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广州 > 城市概况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

“黄花皓月”是指黄花岗公园或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
“黄花皓月”是指黄花岗公园或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

  黄花岗位于广州先烈中路,是为纪念在1911年4月27日由孙中山领导的广州起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而建的。

  起义当日黄兴率领革命党先锋队160多人起义,与清军激战一昼夜、寡不敌众,弹尽粮绝而惨遭失败,伤亡惨重,后来查清姓名的烈士共86人,事后革命党人潘达微冒死收殓烈士骸骨72具,合葬于红花岗,并以《咨议局前新鬼录,黄花岗上党人碑》为题,将安葬情况在报纸上报道,红花岗因而易名黄花岗,起义称为黄花岗起义,被孙中山先生称之为“惊天地,泣鬼神”的起义。

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却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斗志,各地起义风起云涌,此起彼伏、半年之后武昌起义成功,终于推翻了清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统治。

  1912年广东军政府拨款在原地修建烈士陵墓,孙中山亲手栽植青松。1918年滇军师长方声涛(烈士方声洞之兄)募款修建而初具规模。后经多次修建,至1935年基本建成现有规模,并辟为黄花岗公园。

  陵园坐北向南,规模宏大,气魄雄伟,占地13万平方米。正门宽32.5米,为三拱仿凯旋门式建筑,门额上刻孙中山题写的“浩气长存”四个金色大字。进门为长230米的宽阔墓道,其中段有泮池、石拱桥,尽头为七十二烈士陵墓。陵墓呈正方形,每边长17.5米,石砌围栏四周有铁栏杆。墓中央建有一墓亭,亭内立“七十二烈士之墓”墓碑,亭顶如悬钟,寓争取自由警钟之意。墓前右侧碑亭内立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碑”,刻有72位烈士姓名,旁侧还有后来寻获而补刻的14名烈士姓名的墓碑。墓后是章炳麟题书的“缔结民国七十二烈士纪功坊”。坊顶层中间用72块长方形石头横列堆砌成崇山形献石堆,象征72位烈士,顶端伫立一高举火炬的石雕自由女神像。此外四周还建有许多纪念性建筑物。沿中轴线排列着广场、牌坊、月池、祭台、墓冢、纪功坊,连同墓道,构成墓园的整体。园内遍植各种开放黄花的植物,如黄素馨、黄穗冠、黄芍药、黄梅、桂花以及黄花夹竹桃等,四时黄花常开,象征烈士精神永垂不朽。

  黄花岗是中国革命史上一个重要纪念胜地,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以“黄花浩气”被评为“羊城八景”之一。

  当您踏上石阶,仰望“浩气长存”的金色大字,漫步于苍松、翠柏、黄花簇拥的宽阔墓道,遥望那高耸屹立的七十二烈士墓碑的时候,会倍感这里是何等的庄严肃穆,正气凛然,一种对先烈无限崇敬和缅怀之情油然而生。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