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广州 > 城市概况

英雄广场将迎英雄雕像(图)

潘鹤雕塑的杨殷体现了英雄就义前的最后一瞬间
潘鹤雕塑的杨殷体现了英雄就义前的最后一瞬间

  (记者黄丹彤摄影报道)历经4个月紧张制作,广州起义暨广州苏维埃政府11位领导人铜制雕塑的泥雕近日全部完工。昨天上午,本报记者先睹为快在现场见到包括中国雕塑大师潘鹤完成的《走向刑场的杨殷》泥雕,广州雕塑院院长、著名雕塑家俞畅完成的《留得豪情作楚囚的恽代英》泥雕。

  据介绍,这些泥雕人物包括张太雷、叶挺、苏兆征、彭湃、恽代英、叶剑英、杨殷、周文雍、聂荣臻、陈郁、赵自选等广州起义暨广州苏维埃政府11位领导人,这也是广州市委、市政府去年为隆重纪念广州起义80周年纪念英烈的一项重要工程。

这11座传世之作由著名雕塑家潘鹤大师领衔,唐大禧、梁明诚、黎明、俞畅、钟志源、李汉仪、胡博、万兆泉、陈亦君、唐颂武、陆增康等雕塑家完成。

  记者了解到,泥雕将通过几道材料最后转换制成模具,然后用青铜原料灌注制成铜雕。其中每件铜像雕像高度为3.6米,灰色花岗岩基座1.2米。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87周年纪念日前,11座铜雕与一座长达5米、上面刻有聂荣臻元帅亲笔题字“英雄广场”的石碑,将安放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正门南面英雄广场,成为广州建国以来最大的雕塑群。

  恽代英面对刽子手的从容

  让雕塑家俞畅最是感动

  “浪迹江湖数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雕塑家俞畅动情地念起恽代英就义前留下的《狱中诗》。俞畅对记者说,为了能在创作中真实准确地体现中国青年的领袖和导师恽代英,在作品制作前翻阅了大量的资料,最感人的是他在刽子手面前的坦然从容。“共产党人是从来不下跪的!”面对看监者的嚣张,恽代英大义凛然,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吓得行刑的执刑者两手哆嗦,好久也扳不动枪机。俞畅介绍,泥雕表现的正是疾风骤雨环境下一位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信仰。

  杨殷唱着《国际歌》慷慨就义

  令83岁雕塑大师潘鹤落泪

  “我决定选择杨殷,并非因为杨殷是我的同乡和远亲,而是他慷慨就义的过程让我落泪。”在广州美术学院操场跑道旁的工作室,83岁鹤发童颜的雕塑大师潘鹤的话音充满感情。“双脚戴着镣铐,昂首挺胸,边走还边唱《国际歌》,枪响之前还高呼‘马克思主义万岁!’杨殷这种追求真理的精神在我内心产生了强烈的震撼。”

  记者看到,潘鹤雕塑的杨殷,双手紧握拳头,双目怒视,嘴巴大张似乎正在高喊口号,体现了英雄就义前的最后一瞬间。潘鹤说,他妈妈是中山人,论辈分杨殷是他母亲的侄辈。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