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胡志明市 > 胡志明市概况

胡志明市:迷失在传统和现代之间

  在西贡旅游最好的方式就是步行,在路上不时看到身着当地传统服装AO DIE的妇女从面前经过,喜欢民族文化的人绝对会为此着迷。沿着市区宽宽的林阴道散步,看着旧时留下来的法式建筑,或是走进越南当地人生活工作着的小胡同,看着沿街挤挤挨挨的店铺,杂乱又盎然的风味。

服务行业的女孩都身穿越南传统民族服装,像一枝枝行走在热带丛林中的水莲花。越南男子脸上则总是浮现着模糊的、恍惚的、不可捉摸的笑容。在这里,生命也像热带作物一样,蓬勃而热闹。

  我所到的地方,总能看到越南人把鸡圈养在树木、电线杆子、篱笆或是任何固定的东西上,这可有趣得很。我的同伴则被一个走街串巷的理发师吸引着走了好几条巷子,他挑着一把椅子、一张桌子和一个装着各式工具的工具箱,沿着人行道慢慢走着,像是等着生意上门。不过每个沿街的理发师都有属于自己的“范围”,周一这个街区属于某个理发师,周二另外一个理发师又占领了这个街区,大家都踏踏实实地默守着约定俗成的规矩,倒也安静度日。

  路边各式的商店都非常有特色。在一家西饼屋里我居然找到了非常华贵的法式多层蛋糕,西方国家也多数是在婚礼等仪式上才会订做。不过现在在越南,结个西式的婚礼可是相当IN的哦。另一家店铺专门出售东方的药品、补品,我的英国朋友对着一瓶泡着蛇的药酒大惊小怪,我耐心给他解释过之后,他居然一气买了好多瓶——就这方面来说,越南的饮食和中国还是比较接近的。药铺的越南男孩说蛇酒是西方人在西贡买得最多的礼品,不过他们多半不会喝的,只是用来做摆设。因此在西贡也就可以看到相当多的地方摆卖着这样的药酒。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一家家的CD店。曾经看过一个调查,说老外喜欢在中国居住的十个理由之一就是可以很便宜地欣赏到与世界同步的电影和音乐CD。如果单从这个理由出发,相信他们一定会更加喜欢西贡。在西贡的市中心,有很多家碟店,规模也蔚为壮观。几乎收集了世界各国优秀歌手的CD,分别按照歌手的姓名音序排列,从席林·迪翁到约翰·列农,比起来,北京的好多CD店反倒不够专业水准了。

  在西贡永远不会闷,永远有那么多事情等着你去做,那么多新东西等着被你发现。一天,导游带着我们来到当地一家热闹非凡的露天市场,这里销售很多当地人的手工艺品,像陶器、石雕、檀香木的雕像、银器、丝绸制品等等,琳琅满目,花掉不少我们的钞票。这里的丝绸服饰相当入时,而且只要你有耐心,他们可以当场就为你测量身材尺寸,保证两三天内就赶制出和国际时尚同步的服装来。这种量体裁衣方式可是当地人最喜欢的方式,所以在西贡的街头常会在不经意间就被穿着入时,染了各色头发的年轻人晃坏了眼睛。而这些服装的来源就是在店门口摆满时尚服装模特的裁缝店。难怪来之前就有朋友通知说在西贡别愁没有漂亮衣服穿。呵呵,就算看看也很养眼啊。

  在西贡吃也是绝佳的享受。不同风格的餐厅随处可见,价格也格外便宜。我们吃饭的时候,常常见到身穿黄袍、剃发的和尚在各个食品摊前停下来寻求布施,摊主通常都很乐意地给他们一碗米饭或是一些小食。而另一些摊前,一些穿着农家服装的老妇人,头戴越南特色的尖尖斗笠,在阳光里享受它们自己的牛肉米粉,显然这是越南人最典型的食物了。

  我们常吃米线的店在唐人街里,在美国占领期间,这家店可是越共的秘密联络点。如今,经营这家店的仍然是当初那位主人,除了当地的汤和米线,也有其他饭菜,如果要找出什么和当年的不同,大概最明显的就是来这里的客人,除了当地人,也有美国人。

  关于西贡我还能说什么呢?它是怀旧的象征。在西贡街头,我遇到了一些美国游客,90年代的西贡成了西方世界一个热门的话题——一个历史上的殖民地,一个既有胡志明的雕像又有朝气蓬勃的集市的地方。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