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井冈山市火炬传递 > 井冈山市介绍

井冈山的山名

    搜狐体育讯 井冈山位于江西省吉安市境内,处于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段,绵亘500里,山势高大,地形复杂,主要山峰海拔多在千米以上,最南端的南风屏海拔2120米,是井冈山地区的最高峰。

  井冈山的主要地貌类型为构造侵蚀性中低山、构造剥蚀性丘陵、堆积河谷盆地和河成阶地。其中,构造侵蚀性中低山,主要集中在井冈山市中部偏西南地区,海拔多在1200米以上,切割程度显著,岩壁陡峭,山岭重嶂,山势雄险;构造剥蚀性丘陵,主要分布在山地斜坡的基部地带与盆谷接壤处,相对高度在50—80米,坡度在15°—30°之间,井冈山市西部的龙市、古城、新城、茅坪、葛田、睦村及东北部的拿山至厦坪、东南部的黄坳、下七等地多数属于这类丘陵;堆积河谷盆地和河成阶地分布在侵蚀性中低山和丘陵之间,其中的山间盆地主要分布在茨坪、草坪、白银湖、大小五井、土岭、下庄、行洲等地,河谷盆地则主要集中在黄坳、上七、下七、拿山、龙市、古城、新城、鹅岭、葛田等地。一级阶地高出河床约3—5米,二级阶地高出河床约10—25米。一级阶地的组成物质主要是河流冲积物,其上分布的近河滩的农田土壤质地轻,含沙量较高;二级阶地的构成物质则主要是坡积物、洪积物,其上多发育粘性红壤。

  井冈山山高林密,沟壑纵横,层峦迭峰,地势险峻。其中部为崇山峻岭,两侧为低山丘陵,从山下往上望,巍巍井冈就如一座巨大的城案堡,五大山坳五个哨口,是进入"城堡"必经的"城关"把守此地,有"一夫当关,万夫开"之势。中间有高山小盆地,就是井冈山市所在地

  距茨坪西南6公里处五指峰,是井冈山主峰之一,因峰峦像人手的五指而得名,海拔1438米。五指峰峰峦由东南至西北走向,绵亘数十公里,气势磅礴,巍峨险峻,至今杳无人迹,是保护完好的原始森林。两边巨峰对峙,中间一条深谷,谷底为龙庆河,即井冈山河。山中有峰、有水、有林、有洞、有鸟兽。五指峰已列为自然保护区范围,景区内是一座天然的动植物园,短尾猴、水鹿、白鹇、黄腹角雉等珍禽异兽出没其间。四周峰峦上长着红豆杉、香花木等300多种植物。五指峰下的龙庆河盛产“井冈三石”:石鸡、石鱼、石耳。整个保护区春季峰峦叠翠,鸟语花香;夏末蛙蝉齐鸣,悦耳动听;秋日红叶映日,层林尽染;冬天银装素裹,冰晶似玉。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