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井冈山市火炬传递 > 井冈山市介绍

井冈山市主要特色

    搜狐体育讯 “天然动植物园”和“绿色宝库”

  井冈山素有“天然动植物园”和“绿色宝库”之称

  (1)现有各类动物267种(不含昆虫),鸟类144种,栖息着20余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其中兽类46种,两栖类37种,代表动物有黄腹角雉、猴面鹰、藏酋猴、水鹿、穿山甲、乌梢蛇、百花蜥、水鲵(娃娃鱼)、虎纹蛙、棘胸蛙等等。

  (2)据专家考证,井冈山是亚热带植物原生地之一,具有全球同纬度迄今保存最完整的次原始森林7000公顷,还有一片被联合国环境保护组织誉为全世界仅有的常绿阔叶林。境内有植物3800余种,其中高等植物2500余种,列入国家级保护的野生植物23种,省级保护的78种,代表植物有南方红豆杉、白豆杉、伯栎树、银杏、香果树,半枫荷、观光木等。此外还有很多具有很高观赏价值的植物,如:兰花、石蒜、杜鹃类、深山含笑、乐昌含笑、红润楠、槭树类等等。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的部队到达江西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先后在宁冈、永新、茶陵、遂川等县恢复和建立了党组织,发展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战争,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红色政权,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立了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2)井冈山会师

  1928年4月28日,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余部在井冈山同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井冈山斗争中,该师三占永新,激战五斗江,保卫黄洋界,三战闽西,参加五次“反围剿”,取得了创建井冈山根据地和保卫中央苏区的一系列重大胜利。这期间,毛泽东亲自在某团某连(该师某团某连)进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试点,建立了我军第一个士兵委员会(军人委员会)和列宁室(军人俱乐部)。

  (3)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精神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的井冈山根据地.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

  1. 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

  2.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3.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

  4. 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

  5. 艰苦奋斗的作风

  (4)井冈山第一知多少

  第一个红色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第一部地法:《井冈山土地法》

  第一所红军医院:红光医院(小井红军医院)

  第一所红军军事院校:井冈山红军学校

  第一个红色经贸部门:工农兵政府公卖处

  第一个红色造币厂:上井红军造币厂

  第一次在军队中实行民主制:成立士兵委员会

  第一个发展农业机关:农业处

  第一次制定《三大纪律,六项注意》

  朱毛第一次会面:龙江书院

  我军第一所军用被服厂:茅坪桃寮被服厂

  6、天下第一山

  井冈山,具有辉煌的历史,绮丽的自然风光,革命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浑然一体,是一个集风光旅游、传统教育于一身的理想旅游避暑胜地。正因为井冈山“历史红、山林好”,朱德总司令1962年重上井冈山时挥笔写下了“天下第一山”的题词。

  “天下第一山”进山标志

  一九九九年初,中共井冈山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兴建这座“天下第一山”进山标志。

  该标志占地1600平方米,主体高19.27米,寓意1927年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总体造型为一面动态红旗矗立在万山丛中,既体现了历史的内蕴,又展示了艺术的美感。

  “天下第一山”是朱德委员长一九六二年三月重上井冈山时,特意为纪念和赞颂伟大的井冈山斗争而题写的。

  “天下第一山”总体造型设计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程允贤同志设计。

  该标志于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三日动工,二○○○年五月二十六日竣工。工程总造价为836,895元,其中捐助单位35家,捐款额为497,870元。

  7、毛泽东诗词

  西江月•井冈山

  一九二八年秋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

  一九三O年二月

  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

  此行何去?赣江风雪迷漫处。命令昨颁?十万工农下吉安。

  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一九六五年五月,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