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藏独分子打伤爱国华人 堪培拉两万人护圣火(图)

救护人员正在为受伤的华裔男子做治疗
救护人员正在为受伤的华裔男子做治疗 新快报图片

   昨天,北京奥运会圣火在风景如画的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成功传递。入秋后的堪培拉依然绿树成荫,绿色和红色是传递当天的主色调:绿色是堪培拉的绿,秋天的堪培拉很美很美,而红色则是“祥云”火炬和五星红旗的颜色。一小撮妄想破坏圣火的“藏独”分子虽然制造了少许不和谐声音,但很快就被淹没在两万华人组成的红色海洋里。随着奥运冠军索普点燃圣火台,五星红旗在传递终点汇成海洋,堪培拉站的传递顺利结束。

  圣火灭了 原来是个小插曲!

  昨天,奥运圣火在堪培拉进行了境外第15站传递,这也是奥运圣火在大洋洲传递的唯一一站。昨天的传递于当地时间24日8时45分(北京时间24日6时45分)开始,并于当地时间11时30分(北京时间9时30分)结束。昨天的火炬传递活动从和解广场出发经过格里芬湖和战争纪念馆、高等法院、国家图书馆、国会大厦等著名景点,最终抵达联邦公园88舞台结束。总长约为3小时的圣火接力中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了传递,平均每人的传递距离约为190米。

  作为堪培拉圣火传递的压轴大戏,最后一棒是由勇夺5枚奥运金牌的“澳洲鱼雷”索普传递,不过腼腆害羞的索普却演砸了这出谢幕戏。

  当时索普在数十名警察和护跑手的簇拥下,手持“祥云”火炬到达位于联邦公园88舞台,这里是火炬接力的终点。索普微笑着点燃了圣火,但圣火很快就熄灭了。索普非常抱歉地挤出了一丝尴尬的笑,中国圣火护卫队的队员随即用火炬重新点燃了圣火盆。顿时现场掌声一片,这个小小的插曲并没有影响到索普的心情。

  索普说:“我非常激动,这种感觉难以言表。可能是我太激动了,圣火没有点好,不过能够看到奥运圣火第四次在澳大利亚点燃,我真的非常开心。”索普尽管参加过多届奥运会,但昨天还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火炬接力。当年由于他积极备战奥运会,错过了悉尼以及雅典奥运会的火炬接力。

  在官方的仪式结束之后,圣火慢慢熄灭,“澳洲偶像”Shannon Noll在现场举行了演唱会庆祝圣火的顺利传递。

  “藏独”挑衅 制服他们没商量!

  在火炬传递的时候,29只巨大的热气球在格里芬湖畔上空飘荡,它们分别代表着包括北京奥运会在内的29届夏季奥运会。这一切都幻化成了传递的美丽元素,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和谐的声音此时出现了。

  十几名“藏独”分子举着旗子大摇大摆走入广场,他们在西南角占据了一小块地方。爱国学生们很快冲上去用国旗盖住“藏独”手里的旗子。“One China!”的喊声顿时响彻全场。不过短暂的和平相处被一名“藏独”分子的挑衅所打破,他走到爱国学生的区域,挥舞着旗子。“一个中国”的喊声再次伴随着国歌响起。警察很快强行把“藏独”分子拉离了现场。巨幅的五星红旗把“藏独”分子的区域盖得严严实实,他们微弱的声音很快淹没在国歌声中。在格里芬湖喷泉的边上,一名“藏独”分子冲入人群挑衅,气愤的学生抢下他的旗子,现场再一次沸腾。

  在火炬经过的另外一个重要地点国会山下,早已聚集了众多华人,而这里也是“藏独”分子破坏的最重要地点。澳大利亚警方用人墙将双方隔开,但还是时有冲突发生。当火炬经过国会山的时候,有“藏独”分子冲破封锁线,试图抢夺火炬,澳洲警察立刻拦住他们。当场便有5名“藏独”分子被捕。就在警察逮捕“藏独”分子的时候,路边的“藏独”分子也骚动了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藏独”分子抢了爱国学生手里的国旗,就在他想点燃国旗的时候,一名中年华人冲在了最前面,在争夺国旗的时候,爱国华人被“藏独”分子用旗杆砸伤了头部,当场满脸鲜血并休克。好在爱国华人团团把“藏独”分子围住,警察很快赶到现场,冲突并没有升级,而打人的“藏独”分子也立刻被逮捕。经过紧急治疗,这位爱国华人很快醒了过来。

  在火炬传递过程中,“藏独”分子雇了一架直升机,在国会山上空喷绘出了巨大的标语,不过标语还没有写完,前面的字母就已经被大风吹得模糊不堪,而在随后爱国华人雇的飞机后面拖着一条“前进,北京奥运会”的横幅赢得了一片喝彩。

  鲜艳的五星红旗连成一片红色的海洋

  红色海洋 五星红旗飘遍堪培拉!

  圣火的来临让在澳华人齐集堪培拉,人烟稀少的澳大利亚首都昨夜成了不夜城。昨天,至少有2万爱国华人赶到堪培拉观看圣火,每个人都摇动着手里的国旗,堪培拉成了红色的海洋。

  当地时间前天晚上11点刚过,从悉尼、墨尔本和布里斯班赶过来的先头部队已经抵达堪培拉。华人的到来让小城堪培拉顿时热闹了起来,朋友告诉记者,这里人口稀少,过了晚上10点,堪培拉的街道上基本上就看不到什么人了。接二连三赶来的爱国华人就地休息,入秋的堪培拉气温很低。“已经到了六七百人,人数还在不断增加。现在陆续有从悉尼、墨尔本,和堪培拉周围城市来的大巴,上千辆自驾车正驶向堪培拉。我们是从悉尼过来的华人组织,这样的每个组织大概有2000人,我们有几个方阵,除了国旗方阵,还有舞蹈团、歌唱团,以及锣鼓队、舞龙、舞狮,庆祝奥运火炬的传递。”在瑟瑟的寒风中,澳洲青年华人商会副主席索江告诉记者。这一夜大家都没有睡觉,从凌晨开始,堪培拉的街头就飘满了五星红旗。当地时间早上6点,记者从酒店出发赶往和解广场,这里是圣火传递仪式现场。堪培拉的大街小巷到处是摇着国旗往和解广场前进的中国留学生。

  早上6点半,距离圣火传递还有两个小时,和解广场已经涌进了上万名爱国华人,大家相互簇拥着,每个人的手里都摇着国旗,笑容写在每个人的脸上,这一天他们为祖国保护圣火,而祖国让他们无比自豪。

  很感激

  “谢谢《现代快报》,让我能够举着从江苏寄来的国旗保护圣火。有了祖国的坚强后盾,我们海外游子就会更有信心。”悉尼大学学生任重来自南京,她是特意从悉尼赶过来护圣火的。

  8年前,从南外初中毕业之后,任重孤身一人来澳洲求学。看到家乡赶过来的记者,任重主动用南京话接受采访。4月14号的悉尼爱国华人大游行活动中,任重就是组织者之一。这一次,任重也是费了千辛万苦才赶到了堪培拉。“我差一点就要自己想办法过来了。还好,最后我一个朋友告诉我他的大巴上有一个空位子,我就赶紧过来了。”一边说着,任重还挥舞着手里的国旗,说起这些来之不易的国旗,任重一脸感激。

  本组撰文 特派记者 沈忱 (快报堪培拉电)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