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广州 > 城市概况

广州:观碧海红树 赏鹭舞南沙


  看海到南沙,看鸟也要到南沙!在广州最南端的南沙十八涌以南,有一片超过2200公顷的红树林湿地,仅其中的核心区南沙湿地公园,占地就达3000多亩,那里常年生活着1万多只各种鸟儿,而到每年冬季从北方各地前来越冬的候鸟更多达10万只以上,成为广州鸟类最密集的地方。其中,不少候鸟因留恋那里的环境,甚至“乐不思蜀”变成了“留鸟”。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爱鸟周里,这块位于“广州南极”的“小鸟天堂”,了解到造成这一喜人景象的最主要原因,在于湿地公园从一开始就大力实施了爱鸟护鸟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冬去鸟仍在 人来鸟不惊

  傍晚时分,来到南沙湿地公园,这是一片由红树林、芦苇、水柳、木榄等各种水生植物将连片水网分隔成纵横交错水道的神秘地带。记者乘坐公园的电瓶船慢慢深入湿地公园的核心区,在秋茄、桐花、无瓣海桑等红树林树木的掩映下,一条条水道前方不时密集飞起一群群暮归的鸟只,包括黑水鸡、野鸭、池鹭、苍鹭、夜游鹤,还有“行行白鹭上青天”。

  它们或三两成行地掠水飞过,或成群结队地在红树林的上空飞舞盘旋,又或在浅水区涉水而行,留下一阵阵悦耳的叽喳鸣叫声。而在飞鸟穿过或栖息停留的水道两边,秋茄、海莲、无瓣海桑等红树林树木都已有五六米高。很多树木经历寒冬后惨遭冻伤甚至冻死,但开春以来大多数都已经重新绽放了新枝。在其中的鸟类孵化区内,看到,密密麻麻的树林中藏有很多的鸟巢,包括白鹭在内的很多鸟儿正在那里繁衍生息,一派生机盎然的样子。

  越冬候鸟多达10万只

  了解到,由于眼下并非候鸟迁徙的季节,目前在南沙湿地公园生活的鸟儿约有1万多只。而冬天在这里觅食、繁衍、栖息的鸟只至少有10万只,湿地内随时可见万鸟齐飞的景象。南沙湿地公园也因此成为珠三角难得一见的“小鸟天堂”,以及全球候鸟迁徙的重要补给和中转站。

  据设在湿地公园内的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鸟类专家的观测统计显示,冬天选择来此过冬的鸟儿越来越多,2007年11月15日,在湿地公园内还首次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这也是广州地区最新发现的新的鸟种。而2008年初还发现大量的麻鸥前来光顾,数量约有3000只左右。与此同时,在冬天过后,以白鹭为代表的很多候鸟,依然“乐不思蜀”,留在湿地公园内繁衍生息,成了留鸟。目前,常年的“留鸟”白鹭群体数量约有5000多只。

  生物链高端的兀鹫也出没

  随着整个湿地环境的不断完善,今年年初,公园内甚至还出现了两三只兀鹫。这是一种既可以吃鱼吃虾,也可以吃老鼠吃小鸟的猛禽,处于整个鸟类生物链的高端。为避免“鸟吃鸟”现象的发生,湿地公园方面起初曾想到要采用人工捕杀的方法,将它们予以消灭,但最终还是听从了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专家的意见,认为“鸟吃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湿地公园内生态环境的改善,同时也更有利于促进公园内的生态平衡。因此他们决定,不对兀鹫采取捕杀行动。

  20年前还是海 围海造地万鸟飞

  据湿地公园的上级单位南沙围垦开发公司负责人介绍,大约20多年前,南沙湿地所在的地方还是一片浅海,形成湿地大致经历了3个阶段。而造成这种“沧海桑田”巨大变化的,主要是得益于这里地处珠江出海口,又是虎门、蕉门、洪奇门等三大口门的交汇处。每年,上游水道都会带来大量的泥沙下泄淤积起来,再加上人工围垦开发,逐步形成新的滩涂。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