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地主之谊 > 地主之谊资料

揭秘北京奥运住宿 每天让40万各界客人宾至如归

  站在时间的坐标上,我们回望2001年7月13日。那一天,中国北京获得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中国13亿人民对世界做出庄严的承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令人难忘的盛会。

  奥运会近了,近得只有一百多个日夜。中国人民为筹办奥运会七年来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到了向世界一一展示成果的时刻。

  七年来,奥运场馆即将全部竣工,并通过了“好运北京”赛事的严格检验;七年来,北京的天蓝了,水清了,空气清新了,提前一年多的时间兑现了申奥时的绿化承诺;七年来,地铁5号线贯通南北,3条轨道交通建成,优惠票价让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4月30日)来临之际,本报推出“北京兑现申奥承诺”专题报道,循着七年的足迹,与您共同见证北京的辉煌建设成就,这些触目可及的成就背后,恰是中国人民兑现承诺的坚实答案。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中华民族热情待客的优良传统。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将在国家体育场点燃,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国际友人将齐聚北京。根据北京奥组委官方的保守预测,奥运会期间每天至少有40万人将在北京住宿。

  在北京奥运会的筹备过程中,将奥运会赛时住宿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奥运会注册人员住宿,主责部门是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住宿处;一部分是观众住宿,主责部门是北京市旅游局。住宿处与北京市旅游局保持密切的沟通和合作。

  7年过去了,两个部门携手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目前,北京奥组委已经与北京的119家饭店签署了《住宿接待服务协议》,以保证满足赛时注册客户群的住宿需求。组委会赛时将拥有近3万间签约客房,五星级或相当于五星级42家,四星级或相当于四星级44家,三星级或相当于三星级29家,二星级或相当于二星级4家,主要分布在奥运会场馆周边,市中心及中央商务区等地。加上两个媒体村(汇园国际公寓1000间,北辰绿色家园6000间),赛时总房量达到3.7万间,基本能够满足赛时注册客人的住宿需求。

  2008年1月18日,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透露,截至2007年底,北京市星级饭店已达到806家,客房数达到13万间,提前完成了申奥时提出的“到2008年北京星级酒店达到800家”的承诺。

  而大部分签约酒店还顺利通过了“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的检验。京外的青岛、天津、沈阳、秦皇岛和香港的奥运赛时住宿工作也都准备完毕。

  ■奥运总部饭店

  感受古老又现代的北京

  北京饭店和北京贵宾楼饭店是奥林匹克大家庭总部饭店,负责接待国际奥委会官员、各单项体联主席和秘书长、各国家奥委会主席和秘书长。这两个饭店地处北京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东依王府井,南临长安街,西与天安门广场和紫禁城遥遥相望。

  北京饭店始建于1900年,是拥有四座不同历史时期楼宇及700余间风格各异客房的五星级饭店,饭店还拥有川、广、淮、谭家菜及西餐、日餐等不同风味菜系的餐厅。贵宾楼饭店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虽然历史不算悠久,却拥有世界上第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面积有500平方米的“皇帝套房”,是目前中国仅有的全部采用高档楠木制作的总统级套房,所有家具都是中国皇家家具的翻版。

  ■奥运签约饭店

  倾心兑现奥运服务理念

  北京的奥运签约饭店大多矗立于主要商业区和交通便捷的地带,地理位置优越,服务设施完备,并具有现代都市浓厚的商务氛围,奥运签约饭店里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厨师,地道的中国菜、正宗的异域美食荟萃一处。除此之外,奥运签约饭店在融合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上卓有成效。“如您需要更换床单、被单,请于早上将此卡放在枕头上。感谢您与我们共同保护自然资源与环境。”作为奥运签约饭店的北京友谊宾馆放在床头柜上的绿色环保卡可以让客人自己选择是否更换清洗卧具。

  去年8月,2007年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在北京举行,来自58个国家的900多名运动员入住友谊宾馆。赛后,国际摔联主席亲自到宾馆感谢他们,对他们的接待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到奥运会时,北京友谊宾馆负责接待的是来自世界十几个国家的1000余名媒体人员。友谊宾馆对客房的宽带、家具等作了重新调整,并且为媒体人员设了专用停车场。

  为了帮助签约饭店更好地保证赛时服务质量,2007年初北京奥组委住宿处成立了由酒店业内有丰富经验的人士组成的签约饭店服务质量督导组,一方面调查饭店对培训的需求,编写合适的教材,对签约饭店进行培训,另一方面组织签约饭店交流接待经验,安排饭店之间的交叉培训。

  ■残奥会总部饭店

  亚洲首座无障碍酒店

  残奥会举办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4000余名残疾人运动员、2500余名随队官员和1000余名技术官员来北京参加残奥会。作为2008年残奥会的总部饭店,亚洲第一座无障碍酒店港澳中心,在酒店的楼层、客房、停车位、通道、电梯、卫生间、公用电话、出入口等场所都有无障碍设施。

  港澳中心每个房间卧室床的上方及卫生间特别安装有电动提升设施,残疾人可以通过一个类似吊床的装置,从卧室的床上直接进出卫生间。洗手池下面直接挖空,方便轮椅停放;电梯有低位按钮、盲文标识;楼梯安有扶手,供残疾人扶握;四层专为残疾人士设计无障碍楼层。

  ■奥运人家

  让宾客体验老北京民风

  除了奥运村、奥运总部饭店、奥运签约饭店外,北京的普通市民也要承担部分国际友人的接待任务,目前奥运接待家庭“奥运人家”正在面向全社会甄选。而经过近一年的报名、选拔和培训,亚运村地区的40户居民家庭已经率先被确定为“奥运人家”,他们将在今年奥运会期间承担外宾接待工作,并接受接待礼仪、国家安全等相关知识的培训。

  他们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用家庭自有房屋、设备为奥运会观众和旅游客人提供住宿接待与服务。这些被选定的“奥运人家”必须至少能为外宾提供一间可独立使用的房间,家庭环境整洁,具有生活必需的电器、家具、清洁设备;家庭具有一定文化特色(如从事根雕、奇石收藏,擅长中医、烹饪等);至少有一名家庭成员能用英语对话交流。

  ■奥运媒体村

  步行500米即可到“鸟巢”

  奥运会时,部分媒体工作人员将分别居住在北辰绿色家园和汇园国际公寓两个奥运媒体村中。这两个媒体村,目前为酒店式公寓,距国家体育场“鸟巢”仅500米,步行即可到达。除为注册媒体记者提供舒适、安全、便利的赛时之家外,他们还能满足全球媒体工作者住宿、餐饮、交通、休闲、娱乐等综合服务需求。

  对于普遍关注的签约饭店房价问题,2006年3月,根据申办承诺及《住宿接待服务协议》的相关条款,奥组委已经确定了所有签约饭店的房价。签约饭店的房价略低于当初申办奥运会时承诺的,签约饭店五星级饭店标准间的房价最高不超过2960元,四星级饭店不超过2320元,三星级饭店不超过1600元,二星级饭店不超过1200元的价格。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 崔鲸涛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