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广州 > 体育奥运

多哈亚运圣火点燃广州激情

张广宁与钟南山共同握住火炬,点燃舞台前沿火炬台,亚运圣火熊熊燃起。
张广宁与钟南山共同握住火炬,点燃舞台前沿火炬台,亚运圣火熊熊燃起。

  在卡塔尔多哈点燃,穿越了印度新德里、韩国釜山、菲律宾马尼拉、日本广岛、中国北京等城市的亚运圣火,昨日下午来到越秀山镇海楼这座代表着广州悠久历史文化的标志性建筑面前。14时50分,随着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广宁的一声令下,多哈亚运会火炬传递广州站活动正式启动。参加火炬传递活动启动仪式的领导还有广东省副省长、广州亚组委副主席雷于蓝,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外联司司长、广州亚组委副秘书长顾耀铭以及广州市副市长、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许瑞生。

  启动仪式上,张广宁代表广州市政府、广州亚组委和全体广州市民,向卡塔尔王子以及各位来自远方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说,今天,亚运圣火将从古老的镇海楼启程。“分享圣火、团结民众、共建友谊、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今天传递活动的主题。“亚运圣火——从岭南古郡到现代都市,从山水名城到体育强市”,是火炬传递路线的深刻含意。来自多哈的火炬手,与中国奥委会代表,广州市各阶层、各行业的代表,将在广州共同传递圣火,向世人展示我们对奥林匹克的激情,展示我们努力促进亚洲人民团结合作,共同前进的美好愿望,同时,展示广州悠久的历史和富有特色的传统文化,以及广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张广宁说,作为下一届亚运会的主办城市,广州市希望通过这次火炬传递活动,充分表达广州对多哈人民的深情厚谊,以及对第15届亚运会的支持和参与。

  随后,提着圣火灯的多哈火炬传递使者将火炬点燃,将火炬交给雷于蓝副省长。雷于蓝随即将火炬传递给奥运会跳水冠军杨景辉。14时50分,张广宁宣布火炬传递开始。在越秀山下,杨景辉将火炬交接给第二棒火炬手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随后,火炬在五羊雕像前绕行一圈后,一路跑出越秀公园,向中山纪念堂方向传递。

  火炬传递在19时到达天河体育中心。担负最后一棒传递任务的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9时05分,张广宁与钟南山共同握住火炬,点燃舞台前沿火炬台,亚运圣火熊熊燃起,历时4小时的火炬传递活动圆满结束。一场盛大文艺汇演随即举行。顾耀铭、许瑞生、卡塔尔王子先后致辞。晚会结束后,多哈亚组委工作人员将火种取出,表示将把火种带到火炬传递的下一站:中国澳门。

  “广州能办好2010年亚运”

  中山纪念堂孙中山雕像花坛前的火炬手是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顾耀铭。他表示2006年多哈亚运会火炬广州传递活动的路线选择得很好,很有特色。他说广州市有举办大型运动会的经验,而且广州也可以借鉴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备和举办的经验,相信广州一定能够办好 2010年亚运会。

  第一站:镇海楼

  火炬手:杨景辉

  参加此次火炬接力的广州火炬手共80名,40名是推荐入选的火炬手,其他是经过公开选拔入选的火炬手,他们同来自多哈的5名火炬手一起完成本次火炬传递任务。

  这些火炬手可以说是来自社会各界,大多数人还是各自行业的精英和楷模:年龄最大的70岁,是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他也是本次火炬传递中最后一棒的火炬手;年龄最小的13岁陈结绿,现在是培正中学初一新生;还有一批广东籍著名运动员:奥运会跳水冠军杨景辉、花剑世界冠军董兆致、奥运举重冠军陈伟强、蹼泳世界冠军吴笑慧等。他们中还有2名残疾人运动员,1名滑轮运动员。此次活动中还有后备火炬手8 名,护跑手30名,终点火炬手方阵11名。

  “左手拿火炬,没问题”

  杨景辉表示,“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心情十分激动,也有点压力,因为第一棒一定要传好,而且我是广州人,在那么多广州人民中选中我传第一棒,这个意义很大,而我自己也有信心可以做好。”

  记者看到,杨景辉的精神饱满,右手手臂没有再包着绷带,双手活动自如。当记者问到其右手伤患的问题时,杨景辉坦然,“右手尽管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但相信很快就会好的。今天的火炬传递我用左手拿,绝对没问题。”杨景辉还说,“如果手好了很想参加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希望中国代表队在多哈亚运会上可以以绝对的优势胜出。”

  活动现场

  能看到市长与王子,真是千载难逢

  来自番禺市桥的李小姐昨天带着从东莞过来的70多岁老母亲和南沙的周阿姨到广州越秀山游览,中午来到镇海楼的时候看到处处彩旗飘飘,锣鼓喧天,马上询问在场的工作人员才知道镇海楼就是多哈火炬传递仪式的起点。周阿姨说:“先不走,要在这里看火炬传递。火炬传递使得我们今天的游玩增添了不少乐趣,也很幸运,能够在美丽的越秀山看到如此热闹的场面。还看到市长和卡塔尔王子,这种机会真是千载难逢啊。”

