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堪培拉火炬接力结束 当地报道赞叹取得巨大成功

  中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24日在堪培拉进行了境外第15站的传递,当地报道赞叹传递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

  传递路线沿途站满了从澳大利亚各地赶来的华人华侨和当地居民,他们挥舞着各色旗帜向火炬手和传递车队欢呼,气氛欢乐、热烈。

虽有少数捣乱分子试图闹事,但全被当地警方制止。

  传递活动前后进行了大约3个小时,路线长约16公里,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包括索普和叶乔波等著名运动员。其中,年龄最大的火炬手是91岁的尤利亚斯·帕钦,他手持火炬在堪培拉著名景点战争纪念馆门前缓缓前进时,引来了沿途观众的热烈欢呼。

  在纪念碑石前,帕钦微笑着,用手中的火炬将此次传递活动中年龄最小的火炬手、14岁的杰克·瓦卡巴手中的火炬引燃。这次跨越“77年”的接力成了奥运圣火堪培拉站传递活动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幕。

  帕钦对记者说:“奥林匹克精神超越一切,奥运会是追求和平和全世界的盛会,它使全世界的人民走得更近。”

  另一位高龄火炬手是斯塔希娅·东布罗夫斯基,一位83岁的从事慈善事业的老太太。她告诉记者,过去27年,她曾经照顾过好几千名无家可归的孩子,能成为火炬手、能为孩子们做点事,让她感觉很高兴。她说:“我认为,奥运火炬接力主要是给孩子们启发和激励,让他们学会从事更有意义的生活。我不希望在接力中看到一些政治因素,那对孩子们的心灵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火炬接力活动当地时间上午8点45分(北京时间6时45分)开始后,第二棒火炬手、著名划艇运动员帕特里克手举火炬乘船穿越格里芬湖,金色的阳光照耀着水面,圣火映照着她的面庞,场面显得非常优美。

  传递途中到处都能看到翻腾的五星红旗和澳大利亚国旗,观众们面对圣火热情迸发。有个父亲带着小女儿爬在栏杆上观看圣火,嘴上还不停地给女儿讲着奥运会的故事。有个观众高举一个标牌,上写:“不要动我们的火炬,这也是你们的火炬”。

  前世界速度滑冰冠军叶乔波跑第五棒。她说:“作为一名中国火炬手,我要向澳大利亚人民展示中国形象,责任重大。”

  中国火炬手中还有一位来自山东济南的学生,名叫于长斌。在庆典现场,他主动把火炬送到现场观众的手中,让他们有亲近祥云火炬的机会。他说:“我要让大家共同分享我作为火炬手的喜悦和光荣。”

  当地时间上午11时30分,奥运游泳冠军索普手举火炬跑进庆典现场。他在一片欢呼声中点燃了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在堪培拉的传递结束。当地电视台在报道最后庆典活动时,主持人情不自禁地说:“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成功啊!”

  北京奥运圣火于24日晚乘专机飞往下一个传递城市--日本的长野。26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第十六站的传递将在那里举行。

  4月24日,华人华侨在起跑仪式现场为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加油。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举行。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另据报道,当地人盼望已久的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活动,于当地时间24日上午8点45分(北京时间24日6点45分)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在格里芬湖畔的和解广场前,著名的土著青年领袖、26岁的塔尼娅·梅杰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中接过火炬,跑出火炬传递的第一棒。

  此前的黎明时分,堪培拉被璀璨的焰火照亮了天空;29只巨大的热气球在格里芬湖畔上空飘荡,它们代表包括北京奥运会在内的29届夏季奥运会。当地土著居民表演了独具特色的民间音乐,澳大利亚的管弦乐队还演奏了欢快的乐曲。火炬传递仪式开始时,土著人还施放了象征吉祥与和平的烟雾,表达了希望火炬传递顺利平安的良好愿望。来自黄土高坡的陕西歌舞团也表演了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歌舞。

  24日一早,和解广场就成了五星红旗汇集的海洋,上万名华人华侨及中国留学生在和解广场等候圣火的到来,他们当中不少人是从悉尼、墨尔本赶来。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首席部长斯坦霍普、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科茨、蒋效愚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以及当地上万名观众参加了火炬传递起跑仪式。

  游泳世界冠军马休·威尔什说,他对火炬传递十分向往。“我一直在盼望着这一刻的到来,”他说,“奥运会火炬传递代表着和谐,它将世界连接在一起。”

  在悉尼奥运会上,威尔什获得了男子100米仰泳和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银牌。他于今年3月24日宣布退役。

  他的话得到当地中学教师苏·约翰逊的共鸣。约翰逊对新华社记者说,火炬接力传递是共享和平和幸福的时刻,她一直盼望着这个时刻的到来。

  雅典奥运会游泳三金得主乔·亨利在接受当地电视台访谈时说:“这是特殊的一天,有这么多人出来欢庆这一时刻。”

  在起跑仪式上,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科茨说,澳大利亚曾举办过两届奥运会,因此特别希望借这次的火炬传递来让澳大利亚广大的市民分享奥运会和平、和谐和向上的精神。土著居民代表则说,欢迎奥运圣火和中国远道而来的客人来到澳大利亚这片祥和的土地上,奥运圣火将给人们带来吉祥。

  梅杰在跑完第一棒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能跑第一棒,她感到无比荣幸,这也是澳大利亚所有土著人的光荣。当她看到火炬传递现场有这么多人在欢呼时,禁不住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堪培拉当天的天气特别晴朗,温暖的阳光照在人们喜悦的脸上。和解广场到处都是中、澳两国国旗,还有嘹亮的歌声,已经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北京奥运圣火在堪培拉的传递活动从和解广场开始后,将途经战争纪念馆、高等法院、国家图书馆、国会大厦等地,最终于中午十二时左右在联邦公园点燃圣火盆并举行庆典仪式。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