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广州 > 城市概况

美食情感:在羊城说吃羊

  羊肉在人类饮食里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在古代,羊不仅是供人食用,还赋予了神性,商周以前,无论多盛大的祭祀活动,羊都是必不可少的,三牲里必有羊。而且,羊也是地位的象征,只有大夫级别的祭祀时才可以使用羊, 一般老百姓做祭祀仪式,只能用猪狗。

这些都说明了羊肉的味道是可以敬奉给最高的天神的。

  从字形上更能说明一下问题,“羊”字加“美”字为“羹”,就是说羊肉味道好极了。而“羊”字加“鱼”字为“鲜”,《广东新语》说“羊羶而鱼腥,二者鲜食之则美。”更为直接,这是古法的烹调术。“羊”加“口”为善,吃羊很好的意思,“羊”加“大”在为“美”。其余不一而足,都可以说明羊的在饮食里的重要。

  因为羊是善于畜养的动物,因此最早进入中国人的餐桌,拥有这样那样的传奇是不足为奇的。岭南的羊不是主食,我一向认为南方的羊为劣品,但海南名菜东山羊例外,受天地之灵气,据说是吃当地野生鹧鸪茶长成,肉肥嫩爽口,绝少膻气,白切红闷均是上品。但有人说,吃羊,要的就是吃那股膻气,无膻气算得羊肉吗?广州吃羊,连皮一起烧,咬在嘴里,不知道是牛肉还是狗肉,烹调很精致,但那不是羊肉。

  广州与哈密是东西部对口帮扶地区。我见过最豪爽的吃羊就是在哈密,戈壁滩上走迷了方向,遇到一户游牧的哈萨克人家,言语不通,但男主人超热情,像水浒上描述的情节一样,杀翻一腔嫩羊,倒上一碗烧酒。这羊连腔带骨,被斧头斩成巴掌大的块,煮在大锅里,不需文火细焯,水沸即可,称之为“开锅肉”,咬起来脆嫩,适口,越嚼越香,能下一斤烧酒。不要嘲笑这撕扯着吃肉的俗样,戈壁滩上苦寒,朝暑夜冻,风沙侵人,没有什么推杯换盏的讲究。另外,一天游牧,比不得坐办公室,肉食耐消化,忍得住长饥。另有一个朋友告诉我,他独身走藏北无人区的时候,身背半扇冻羊,饿了就用刀割一些吃,恐怖。

  羊肉里,肥羊最可口。地道的维吾尔烤羊肉,一串肉里,必须有一块肥肉,羊油不腻,消减了烤肉的干涩,吃烤羊肉时请不要拒绝那一点肥的羊脂,缺了它,烤肉就只能叫“烤在火上的东西”。正宗的烤羊肉燃料,要用戈壁上的红柳根,红柳根烧出的木炭无烟,火细,均匀,还有一种天然的香味儿,只是近年来挖红柳挖得越来越凶,乃至戈壁上的绿色越来越少,所以加了限制,现今的烤肉有一大半是用煤火来烤,那已经算是堕落的烤羊肉了。

  广州春运期间,我在凄风冷雨中拍人群的照片,遇到一位宁夏的兄弟,他说现在最想吃的就是一碗热腾腾的羊杂汤,然后他给我比画着描述羊杂汤的美妙,又引申到羊肉的烹调,此时的羊超越了吃的意义。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