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金晶护圣火事迹受学生欢迎 入选部分高校思想课

  本报讯(记者李艾)据《青年报》4月21日报道,轮椅天使金晶在巴黎勇护奥运圣火的事迹被作为鲜活的案例选入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并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上,来自北京、浙江、吉林、辽宁、湖北等地艺术院校代表就如何改进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完善艺术院校的德育体系积极建言献策。

  昨天下午,上海戏剧学院公教部主任陈敏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比较枯燥,无法唤起学生的共鸣。所以,将时下发生的事件与课程结合起来更能够唤起学生对课程的兴趣。

  陈敏说,上海戏剧学院将金晶的事迹放到课程里面讲,在学生中的反应良好,上戏在此基础上将考虑请金晶本人到课堂内与学生交流互动。

  上海音乐学院公教部的黄静老师介绍,她在《中国近代史纲要》课上曾经结合时下热点,如“圣火传递”、“金晶护卫奥运火炬” 等事件来给学生讲西藏历史、“藏独”问题等课程,学生兴趣非常大,课堂气氛也很活跃。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方式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在给学生思想道德引导方面将起到积极作用。对于是否在其他院校也推行这种授课方式,该负责人表示还需细致了解这种授课方式及其收效后,再作考虑。本报记者 李艾

  教育部:是否在高校推行还需再考虑

  ■马上就访

  清华大学:将把金晶事迹融入思想课

  清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艾四林认为,金晶事件是个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和高、大、全的完美榜样相比,金晶在年龄上、情感上都和大学生更有贴近性,“她当时的行为其实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换作其他爱国青年也能做到。”金晶在突发时刻的表现,并没有事先准备,也没有经过包装,原汁原味的事件让大学生非常容易感染并接受。艾四林表示,清华也将把这件事融入思想政治教学中去。 本报记者 周逸梅

  ■相关新闻

  清华奥运志愿者

  写信邀金晶做客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昨天,清华大学公布了学校奥运会志愿者几天前写给残疾人火炬手金晶的信,信中邀请金晶来清华做客。

  信中称:“你在巴黎奋不顾身地护卫圣火的消息已经成为我们校园里点击量最大的新闻。你用自己的身躯捍卫了圣火的尊严,捍卫了奥林匹克的精神。我们要更加冷静地思考,更加理性地分析,把爱国热情转化为报国之志与实际行动。我们要用最深厚的文化去影响,用最博大的胸怀去包容。”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