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传递最新报道

15个镜头记录拉萨:被伤害的和新的希望(组图)

[提要] 距离3·14已经过去很多天了,对很多人尤其是西方媒体来说,这个日子是他们的兴奋点,所以,歪曲、造假、叫嚣……带着他们强烈的政治、市场目的,他们任意妄为段,今日,搜狐将镜头带入拉萨,给您呈现一个真实的,安定祥和的新拉萨……[我来说两句]

拉萨今昔对比

  五年来,六次到拉萨,但这一次,一种完全不同的感受。

  离3•14已经过去40天了,对很多人来说尤其是西方媒体来说,这个日子是他们的兴奋点,所以,歪曲、造假、叫嚣……带着他们强烈的政治、市场目的,他们任意妄为。

  但在40天后,亲眼看到拉萨街头那些仍然残留的“痕迹”,满是遗憾痛心。

  在笔者的记忆中,玛吉阿米酒吧、雪域西餐厅、小二的店、八角街的物美价廉……充满过去的每一次经历中,都是那样的清晰和四溢的幸福感。

  这座阳光之城,这颗宁静到神秘的高原明珠,原本应该是被每一个人呵护的。

  在我们抵达的第一天,一位曾经五次入藏,最长的停留时间超过两个月的杭州朋友在MSN上留了一句话:一定要去那些被毁坏的地方看看,给我留点照片,我想让所有我认识的人都知道拉萨受到的伤害。

  站在藏医院路口,站在北京中路路口,站在大昭寺广场前面,内心里面空荡荡的。

  一位在拉萨呆了五年的媒体同行告诉我,这么多年以来,旅游为西藏的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一次,因为某个人对整个西藏的欲望,毁掉了绝大多数拉萨人的安定生活,“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

  但同时,内心里面又充盈着希望。

  受损严重的以纯服装店正在重张开业。另一个知名服装品牌也挂出了重张开业的告示。

  破坏的玻璃正在修复,砸坏的灯箱广告正在重装。

  最大的连锁超市百益超市中,人头攒动。

  火锅城、川菜馆、鱼庄,生意都开始兴隆起来。

  三轮车的生意也有了繁忙的景象,对旅游城市拉萨来说,三轮车的生意是一个风向标。

  户外店也都有了生意,也许,再过些时间,登山爱好者们就会寻回昔日的乐园。

  在一些路口,武警官兵顶着烈日,他们全天24小时轮值,守卫着城市的安全。

  四十天前,他们曾经在石块、棍棒的攻击下经历了生与死的转换。

  一位来自四川的理发店老板说,看到武警的值守,才觉得心理踏实。

  是的,修复街头被毁坏的物理体是容易的,但是,要修复内心的伤害,还是需要时间的。

  这一切,达赖是感受不到的。

  一位市民这样回答我的问题:“我们希望像过去几年那样,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来越安定。

  这是每个人民的心声。

  下面这组图片,你会看到被伤害的城市,它让和平的生活显得是多么的美好。

昔日繁华被暴徒付之一炬

  昔日繁华被暴徒付之一炬。

从残留的灯箱与广告牌中,我们可以想像原来的景象

  从残留的灯箱与广告牌中,我们可以想像原来的景象。

宾馆也没能幸免。希望能够尽快迎来下一位客人

  宾馆也没能幸免。希望能够尽快迎来下一位客人。

这个画面告诉我们,所谓的“和平手段”是什么

  这个画面告诉我们,所谓的“和平手段”是什么。

重建即将开始,但心灵的重建还需要时间

  重建即将开始,但心灵的重建还需要时间。

以纯服装店在清仓处理,他们也要开始重建

  以纯服装店在清仓处理货物,他们也要开始重建。但老板内心里面,永远也无法忘记那五个孩子。

这是最真实的对比

  这是最真实的对比。黑色的过去与阳光下的未来。

街头学龄前儿童

  一位在拉萨义务办学五年的福建朋友说,教育可以升华心灵,从孩子们的身上,我们相信明天,像他们的脸庞一样阳光。

拉萨最大的超市——百益超市

  拉萨最大的超市——百益超市,人流涌动。生活正在进入正常的轨道。

现在的拉萨,正是春意盎然

  现在的拉萨,正是春意盎然。让他们在这样的阳光和绿意中,安静地存在吧。

繁荣的市场,幸福的生活

  繁荣的市场,幸福的生活,一定不是达赖带来的。

对财富的梦想,可以依靠一些运气

  对财富的梦想,可以依靠一些运气,但绝不能凭借暴力。

3·14之前,拉萨任何一个地方都是这样

  3·14之前,拉萨任何一个地方都是这样的。为什么要为了个人而牺牲西藏人民?

三轮车夫的生意意味着拉萨这座旅游城市的活力

三轮车夫的生意很火

  三轮车夫的生意意味着拉萨这座旅游城市的活力。我们相信,很快。

拉萨市民期待奥运

  拉萨市民期待奥运,渴望稳定平静生活。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