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三亚火炬传递 > 三亚-概况

特产:海南椰雕风格古朴造型优美(图)

海南椰雕
海南椰雕

  海南椰雕是历史渊源悠久。早在唐代就有人开始用椰子壳制作酒杯。晚唐诗人陆龟蒙已有"酒满椰杯消毒雾"诗名。明、清两代,椰雕都曾作为"天南贡品"向北京进贡。

  用椰壳精工制作的椰雕是海南特有的工艺品,因旧时官吏常以它进贡朝廷而得“天南贡品”之誉。椰雕制作技艺精湛,风格古朴,造型优美,地方特色浓厚。

  椰雕制作要经过选料、造模、雕刻、通花、嵌镶、刨光、修饰等几道工序。分为青壳、镶锡、镶银、贝雕镶嵌、石膏镶嵌、檀木嵌镶、陶瓷拼贴等许多类。

雕刻手法有沉雕、浮雕、通雕、棕雕、拼贴、油彩等。产品有小巧玲珑的果盘、饭碗、酒盏、饰盒、椰珠项链,还有富丽高雅的茶具、酒具、花瓶、台灯、奖杯,以及各类高档挂屏、坐屏、屏风等;   

  海南椰雕经过历代艺人不断的实践,技艺愈趋精良,工艺更臻完美。文昌县工艺厂制作的《鲤鱼吐珠台灯》、《椰雕古鼎》曾参加1978年全国美术工艺品展览会和1985年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选,均荣获广东"四新"优质产品称号。

  海南椰雕有各种具有欣赏性的摆件、吊件和兼具艺术性、实用性的生活用品,近年又产生了椰雕画,其古朴之风,构思之巧,造型之趣,为传统的椰雕又添春色。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