  地点:五羊雕像

  火炬手:许瑞生

  “为广州亚运会积累经验”

  许瑞生副市长今天穿着清爽的运动服,提前半个小时已经来到五羊雕像停车场,耐心地听多哈方面的协调员讲述火炬传递时的注意事项,并不时用流利的英文询问细节。这时来自青岛和江苏的游客得知这位一丝不苟地准备的火炬手的身份之后纷纷要求合影留念。许瑞生一边和游客握手,一边热情地说:“欢迎你们到广州来。”来自青岛的何先生说,“真是荣幸,可以和广州市副市长合影,一会还可以看到火炬交接的过程,真是不枉此行。”

  许瑞生告诉记者,“作为下一届亚运会的主办城市,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做好火炬传递这件事,这次主要是积累经验,希望下一届广州举办亚运会的时候我们可以做得更好。”谈到交接火炬的感受时,许副市长笑着说,“我现在一点也不紧张,心情是很快乐的,主要是参与这个过程。前几天还担心天气不好,会下雨,可喜的是今天阳光普照,心情自然也特别好。”

  地点:中山纪念堂

  火炬手:顾耀铭

  活动现场

  千人舞太极扇 腰鼓队乐翻天

  昨天中午3时多,中山纪念堂,孙中山雕像后面的广场上,1000人在表演48式太极双扇,表演者舞动着手中红色双扇,动作整齐划一。两侧的草坪上是300人的腰鼓队表演,锣鼓喧天。

  广州市武术馆馆长甘海明是千人太极扇表演的总指挥,他说这一千人都是群众演员,这次表演大家都很认真,希望通过表演来给亚运会火炬传递添光增彩。

  地点:沿江路

  火炬手:周杨静

  “火炬固定在轮椅上很结实”

  第23棒火炬手是残疾人运动员周杨静,她曾经是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亚军,三年前她开始转练女子击剑,就在前几天刚闭幕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又获得女子重剑团体铜牌的好成绩。这次作为仅有的两名残疾人火炬手之一,她连连说荣幸。

  周杨静的轮椅边特地增加了一条长约一米的白色管子,在传递过程中,火炬就会被固定在长管中,以方便她推轮椅前进。在传送完火炬后,周杨静松了口气,她说:“刚刚在行进过程中,每经过一个井盖时,我就要抬头看看火炬,生怕火炬会突然掉下来,不过火炬接得很结实,让我白担心了。”周杨静表示,她对2010年广州亚运会有信心,也希望到时能以运动员身份代表国家参加亚洲残疾人运动会。

  地点:海印公园

  火炬手:邓锦康

  “希望2010年滑轮入亚运会”

  今年23岁的邓锦康是85名火炬手中唯一一个踩着滑轮传递的火炬手,也是全国滑轮冠军。邓锦康说,“自己能参加传递既光荣又兴奋,可能和其他跑步传递的火炬手相比我会相对比较轻松一点,我今天特意换了一双比较普通的滑轮鞋,比专业的滑轮速度可以控制慢一点,时速控制大约是平常训练的五分之一。”在谈到滑轮运动有可能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时,邓锦康说:“如果有可能,我当然希望参加广州亚运会,我在冰舞项目上优势明显。”引人注目的是,邓锦康身后还有12名滑轮选手进行陪护,他们中有半数选手是曾获得过全国冠军的滑轮高手,而他们都只是十多岁的孩子。

  关注水上传圣火

  火炬手:陈钻好、吴笑慧

  “传递一刻

  激动得要掉泪”

  亚组委在龙舟传递火炬手的选择上极为慎重。经过调研和权衡再三,最终决定由水性出色的陈钻好和吴笑慧担纲火炬手。

  陈钻好是广州市赛艇队教练,水上工夫自然了得。现广州市射箭队领队的吴笑慧,曾赢得21次蹼泳项目世界冠军。在赛前采访中,他们都表示龙舟的船身比较窄,划行中有冲力,最重要是保持身体的平衡,但是两人都是优秀的水上项目运动员,适应能力强。

  陈钻好对龙舟这个广州传统水上项目的钟爱,丝毫不逊于自己的本项赛艇。“如果龙舟成为广州亚运的项目,我一定参加,到时请吴笑慧当鼓手。”陈钻好拉着吴笑慧开心地说。当陈钻好和吴笑慧完成火炬传递返回中大码头时,记者第一时间上前采访,两位火炬手笑容灿烂,沉浸在激动和喜悦中,“传递的一刻激动得要掉眼泪。”

