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期待火炬传递取得成功 访长野日中友协事务局长

    在日本长野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将于26日举行,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事务局长布施正幸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长野县的日中友好人士热烈欢迎奥运圣火到来,并期待火炬传递取得成功。

    布施说,长野县与中国河北省是友好省份,长野市与石家庄市是友好城市。在体育方面,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长野县滑雪协会就与中国同行开展交流活动,向中国赠送滑雪板,并接受中国运动员到长野训练,为中国滑雪运动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布施强调,当长野申办1998年冬奥会时,中国奥委会也给予了支持,成为长野申办成功的重要因素。所以当这次北京奥组委将日本境内的火炬传递城市定在长野时,作为长野市民,他和他的同事都非常高兴,希望北京奥运会、奥运会火炬传递取得圆满成功。

    布施说,从奥运历史上看,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对一个国家的发展会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1964年,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期的日本举办了东京奥运会,此后国家建设取得迅猛发展。1988年的韩国首尔(汉城)奥运会也是如此。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他希望中国也能以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为契机,使国家建设取得更大成就,使更多地区享受到经济发展成果。

    布施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圣火的到来,长野县日中友协作了精心的准备。记者在长野县日中友协的办公室里看到,几百面中、日两国的小国旗整齐地放在桌上。布施介绍说,这都是友协的同事们亲手制作的,圣火传递当天,他们会将两国国旗分发给前来观看的人们。

    此外,友协还专门为此次圣火传递制作了大量“红白豆包”,这是日本人庆祝喜事时才吃的食品,友协制作的豆包在外包装上专门印上了“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字样,它们到时也将被分给前来观看圣火传递的人们,以表达对圣火传递顺利举行的祝愿。

    布施告诉记者,在长野的圣火传递过程中,除警方会承担安保工作外,长野县日中友协及其他相关友好团体的成员也将以志愿者身份,在圣火传递路线沿途承担维持秩序的工作。他说,长野日中友好人士及长野市民都希望奥运圣火能够在长野安全、顺利地完成传递。

    现年58岁的布施正幸1969年进入信州大学学习时,就出于对中国的兴趣加入了中国研究会。此后,他不仅于1970年加入了长野县日中友协,并于1974年成为友协的首名专职职员。他多年来致力于日本和中国的民间交流,访华不下80次,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新华社记者刘赞 钱铮(完)2008/04/24 07:0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