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法国前总理:巴黎授达赖荣誉市民是政治错误

4月21日,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前左)与金晶合影。当日,来华访问的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专程到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看望中国奥运火炬手金晶,并转交了法国总统萨科齐致金晶的慰问信。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4月21日,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前左)与金晶合影。当日,来华访问的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专程到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看望中国奥运火炬手金晶,并转交了法国总统萨科齐致金晶的慰问信。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法国媒体对西藏问题报道不公正,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受阻,中国国内掀起反法浪潮,法国华人华侨举行爱国集会……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一系列“不寻常”的事件,让近年来始终处于“蜜月期”的中法关系骤然降温。

  为缓和中法之间的紧张气氛,法国总统萨科齐本周派出3名特使先后赴华斡旋。他们是:法国参议长

  蓬斯莱、前总理拉法兰、总统外交顾问莱维特。其中,拉法兰将把萨科齐总统的一封信转交给胡锦涛主席。这封信将传递何种信息?带着这个问题,记者4月22日来到法国参议院,对拉法兰进行了独家专访。

  拉法兰为两位法国总统带信给胡锦涛主席

  记者:您在4月24日开始的中国之行中,将会把萨科齐总统的一封信转交给胡锦涛主席。这封信将传递何种信息?

  拉法兰:通过这封信,萨科齐总统将向胡锦涛主席和中国人民表达他的友好之情。在北京奥运会问题上,法国持积极支持的态度,并希望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在西藏问题上,法国支持中国国家统一,反对一切形式的分裂行为。

  记者:您还将向胡锦涛主席转交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一封信。能否透露这封信的一些内容?

  拉法兰:这是一封私人友好信件。由于心脏手术,希拉克总统日前取消了他对中国的一次访问。他希望告诉胡锦涛主席,他对未能如期访问中国表示非常遗憾,希望自己的身体恢复之后尽快赴华。他还将通过这封信,表达自己对法中两国继续发展友好关系的期望。

  记者:您如何评价近期的中法关系?

  拉法兰:法中之间不存在战略上的分歧和冲突。两国之间近期出现的紧张气氛,是两国人民“情绪化的冲撞”。一系列不愉快事件已经引起两国领导人的警惕,他们正在通过外交手段使双边关系尽快走出目前的困境。萨科齐总统已经通过蓬斯莱参议长向中国火炬手金晶转交了一封致歉信,这充分表现出了他的良好意愿。在西藏问题上,胡锦涛主席向萨科齐总统表示,中国政府愿意与达赖喇嘛进行对话,但是这需要一定的前提条件。萨科齐总统认为,这些前提条件完全合理。

  巴黎市长犯了“非常严重的政治错误”

  记者:在萨科齐总统试图修复中法关系时,巴黎市市长德拉诺埃在4月21日将“巴黎荣誉市民”的称号给予了达赖喇嘛。对此您如何评价?作为法国在野党“社会党”的一名政客,德拉诺埃此举有何不可告人的目的?

  拉法兰:我认为,德拉诺埃的行为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政治错误。首先,作为一个地方政府的负责人,在一些国际问题上作出表态时,应与整个国家的外交战略保持一致。在萨科齐总统努力改善法中关系时,巴黎市政府与法国政府背道而驰,我感到非常遗憾。其次,巴黎市政府如果要捧出一个它认为的“英雄”,首先必须对这个人进行客观全面的了解和分析,而不是意气用事。德拉诺埃的做法违背法国人的理性,违背迪卡尔(注:法国著名理性主义哲学家,有“我思故我在”的名言)的精神。我认为,德拉诺埃这一做法,主要是为了在其所在的“社会党”内拉选票,因为他希望成为“社会党”的领导人。

  记者:您如何评价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时所遭遇的不愉快经历?

  拉法兰:这完全是由于一小部分破坏者所导致,他们这么做的目的纯粹是为了在媒体面前“作秀”。对于他们身在顾拜旦伯爵的故乡却不尊重奥运精神的做法,绝大多数法国人民非常失望。对于这些破坏者将北京奥运“挟为人质”和政治化的做法,我感到非常遗憾。我认为,伦敦、巴黎、旧金山的破坏者们,没有对奥林匹克这一和平的象征表现出应有的尊重。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国内近期出现的抵制法国产品的运动?

  拉法兰:抵制法国商品是中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情绪化的一种表现,我完全理解这种情绪。但是,我认为,抵制意味着“决裂”,抵制是对外交和对话的否认。不管是针对北京奥运会还是针对法国产品,进行抵制都不是一个好的主意。在抵制与对话之间,两国人民应该选择后者。

  期待法语在北京奥运会上体现应有地位

  记者: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法语总监,您此次中国之行是否将与中方讨论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法语使用问题?

  拉法兰:是的,我将代表“法语国家”组织与中国方面讨论这一问题。在萨科齐总统去年访华期间,法中签订了一个关于北京奥运会期间法语使用问题的协议,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第一次。我相信,法语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体现出其应有的地位。

  记者:您此行是否将与温家宝总理举行会谈?

  拉法兰:我将于4月24日与温家宝总理会面。我早在2003年“SARS”期间访问中国时,就与温家宝总理建立起良好的私人关系。我近几年去中国访问,几乎每次都会受到他的接待。温家宝总理是一位非常有能力、有计划的“管理者”,他为法中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记者:您此次访华还有什么安排?

  拉法兰:我将与40多名来自政治、经济、文化、学术等领域的法国人士同时赴华,我们将在北京参加“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办的题为“中欧经济和政治关系”研讨会。此外,我还会与即将去中国访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面。在我担任法国总理时,他是葡萄牙总理,我们有非常好的工作和私人关系。

  记者:您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吗?

  拉法兰:是的。(本报巴黎4月22日电/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