  身临其境

  “八凤伴龙”夺眼球

  昨天下午4时45分,珠江江心上,站在龙舟上的陈钻好把多哈亚运会的圣火传递给另一艘龙舟上的蹼泳世界冠军吴笑慧。这一刻不仅是广州亚运火炬传递的亮点,也是亚运和世界上首次在龙舟上传递火炬。

  但见41号火炬手陈钻好在龙头前站好后,龙舟上的16名划桨手在鼓手的击鼓声、舵手的指挥下,按节奏齐声高呼 “嗨!嗨!嗨!”伴随着鼓声气势高昂地向江中央平稳划去。在龙舟后面,紧随着8艘单人皮划艇,划艇的均为女选手,这个环节被称为“八凤伴龙”。此时,在珠江江面中心,乘坐二号龙舟的42号火炬手、蹼泳世界冠军吴笑慧已经举着火炬站在龙头前做好交接的准备。

  据亚组委官员透露,之所以用龙舟传递,除了它蕴涵浓郁的地方特色外,还因为龙舟极有可能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地点:临江大道猎德码头

  火炬手:陈结绿

  最小火炬手提前获“生日大礼”

  培正中学初一学生陈结绿是本次多哈亚运会火炬接力广州站最小的一位火炬手,今年才13岁。他负责传递的路段是临江大道猎德码头公交车站至临江大道猎德小学。小小年纪的他外表看上去酷酷的,时不时蹦出一两句俏皮话逗得周围人呵呵笑。结绿坦言选中自己担任火炬手真是意外,有点不可思议。一位老阿姨笑着问他紧不紧张,结绿露出了顽皮的笑容,轻松地说,不紧张,要保持自然,就当正常活动一样啦。

  结绿的妈妈廖女士见结绿举着火炬等了十多分钟,就提出帮他代拿一会儿火炬。结绿甩甩头说,“虽然跑时会觉着有点沉,但你要是帮我拿一会儿,到时我反而会不习惯这个重量的”。说完,跑到路中间张望了一下,发现圣火还没来,便跳回路边,嘀咕了一句“就快过生日了”。在记者好奇的询问下,廖女士解释说,10月29日正好是结绿13周岁生日,这次参加火炬接力算是一份提前的生日大礼。

  最后一站:天河体育中心

  火炬手:钟南山

  最老火炬手“化妆”自信上阵

  因前晚修理电灯时不慎跌了一跤,昨天下午,负责火炬传递最后一棒的钟南山笑称:“这回要化妆上阵。”但他表示,轻轻一摔不会对传递火炬的重责有丝毫影响。钟南山说:“由我来担任最后一棒的火炬手出乎意料。”按照常规,亚运会的最后一棒火炬手会由奥运或亚运冠军担任。

  身为年纪最大的火炬手,已经70岁的钟南山对自己的体魄信心满怀:“我常运动,尤其是跑步,几乎每天下午都会跑一跑。这次担任火炬手,跑的路程不长,速度要求也相对低,我自信,一定胜任。”他还提起了自己的旧时战绩,“第一次全运会的时候,我破了男子400米跨栏的纪录。”

  活动现场

  观众欢呼声中圣火点燃

  天河体育中心场内,以中国大红锣鼓为主题的舞台中央,大屏幕上,正播放着亚运火炬在广州老城新街中逐站传递的实况,热情的观众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欢呼声此起彼伏。6时45分,来自多哈的艺术家登台献演,歌声欢快,鼓点强劲,一时倾倒满场中外观众。

  “五、四、三、二、一”倒数声中,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高举火炬,健步跑入体育馆。观众情绪顿时沸腾,掌声雷动。钟南山接过最后一棒,和张广宁一起登上圣火台,点燃亚运圣火。

  他们也值得关注

  “多哈一号”是个女记者

  第一位多哈火炬手是一名女士,名叫Fou Zia,是一名杂志记者,她在人民公园前接第15棒。Fou Zia第一次来到中国,对广州的最深印象是,“人民个个热情如火,这是个火热的城市。”她告诉记者,手举火炬在广州最繁华的街道行走,“热情的人民让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国际巨星。接过火炬,我觉得自己使命神圣,要化身友谊纽带,牵起两国人民的友情。”

  (文/记者刘海健、林洪浩、张顺美、郑伟庭、谭秋明、王鹤、廖靖文、张丹羊、刘晓星 通讯员陈家伦、谢强、吴美贤)

  青年志愿者饰羊城 2500警力保安全

  昨天,在火炬传递的沿途每隔5米都看到鲜艳的彩旗,在滨江路更可以看到在火炬交接现场有指示牌和宣传海报,这些彩旗都是青年志愿者布置的。志愿者小何同学说,“为了尽快布置现场,早上6时多就来到滨江路插旗帜了,虽然很辛苦,但是可以把羊城装扮一新,还是很值得的。”

  又讯 (记者欧阳晨 通讯员陈立雄)广州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500多名参加安全保卫工作,确保火炬传递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