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堪培拉 > 最新动态

火炬接力堪培拉站:91岁火炬手传给14岁火炬手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24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在堪培拉进行了境外第十五站的传递,当地报道赞叹传递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

  华人彻夜待圣火

  当地时间24日清晨,太阳还未升起,堪培拉站火炬接力的起点———议会大厦前的和解广场,已被数千名华人和当地居民“包围”了起来。



  6时5分,绚丽的焰火从周围的山上腾空而起,把天空染得五彩缤纷。29个巨大的气球缓缓升到空中,在格里芬湖上空漂移。当地土著居民表演了独具特色的民间音乐,澳大利亚的管弦乐队还演奏了欢快的乐曲,火炬传递仪式开始时,土著人还施放了象征吉祥与和平的烟雾,表达了希望火炬传递顺利平安的良好愿望,来自黄土高坡的陕西歌舞团的演员们也表演了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歌舞。

  “我太激动了。我等了3个小时,也可以说,我等了一辈子。”一位姓高的65岁的老华侨说。他是和儿子儿媳一起从墨尔本开了7个小时的车于前一天晚上20时抵达堪培拉的。据悉,和解广场上仅从悉尼和墨尔本这两大城市赶来的华人华侨就超过1万人,许多人都是半夜出发,以便能及早赶到现场,观看圣火点燃的一刻。

  水上传递别开生面

  8时45分,圣火传递起跑仪式在和解广场门前举行。澳大利亚著名的土著青年领袖塔尼娅·梅杰跑出第一棒,而第二棒火炬手、著名划艇运动员帕特里克,则是手举火炬乘船穿越格里芬湖,阳光照耀湖面,圣火映照着她的脸庞,场面格外优美。

  前世界速度滑冰冠军叶乔波跑第五棒,她说:“作为一名中国火炬手,我要向澳大利亚人民展示中国形象,责任重大。”

  传递活动前后进行了大约3个小时,路线长约16公里,80名火炬手参加了接力。火炬传递沿途站满了华人华侨和当地居民,他们挥舞着各色旗帜向火炬手和传递车队欢呼,气氛欢乐、热烈,虽有少数捣乱分子试图闹事,但全被当地警方制止。

  跨越77岁的接力

  堪培拉站传递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出现在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广场的纪念碑石前,此次传递活动中年龄最大的火炬手、91岁的尤利亚斯·帕钦微笑着,用手中的火炬将此次传递活动中年龄最小的火炬手、14岁的杰克·瓦卡巴手中的火炬引燃。这次高达“77岁”的接力成为了奥运圣火堪培拉站传递活动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幕。

  瓦卡巴的父亲是一名不幸因公殉职的澳大利亚军人,澳大利亚奥委会特意安排他作为最年轻的火炬手在战争纪念馆前参与传递。帕钦曾于1973年至1985年期间担任澳大利亚奥委会秘书长,这已是他第五次担任奥运火炬手了,他家中至今还保留着3支奥运火炬。他说:“由老人将奥运圣火传递给年轻一代,非常具有历史象征意义,它代表了奥运精神的传承。”

  “飞鱼”点燃圣火盆

  11时30分,奥运游泳冠军“飞鱼”索普手举火炬跑进庆典现场,在一片欢呼声中点燃了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在堪培拉的传递结束。当地电视台在报道最后庆典活动时,主持人情不自禁地说:“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成功啊!”

  北京奥运圣火于24日晚乘专机飞往下一个传递城市———日本的长野。26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第十六站的传递将在那里举行。

  (马邦杰、江亚平)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