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瑞金市火炬传递 > 城市介绍

组图:江西瑞金城市名片

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
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

红军纪念塔
红军纪念塔

红色故都
红色故都
瑞金老城区
瑞金老城区

瑞金小巷
瑞金小巷
三清山
三清山



    搜狐体育讯 瑞金,位于武夷山西麓,赣江源头,因“掘地得金,金为瑞”故名。公元953年置县,1994年撤县设市。瑞金地扼闽粤,物华天宝,风藏气聚,是一座闻名中外的历史名城。

  三十年代初期,瑞金大地揭开了辉煌壮阔的一幕。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在这里进行了伟大的革命斗争和实践,创建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并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17166名瑞金儿女为革命事业献身。瑞金以其特殊的历史地位及对革命的无私奉献和牺牲而享有“红色故都”的美称。1996年9月20日,江泽民总书记亲临瑞金视察。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勤劳智慧的瑞金人民,发扬苏区传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一心一意建设和装扮着这座美丽的城市,使她更加生机勃勃,欣欣向荣。

  自然资源富饶丰裕。全市辖19个乡镇,56.8万人口。总面积244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36万亩,山地280万亩,水面14.3万亩。这里属亚热湿润气候,雨量充沛,光照充足,霜期短,具有发展农业的良好适宜的气候条件。森林覆盖率达45.1%,活立木蓄积量300万立方米。现已探明的矿藏达几十种,其中石灰石藏量8.85亿吨,白云石4.5亿吨、萤石193万吨、高岭土91万吨。水能蕴藏量93336千瓦,日产地下水可达447203吨。

  农业基础扎实雄厚。全市有效灌溉面积26万亩。先后被列为国家长江防护林第一期工程重点示范县(市)、全国瘦肉型生猪基地县(市)、全国粮棉大县(市)等。盛产粮、油、蔗、烟、果、茶、猪、牛、禽。传统的农业格局已被打破,特色农业方兴未艾。优质、高产、高效的外向型农业在这里红红火火地发展起来。以鳗鱼为主体的特种养殖发展迅速,是江西省最大的鳗鱼养殖。加工、出口基地。年产鲜鳗3000吨,烤鳗2000吨。农副产品极为丰富,淮山、生姜、荸荠、黑木耳、桂花板栗等传统名优土特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其中:荸荠、香菇、木耳以及人称“江南人参”的淮山为当地“四大特产”。1998年,全市粮食总产17.5万吨,油脂总产1万吨,养猪50万头,养牛4万头,水产品总产量9100吨,家禽出笼600万羽。

  工业实力迅速增强。形成了以红都糖厂、瑞金啤酒厂、瑞金食品厂和外来投资企业江西金都实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食品工业;以水泥厂为龙头的建材行业;以瑞金昌华萤石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矿产品加工业;以电线厂、化工机械厂为龙头的机械制造业;以铅笔厂、三龙实业公司为龙头的轻工业等支柱产业。年产白砂糖10000吨、烤鳗2000吨、啤酒1万吨、香芋3000万包、萤石精粉50000吨、电线电缆8万公里、铅笔1.2亿支、缝纫机针3000万包。晶山牌白砂糖、金字牌电线电缆、红都牌铅笔等五个产品荣获“部优”称号,航空导线、封严绳导电索、导电板填补了国内空白。白砂糖、航空导线、水泥等产品,市场俏销,烤鳗、萤石精粉、铅笔、机针出口欧美及东南亚地区。

  商贸流通繁荣活跃。全市已有名类商业网点2万多个,百货大楼、供销大厦。购物中心等相继建成并已投入使用,各类市场占地27万平方米。形成了在周边地区十个县市有较大辐射力的服装、鞋帽、竹木制品、水果、摩托车、粮食等批发市场。全市共有五万多人参与商贸流通,外地流动人口占市区常住人口的一半以上,第三产业十分活跃。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作为江西东南门户的瑞金,致力于抓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环境明显改善。瑞金素为闽粤赣三省通衡,交通便利。徐州至汕头的206、厦门至成都的319、瑞金至云南临沧的323三条国道交汇市区;穿境而过的南昌——厦门高等级公路将于2000年建成通车;横贯瑞金的赣州——龙岩铁路初测工作告竣,1999年将动工兴建;京九铁路离瑞金仅百余公里,城北3公里处有林业机场。全市有变电站7座,用电进人华中大电网。邮电通讯便捷,程控电话、无线寻呼。数字移动电话、国际互联网全面开通。供水能力强,自来水日供水能力达5万吨。以瑞金宾馆为主的一些设备全、档次高的宾馆酒楼相继改造或落成开业,涉外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名胜古迹闻名遐迩。有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15处,省级重点保护文物单位3处。驰名中外的沙洲坝“红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叶坪的“一苏”大会会址、革命烈士纪念塔和省级风景名胜区罗汉岩吸引着众多的国内外游客。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市立三大医院设备先进,拥有CT等一流医疗设施,脑外、胸外、烧伤、骨伤等医疗专科具备良好的技术水平;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基础教育质量较高。瑞金第一中学(原绵江中学)以悠久的历史、严谨的教风学风而闻名遐迩。邓小平同志为瑞金第一中学题写校名。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面向二十一世纪,瑞金人民又提出了响亮的口号:坚持大开放,寻求大发展,建设新瑞金。实施“富农、强工、活商”战略,立足农业、主攻工业,扩大对外开放,繁荣第三产业,加大改革力度,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把瑞金建设成为基础设施配套、功能齐全、城区面积3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20万以上的初等现代化城市和赣南东部的经济文化中心。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