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广州 > 城市概况

广州:坐16路车追寻码头旧迹

大沙头码头停泊着不少珠江夜游船。
大沙头码头停泊着不少珠江夜游船。

  过去16路车只是从动物园到凤凰岗十几站,在线路调整之后拉长到157医院的33站。虽然这趟车并没有很多沿江而行的路段,但在许多站的附近,都能找到不远处的江畔码头,而且即使到了今天已经远离珠江的沙河顶一带,仍然是过去河涌川流之地,曾经出土的东汉陶船透露了千年旧码头的秘密。不久前因为天字码头搬迁而发起的城市文物保育话题依然热度未消,我们沿着16路车重新探访这些旧码头,寻找珠江上曾经辉煌过的旧址。

  沙河过去曾有河

  坐16路从北向南,到沙河顶一带,虽然远离珠江,但仅从地名都可以找到河流的历史。

沙河一带,过去是由沙河涌冲积而成,沙河顶属于海拔15-25米的一级台地,在广州这样的台地还包括了梅花村、黄花岗、南岗及河南的白鹤洞、康乐、小港、赤岗、石榴岗、琶洲等。在沙河顶曾发现东汉陶船,两千年前这艘陶船上已有“舵”,这一发明对世界造船史有重大启发。在广州建城2222年之际,车行至盛产沙河粉之地,不禁想到当年河涌流淌、古船穿梭会是怎样的景象?而当年的造船者是否想过,如今的珠江上码头都渐渐淡出舞台,象征意义取代了实际用途。

  大沙头码头:消失的旧货市场

  在白云路下车,不远处的江边是大沙头码头。过去对大沙头码头最深刻的印象是以前旧货市场、电器城里可以买到打口碟,附近有众多沿江大排档、还在这里第一次吃过“涮涮锅”。今天码头附近的建筑已经因为要建设港湾广场清拆剩下一栋烂楼,也许明天经过时,就已是一片平地。人行道上还有拆剩的一块“红楼”石碑,记载航空局与宋庆龄登机的往事,红漆褪尽,吊机轰鸣,行人惟恐躲避不及,历史与碑文孤单地落在工地附近,2010的港湾广场是否还能再找到这些过去,也许都不会再被提起。

  大沙头码头停泊着“金坊”、“海豚”等珠江夜游船,对面也有比过去旧货市场更现代的电器城。河南的江南菜馆在这里开了新的分店,过去的大排档渐渐都变成“有瓦遮头”,当年淘打口碟的“打口青年”们也许已经和我一般两三年都不买唱片,都投入网络音乐大潮了。

  省总工会码头:从万金油大厦到繁华酒吧街

  从泰康路站往海珠广场方向走,到了工人雕塑附近,就是省总工会大楼和码头。民国期间珠江边临江码头多达40多个,当时的码头以数字命名,从东到西,1号码头、2号码头,一直可数到43号码头。解放后,人民政府清拆了杂乱的码头,保留了部分方便市民出行和长途客货运输的码头,主要以所在地名来命名。省总码头因正对原广东省总工会大楼而得名。省总工会大楼原名叫“广州永安堂大厦”,是著名华侨胡文虎先生创办的“虎标万金油”的生产和批发总部。解放后,“永安堂大厦”曾被用作广东省总工会的办公楼。1996年,由胡文虎先生的继承人胡仙女士捐赠给广州市政府辟为“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是目前全国最大、藏书量最多的少儿图书馆。

  一起同行的姨妈,边走边回忆起过去在省总工会大楼上居住期间,楼上堆放过许多万金油包装盒,孩子们在期间穿梭玩耍的情景。夜里睡觉还常能听到珠江上船经过的声音,楼顶的大钟也是她们常去玩的地方。那些“水浸街”的回忆也是难能可贵的儿时片段,每当盛夏暴雨后,各家孩子就互相吆喝,拿起木盆、车胎到涨水的大街小巷嬉戏玩水。如今码头变得冷清了,等5毛一张船票过江者寥寥无几,而附近是夜店林立的酒吧街,babyface、喜喜才是夜幕之下真正的潮人码头。

  天字码头:细数点滴情怀

  天字码头据说不会搬迁拆卸了,而关于这个码头所引发的话题仍在继续中。城市文物、旧建筑的保育工作日益受到各界重视。坐16路在北京南或者万福路下车,不远处就是天字码头,而码头附近还有南关电影院、中国人民银行旧址、太平沙以及地道的牛腩粉。

  太平通津小巷纵横

  码头对面太平通津的窄巷,贯通了海珠广场附近的老街区。英俊坊有过去归侨所建的花地砖小洋楼,荣业巷里住过财记牛腩面的创始人高老三,旧南园酒家曾是孙中山“南堤小憩”之处,处处有故事。据史料记载,1924年5月30日,孙中山应上海《中国晚报》要求,在南堤小憩,作演讲录音,后来由亚洲唱片公司制成“勉励国民”、“救国方针”、“告戒同志”等三张唱片。广州博物馆收藏了复录的唱片,如今南园旧址已拆,只剩下半个绿玻璃花窗和几截旧柱子。倒是前面沿江路的饮食生意始终火红旺盛,无论哪个年代,沿江美景始终是食客的最爱。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