜对面是“有骨气”,过去一点是“汤皇”,再过去就是“利华”,周围简直就是强手如林!而网上对它的评价是菜式味道精细,可惜不够大份。但就是这么一家只有小小的三层楼的餐厅,在记者先后两次隐名过去踩点的时候,发现它居然每到饭市都是爆满的(懒得等位的我于是两次都没吃到),甚至还看到有公司在这里包了几桌吃“尾伢”,桌上面赫然有只大龙虾。

  于是第三次踩场行动正式开始,结果意外破解到新味道私房菜大热之谜。话说落座的时候一抬头,便见到有个大师傅的背影从楼梯拐上厨房,咦?好眼熟,蹑脚跟上去一看,意外发现餐位不算多的新味道居然有5个炒炉这么多,难怪客人从下单到起菜可以在10分钟内搞定,真是开多一层也足够。正嘀咕着,师傅忽然转过身来,四眼对视,大家都是一呆!哈,原来是广州小炒界有20多年经验的资深大厨张师傅。他是“向群”第一代大厨,小炒“炒龄”比向群还长,现在有很多擅长小炒的大厨都是他的徒弟。他最擅长的就是做鱼,以及调较小炒的灵魂——酱汁,而且深谙食客口味变化。不过张师傅为人极低调,一向不肯被传媒拍照,唯一一次被拍到的就是像“赌神”一样只得背景……今次由他主理新味道的菜式,难怪从嘴刁师奶到斯文白领都吃得舔舔嘴,爆满。

  不过要在其他几家老牌小炒餐厅包围中杀出一片生天,光靠传统怎么成?只能靠刁钻。但是新味道菜式的刁钻不在于选材刁钻古怪,而是在于食材的搭配和酱汁调配上,张师傅在其中融入了客家和潮州菜的元素。譬如一道水鱼蒸鱼嘴用的是水库大头鱼搭配水库水鱼,两者鲜味互相渗透提升,是其他餐厅吃不到的搭配。而几乎是每桌必点的回味鸡,则是在手撕白切鸡的基础上巧妙地加入了香而不咸的盐焗味,令鸡肉带上点爽身口感,非常有心思。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