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广州 > 城市概况

五羊神话

  广州沙河镇以北有座五仙桥,为什么叫五仙桥呢?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广州的黎民百姓个个敬神,人心向善。一到年底,家家送灶神上天,香烟缭绕,直上灵霄殿,玉帝顿觉心旷神怡,忙问灶君:“是下界何处臣民,如此诚心?”灶君便道:“是广州城的老百姓。

”玉帝大喜,忙叫五谷仙下凡去广州送五谷,保佑那里的黎民年年丰衣足食,免遭饥荒。

  五谷仙接旨,赶忙找天马下凡,谁知正值孙悟空招安上了天庭,封了个“弼马温”,新官上任,不知赶到哪里放牧去了。五谷仙无奈,匆忙中只找来五只羊,也只好将就着骑它们下凡去了。

  五个神仙骑着五只羊,五只羊口里分别叨着稻、黍、稷、麦、豆五谷,脚踏祥云,飘飘然、悠悠然直奔广州城而来。刚到五仙桥上空,稻仙忽然见到一只小白马,稻仙说:“我们找了半天都找不到马,你们看,有一只跑到这儿玩耍来了。”众仙便降下祥云,寻找白马,那只小白马见势不妙,连忙伏下,摇身一变,变了个小山岭。众仙找不着,便在这里歇下来。

  忽然,稻仙骑的羊叫了起来,稻仙知道羊儿肚子饿,便跨下羊背,替羊儿拿着口里那串稻穗,让它吃草去了。众仙见稻仙放羊,也一齐放羊儿吃起草来。闲着无事,稻仙又问“用羊儿做坐骑好是好,只是易饱易饿,一饿就要吃草。你们说:有什么牲口要比羊儿好呢?”麦仙说:“马儿就好。”稻仙说:“不说马,儿要说别的。”豆仙说:“麒麟最好。”麦仙一听说麒麟,忙掏出一把扇子,迎风一招,马上来了一只麒麟,对着大家摇头摆尾。麦仙笑嘻嘻地对稻仙说:“这是最好的坐骑,请上。”稻仙心中有些疑惑:那么顺当地变出一只麒麟,是不是想戏弄我?豆仙看他迟疑不决的样子,以为是嫌地上脏,连忙掏出一方手帕,变了一块地毯,说:“仙兄,地毯都有了,试试这新坐骑吧。”稻仙正在犹豫,那只麒麟却等得不耐烦,一溜烟跑上山去了。众仙见稻仙放跑了麒麟,都一齐嚷着要罚。稻仙说:“我认罚。小仙的童儿养了几只鸡,就请大家吃鸡吧。”于是念动咒语,不一会就拿来一只鸡,杀了,嫌鸡颈没肉,顺手扔一边去了。于是稷仙去打水,黍仙去拾柴,麦仙去找锅,豆仙看火。不一会儿,鸡熟了,五位仙人兴致勃勃地吃了起来。

  玩了半天,羊儿也吃饱了,稻仙这才想起送五谷去广州城之事,忙说:“诸位仙兄,玉帝还等着我们去复旨呢,我们还是先送五谷去吧。”于是五位仙人让羊儿叼上五谷,骑上羊背,驾着祥云,又朝广州去了。

  后来,人们在五仙逗留过的地方修了一座小桥,这儿便叫五仙桥。五仙桥前面有座马仔岭,传说那就是孙悟空的天马变的。马仔岭前有个地方叫下马铺毯,那就是豆仙变的地毯儿。再往北走有个麒麟岗,岗顶上那只石麒麟就是当年稻仙放上山的,附近那条鸡颈坑,就是当年稻仙扔下的鸡颈变成的了。

  五位神仙来到广州,将五谷往地上一抛,立时田野上长出一片青绿的稻菽。五仙立于山头,殷殷祝愿广州百姓从此安居乐业,年年五谷丰登,永无饥荒。说完,化作一道祥云而去。五只羊儿随即变成石羊,故此广州又称“羊城”,简称“穗”。

  现今越秀公园内有五羊石雕像一座,高十余米,嘴含一串谷穗,造型生动逼真。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